插件开发框架的思考

插件开发框架其实和目前开源界流行的MVC框架之类的相同,都决定了基于这个框架的开发方式,如基于MVC框架,就会按照MVC思想来进行开发,而插件开发框架呢,也是同样如此,就要求基于插件的方式来进行开发,不过插件开发框架和MVC框架又有不同,插件开发框架是一个可以成为系统基础架构的框架,而MVC框架通常来讲不足以成为,如在目前的MVC框架Webwork、Struts上我们通常都需要加上Spring、Hibernate来构成系统完整的基础架构,这个时候由于MVC框架的实现是没有标准可参照的,就造成了在各种系统中形成了不同的但很类似的基础架构,但却造成了无法复用的现象;插件开发框架则是作为统一系统基础架构的一种开发方式,它使得系统的复用成为了可能,而同时由于插件开发框架对于动态性的支持,使得系统更加的灵活和可扩展。
来看看一个插件开发框架,应该提供些什么东西,作为改变系统架构思想的框架,插件框架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如开发、测试、部署等,总结下来一个插件框架应提供插件的开发规范;插件开发、调试的IDE;插件的测试方法;插件的部署策略以及插件的管理端。
插件的开发规范
作为改变系统架构思想的框架,首先就是要提供插件的开发规范,要明确的提出怎么样去开发一个插件,这是插件框架的核心要素,直接决定了基于此框架是否可开发出符合需求的插件以及开发插件的难度。
插件开发、调试的IDE
这对于插件开发的生产力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没有插件开发、调试的IDE的情况下,插件的开发、调试会较传统的直接开发方式变得更加困难。
插件的测试方法
为插件的测试提供指导性的方法,主要就是在单元测试以及集成测试方面。
插件的部署策略
插件如何进行部署这是很关键的,直接影响到整套系统是否可快速的进行部署以及功能、集成测试。
插件的管理端
提供对于系统中插件的管理,如插件的安装、配置的修改、插件的卸载、插件的启动、停止、重启、插件启动顺序的控制等。

同时作为框架,应提供一些基础的插件,为系统的开发提供方便。

posted on 2006-05-28 15:05 BlueDavy 阅读(5404)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lugin Architecture

评论

# re: 插件开发框架的思考 2006-05-31 23:09 Vincent Thinking

一直都对插件框架的概念很模糊,甚至说是没有什么清晰的概念.
现在我一直在关注,如何做到更好的性能,更好的稳定性,更好的UI.毕竟软件是给用户来使用的. 扩展性对我来说反而放到一个不是很重要的位置上,毕竟不是做开源,不用考虑别人的情况. 太多的接口太多的层次对我来说怎么看都不是一件很happy的事情.^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插件开发框架的思考 2006-06-01 18:50 BlueDavy

^_^,只有在有了足够的灵活的基础上才能推出模板性的智能机制,太多的接口和太多的层次是可以通过框架的智能性去改变的.....
框架和系统是毫无比较性的,两者关注的角度非常的不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插件开发框架的思考 2006-11-02 11:40 Long

插件框架和MVC应该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去描述系统结构设计的.二者应该来讲,不矛盾,并且相辅相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feedsky
抓虾
google reader
鲜果

导航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Blogger'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