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野居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posts - 57,  comments - 137,  trackbacks - 0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jsf的认识也逐渐清晰。总结了一下jsf和structs的区别,首先在于分离了请求的处理。使用事件处理机制来代替原有的request分发。其次在页面的展示上,采用组件的概念,而不是到处散落的html标记。再有,jsf对于请求的生命周期重新进行了划分,对于每个阶段都可以派遣事件,这使得整个请求的处理比较的清晰。最后,jsf对于页面的流转使用Navigation系统来处理,这一点感觉和structs还是比较类似的,只是换了一个概念。
    从jsf的规范来看,jsf整个架构还是比较清晰,各个层次分的也挺明显。从总体上看,规范主要划分了application,context,lifecycle,render,component,validator,event,el几个部分,当然少不了主要的入口Servlet。有一点不太明白,大多数的类都是抽象类而不是接口,可能是为了规定层次吧,不允许多层次继承。下面简单以下介绍各个包的功能:
   application:从定义上就可以看出来,这是应用级的。中间包括了Application主类,这是主要的程序入口,规范中最具有重量级的类,也是用来连接各个模块的。jsf规范使用工厂的模式,来创建相应的实现类.当然如果需要Application的实现,需要从ApplicationFactory中取得。除了Application类,其中还包括了ViewHandler,这个主要负责View的Renderer调配工作。而许多jsf实现框架,如果想定义自己的行为,一般上都会使用自身的ViewHandler,如facelets。NavigationHandler的工作,不用说已经很明显,就是用来负责页面之间的导航。包中,还包括了view状态管理类--StateManager,主要用于恢复view,以及保存view。目前一般使用Session来保存相应的view,当然也可以使用客户端来保存。其实,对于view状态的保存,非议还是挺多的,而且问题也比较多。
  context:包括了主要的上下文环境类,如FacesContext和ExternalContext,前者是jsf的主要Context类,包括对message的管理,Application的取得,以及ResponseWrite的引用。后者主要类似于作为外部环境的引用类,如ServletContext和PortletContext.ResponseWriter,主要的服务端Writer,用于输出相应的html,xml内容,所有的Renderer都需要引用此类
  lifecycle:这是jsf最大的特色,划分了请求的相应的处理阶段。规范中,只有两个类Lifecycle和LifecycleFactory。Lifecycle管理整个jsf请求的生命周期。通过指定的顺序执行相应的阶段。
  webapp:定义了主要的Servlet,FacesServlet,主要的请求分发类,用于转换相应得faces为实际的资源。在规范中,Servlet并不是主要的初始化类,jsf 的初始化工作主要由具体的实现完成。在RI实现中,基本上由ConfigureListener完成初始化工作。而Servlet的任务只是简单的传递请求参数而已,以及调用相应的Lifecycle而已。
  这里主要讲了jsf 的整体架构包,下一篇主要分析一下jsf相关组件的包。

 
 



posted on 2007-04-21 20:06 布衣郎 阅读(184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 view技术

FeedBack:
# re: 了解jsf的架构 一
2007-05-17 16:47 | 熊未来
谢谢. weilai2@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7)

blog

java

uml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55597
  • 排名 - 15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