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5  评论-33  文章-0  trackbacks-0

        一般的业务开发,不会涉及到多种数据库类型的操作。因为,无论是对于开发,还是运维,成本都是非常高的。如果是ORACLE数据库到MYSQL的数据备份,目前我所了解的开源解决方案有2种:

A:基于linkedin的databus方案(低延时变化数据捕获系统)https://github.com/linkedin/databus

B:使用阿里的yugong项目(数据库迁移 (目前主要支持oracle -> mysql/DRDS))https://github.com/alibaba/yugong

        由于时间关系,databus的我没有花时间研究(道听途说是目前性能最强的),主要学习了yuyong,总体来说,简单易懂。

      架构如下



说明:

1 一个Jvm Container对应多个instance,每个instance对应于一张表的迁移任务

2 instance分为三部分

  a.  extractor  (从源数据库上提取数据,可分为全量/增量实现)

  b.  translator  (将源库上的数据按照目标库的需求进行自定义转化)

  c.  applier  (将数据更新到目标库,可分为全量/增量/对比的实现)

以上,是它官网的说明。如果你还不明白,我来简单用另外一个图来解释一下。


其实,你仔细看的话,实际上就是对我们真正要如何做数据迁移进行了抽象,所以,有了这个认识之后,你再去理解这个东西,就会上手快一些。实际上,真正需要写代码的地方就在translator这一块。有且仅在你的源表与目标表字段,名称,类型不一致的时候。比如像这样。

1 字段名称不一样


2 类型不一样



3 新增字段



小提示:

1 表名与类的映射定义

yugong.table.white=t_sync_ee_122jq

类名就是这样:TSyncEe122jqDataTranslator

2 数据转换的类得放在com.taobao.yugong.translator下面,源码里面会读这个包下面的类文件。



我的微信公众号,欢迎沟通学习。
posted on 2016-12-15 13:33 alexcai 阅读(12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