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当全球最大电玩游戏制造商动视暴雪公司(Activision Blizzard Inc.(ATVI))需要一种新软件来帮助回答“使命召唤”射击系列和其他游戏玩家疑问时,便掀起了甲骨文集团(Oracle Corp. (ORCL)Oracle Corp.ORCL)Salesforce.com Inc之间的一场实力决斗。

在这场决斗中,甲骨文失败了。

Activision动视的首席资讯官Robert Schmid在一次访谈中这样谈到,动视Activision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玩游戏制造商,希望获得经由互联网传送、可储存在云端的应用软件,而不是它自己的服务器上。

Robert Schmid讲到,“Salesforce已蓄势待发”。“云端应用软件远比客户端软件更吸引我,我希望省略内部配置工作。”

除了动视Activision之外,拜尔股份公司,Zynga Inc.以及惠普(HP)等公司近几个月来也都不约而同舍弃了甲骨文,转投Salesforce (CRM)怀抱。这就证明了规模1138亿美元的企业应用软件市场正在出现板块转移。不少企业为降低成本,并以更灵活的方式运营,因而找上SalesforceWorkday Inc.等云端供应商,抛弃甲骨文所开发的套装软件。这类套装软件须安装在机器上且要绑约多年。

纽约麦格里资本(Macquarie Capital)的分析师Brad Zelnick说:“Salesforce.comWorkday正在夺取市场份额,逐渐侵蚀甲骨文的应用程序维护业务,这使得甲骨文的收益大量流失。”Brad Zelnick1月份将甲骨文的股票评级下调为“中性(neutral)”。

涨势放缓

今天晚些时候,甲骨文将公布其本财年第三季度的结果,也许它可以证实甲骨文正面临挑战。甲骨文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德伍德市,根据Bloomberg汇集的分析师预测,甲骨文预计在该季度(到2月底为止)盈利增长3%。在第二季度中,甲骨文的销售额增长2.5%,为近两年中最为缓慢的增长率。

过去一年甲骨文股价下跌3.3%,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系统软件指数(S5SYSF)同期大涨13%。除了麦格里,JMP证券(JMP Securities)和Jefferies & Co.在过去两个月中也都下调了甲骨文的股票评级。JMP将甲骨文股票降为“与大盘持平(market perform)”,而Jefferies对甲骨文的股票评级为“持有(Hold)”。

Workday是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Pleasanton市的一家网络软件开发公司,协助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和财务。Workday公司也正在抢占甲骨文和欧洲最大的软件制造商思爱普股份公司(SAP)等行业巨头的市场份额。

Workday加入争夺战

伟创力国际有限公司(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金佰利公司(Kimberly-Clark Corp.)、永明金融有限公司(Sun Life Financial Inc.)和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都已舍弃甲骨文或思爱普的系统,改用Workday的软件。这个初创公司计划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有望募集高达5亿万美元的资金。Workday的目标正是作为甲骨文和思爱普强项的全公司软件安装程序。

SalesforceWorkday采取一种所谓“软件即服务”的方式,让客户租用业务安装程序,而并非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安装软件。这意味着希望给自己的员工装备新软件的公司无需购买基础硬件、数据库和中间设备以使各种程序共同工作。它们也无需雇用大批顾问,以确保各系统良好运行。

企业软件行业的另一盈利手段是经过数年的开发周期后才提供重要的更新,然后每年为修补漏洞收取十分有利可图的维护费用,Salesforce的执行副总裁John Wookey说。John Wookey曾任甲骨文和思爱普的高管,于去年十一月加入Salesforce

客户负担?

“在那种模式下,确保软件良好运行的重任是由客户承担,”Wookey说。他在甲骨文任职十二年,曾领导公司开发新的Fusion应用软件,于2008年加入思爱普公司,一直工作至去年。“云计算的不同之处在于,人们一旦不喜欢你的软件,就可以弃之不用。”

但甲骨文仍是一个软件巨头,规模和盈利额都是Salesforce的数倍。除掉期权成本和其他开支,甲骨文在最近的财年中盈利114亿美元,相比之下Salesforce的盈利额仅为1.936亿美元。

甲骨文和其他大型软件开发商还有充足的机会从老旧商业应用软件的制造商那里争取客户,例如罗盛软件公司(Lawson Software Inc.)和赛捷集团(Sage Group Plc)。敏感数据不能总是存储在公司外部。此外,云计算公司的软件实际上可能要比标价花费更多,因为公司需要雇用埃森哲公司(Accenture Plc)和印孚瑟斯有限公司(Infosys Ltd.)的顾问来将软件与他们运行的其他程序进行整合。

网络友好

在一些公司舍弃旧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转而投向新型云计算软件的怀抱之时,思爱普和甲骨文也努力提供更为网络友好型的应用软件。甲骨文在几年后开始推广Fusion应用软件,意在将其对SiebelPeopleSoft等公司的收购与更为现代的用户界面和软件代码相结合。

面对这个威胁,甲骨文也尝试进军云计算。上个月,甲骨文同意以190万美元收购在线人力资源软件制造商Taleo Corp.。今年1月,甲骨文以15亿美元收购了RightNow Technologies Inc.,以获取在线客户服务软件。甲骨文还公布了一项名为Oracle Public Cloud的服务,用于在甲骨文的数据中心里运行Fusion应用软件。

“我们处于优势地位,是唯一一家拥有一套基于标准、完全集成的现代应用程序的供应商。这些应用程序既可以安装在公司服务器上,也可以安装在公共云或私有云中。”甲骨文总裁Mark Hurd在一封邮件声明中如是说。

思爱普的反攻

思爱普也对竞争作出了回应,在云计算领域向新软件公司以及甲骨文发起挑战。223日,这家德国软件开发公司以34亿美元完成了对SuccessFactors Inc.的收购;SuccessFactors Inc.公司的员工绩效在线管理软件拥有3500多个客户和1500万用户。

思爱普的数据分析软件Hana直接针对甲骨文的数据库客户。最终,大型企业客户将能够在他们自己的数据中心之外运行Hana和思爱普的应用软件,首席技术官Vishal Sikka在一次访谈中如是说。

“在未来五年中,毫无疑问大多数的运用都将在云中实现,”他说。

动视公司的双选

动视公司仍使用甲骨文应用软件和数据库来运行其业务、财务计划和数据分析,Schmid说。但是,这个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妮卡市的公司选择SalesforceService CloudChatter社交网络和Radian6市场推广软件来响应玩家的问题和分析“使命召唤”战争游戏玩家的数据,以改进未来的版本。

“使命召唤”游戏的同时在线人数可能高达三百万,而Salesforce的软件协助动视分析来自这些玩家的数据,然后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公司的游戏开发人员,以便改进未来的游戏版本,Schmid说。

风险投资公司Index Ventures 的合伙人Mike Volpi认为,在未来数月和数年中,诸如SalesforceWorkday之类的“软件即服务”公司将继续给甲骨文等传统软件公司带来压力。

“这是未来数十年内的决胜之地。”他说。

本文记者:Aaron Ricadela(旧金山)

原文来自Zuora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afcf7e01017kpy.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