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yiwww
用平实的笔,记录编程路上的点点滴滴………
posts - 536,comments - 394,trackbacks - 0

英语学习法(摘自万千学习法)

牢记诀窍之一
1.
选择 1 盘适合自己水平的磁带
关键在于准确判断自己的英语水平。大部分人通常都低估自己在英语方面的能力,而且不知道去具体地辨析地思考自己在哪一方面具有优势或劣势。
人们普遍认为韩国人在语法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但这种说法也已经过时,并不完全适用于当今的年轻一代。看等级考试的分数分布情况就可以知道,年轻一代的个体差别是很大的。
选择磁带的方法之一: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难度适当的磁带
判断英语水平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看你的听力水平。你虽然能流畅地阅读英文报纸或杂志,但遇到美国人却几乎听不懂对方所说的话,如果是这样,就应该选择初级水平的磁带。如果听得懂日常会话,则应该选择中级水平的磁带。
选择磁带的方法之二:最好选美国语言学博士开发的磁带
关键在于选择什么样的磁带。最好是选择美国语言学博士研究开发的磁带。因为既然是英语,他们才是专家。千万别轻信那些说什么 适合韩国人的英语 为韩国人编写的英语教材 等等。
我认为这句话本身就自相矛盾,实在无法令人相信。 适合韩国人,为韩国人编写的英语教材 ,究竟会有什么用场,我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流行歌曲( popsong )英语、电视剧 (drama) 英语等等,还不如趁早放弃。因为这些都不适合初学者,连日常用语都不懂的人,学那些英语究竟能有什么用。
选择磁带的方法之三:选择与自己学英语目的最接近的磁带
最好是选择与本人学英语目的最接近的磁带。为进行商务洽谈而学英语的人,应该选择 “Business English( 商务英语 )” ,为日常会话学英语的人,应该选择 “Conversation( 会话英语 )” 。如果你是为了听讲或留学而学英语,当然最好选择 “TOEFL( 托福 )” 磁带了。
若要提高 TOEIC 成绩, TOEIC 磁带当然是最佳先择,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其水平太低。
2
.每天一口气听两遍
关键在于 一口气 三个字,不能断断续续,也不能只着重听其中一面。
也就是说,至少要在 1 个半小时之内,不管是否理解,耐心地一口气听两遍。
记得有一次报纸上刊登了一个出身于平凡家庭的神童的故事。这位神童的母亲有一种特殊的育儿方法。她说,孩子的父亲由于太忙,根本没有时间和她说话。于是,那位母亲只好把想跟丈夫说的话及每天的各种感受都跟孩子说。这位母亲平常特别喜欢与别人聊天,并以此为乐,她讲给孩子的话,自然成了最好的语言教育。后来,那个孩子终于成了不到 5 岁就懂韩文、汉字、英语的神童。试想一下,那位神童在听妈妈说话时,能想什么呢。当然根本不会想什么语法、生词、拼法等等,而只是把妈妈的表情、语调和话语中蕴涵的感情原原本本地接受了而已。
听磁带也应该持这种心态,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也就是说,如果听一听就忍不住查词典是绝对不可取的。一定要坚持听下去,就像什么也不懂的孩童喜欢听妈妈那甜美的声音一样 ……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多数人已经掌握了很多单词,不管发音准确与否,毕竟学发音的时间已经不短了。
所以,本着研究发音的态度听磁带也行。那么,总有一天你会渐渐领悟到介词或连词可以连读或几乎将其省略,而对重要单词则需放慢速度加以强调等发音要领。
3
.坚持每天听,但每隔 6 天要休息 1
休息一天是因为就像酿制葡萄酒一样,学习语言也需要一个成熟过程。葡萄酒的纯正味道是葡萄、酒精和水充分混合的结果,真正掌握语言则是单词、发音和句子进入大脑并被系统化地加以消化吸收的过程,只有信息的接收而没有休息的过程,大脑自身的信息处理功能将难以正常运作,甚至可能发生时间投入越多效果越差的现象。
想必大部分人都有这方面的体会。尤其是需要背诵的科目,考试前能够倒背如流的内容,考试一结束,头脑里就所剩无几了。
与之相反,经过数月的研究过程所掌握的知识,即使过了多少年也难以忘掉。当然掌握语言的过程与此不完全相同,但它们都需要经历一个熟悉的过程,这一点上,二者是一脉相承的。
4
.坚持到完全听到所有的内容为止
完全听到 ,顾名思义就是 听到全部 的意思,并不是 完全听懂(理解全部)的意思
也就是说,能够听到由磁带传来的所有的 声音 。对每个单词的发音都非常熟悉,虽然听不懂也不能准确地拼写,但能模仿其发音,这就算达到 完全听到 的程度了。
也有人主张应该配合相关教材听磁带,但这样做只能确认单词的拼法,几乎不能奢求其他任何效果。虽然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对培养听力反而是不利的。
由于人们的五官在同时运动而产生功能(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嗅觉)时会互相妨碍,所以它们不能完全发挥各自本身的功能。
闭着眼睛欣赏音乐感觉更好,闭着眼睛接吻更加使人陶醉,而捂着耳朵看恐怖电影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原因都在于此。
结论
总之,第一阶段是全身心投入地熟悉英语发音的过程。在这一阶段千万不要期望任何其他效果或为此而辅以其他方法,也不要翻阅相关教材。
就是说,除了培养听力外,不要奢求别的什么。在这一点上磁带的种类或水平其实是次要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磁带,只要是英语磁带就行。但为了下一个阶段的学习,最好选择与自己的水平和目的相适应的磁带。

完成第二阶段:听读并举 掌握语法
-------------------------------------------------------------------
第二阶段的七个要领
第一,把已经能完全听清的磁带中的第 1 盘磁带再找出来。
第二,听写这盘磁带的内容。
第三,做听写练习时,一句一句地听。即:听完一句后,先按暂停,把刚才听到的写下来,反复听,直到完全听清这句为止。不会的单词根据发音大致拼写出来即可。
第四,听写完整盘磁带的所有内容后,用英英词典确认不会的单词的拼写是否正确(知道其意当然好,不知道也不要紧)。
第五,按这种方法听写完整盘磁带的内容后,尽量模仿磁带的发音和语调,从头到尾大声朗读(不满意的部分要再听一遍磁带重新朗读)。
第六,感觉到所有的句子都已经能朗朗上口以后,便结束这一阶段。
第七,整个过程中,每个星期要有 1 天与英语完全隔绝。
-------------------------------------------------------------------
牢记诀窍之二
1.
听写第一阶段第一盘磁带的内容
小时候,我们都做过听写练习,都知道这是为了测试是否能够准确地写出单词。但小时候所做的听写和这里所说的听写,其目的是截然不同的。
这里所说的听写为的是熟悉英文句子,因而要求每听一句话就要试着写出来。学过英语的人可能都有个这样的经历;跟美国人交谈的时候,开始多少能听清点儿内容,但聊的时间一长,就几乎听不清对方说的是什么了。这也许是因为习惯了短句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有丢掉将精力过分集中于单词的坏习惯。
也就是说,一两个生词完全搅乱了整个思维。在想那个单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同时,就根本听不清对方下面说的是什么内容了。当你能够熟练地听写句子后,自然而然地就具备了区分重要单词与不太重要单词的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听一遍写一个单词,再听一遍再写一个单词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必须首先听完一句话能记住多少就先写多少,然后再注意听一遍没听清楚或只是大致写下来的单词。在这时候也要注意,不能看着已经写下的部分听写,要一直眼望空中或闭上眼睛去听,然后再写下来。
2
,不会的单词要查英英词典
此时查词典的目的只是为了确认如何拼写,并不是为了理解词义。如果明白是什么意思当然更好,但更重要的是使发音和拼写相一致。如果用英英词典实在查不到,也可以借助有关教材。但相关教材一定要在最后时刻再拿出来翻阅。不然的话,就无法了解自己对哪些发音还没有熟练掌握,对哪些发音有听觉误差。
通过查英英词典和再一次听磁带的过程,可避免过于盲目地相信自己的听力。通过这种方法牢记自身听力方面的不足,可避免重复犯同样的发音错误。韩国人最常犯的毛病,即分不清 L R 的毛病,也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得以矫正。
3
,从头到尾大声地跟读
在这里最重要的是 大声 从头到尾 。大声朗读首先是为了熟悉自己用英语说话时的声音,免得以后被自己说出来的英语吓倒。从头到尾地跟读是为了培养一口气说英文的能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自然而然地掌握通读能力。应该以模仿准确发音的态度来对待,最好是像做 声音模仿 训练那样。
4
,直到能够朗朗上口
朗朗上口指的是发音方面的熟练程度,是指自己确信已经达到了不看也能说得很流利的水平。自我测试的最佳方法是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回放。
也许说的时候自我感觉发音很准确,但录下来后回放时,往往会发现很多叫人脸红的发音错误。特别是对于习惯说方言的人,只有录下来再听一遍才能认识到这些错误。发现的不足部分应该集中攻克,反复练习,争取矫正。然后,再次录下来进行比较,你会发现进步是很显著的。
总结
第二阶段应该只使用第一阶段听过的磁带。有些人认为可以直接从第二阶段开始,但这种想法是绝对错误的。因为第二阶段的目的并不在于使发音和拼写相一致。
这一阶段对于熟悉应该以什么样的语气说话、应该怎样连接句子和句子并使语调得以形成来说是必需的一个阶段,是习惯说英语的过程。

自己的英语发音达到非常接近美式发音的程度时才算大功告成。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说英语的自信心,因为这时你已经对自己的发音并不觉得陌生,而且感觉有点儿像那么回事了。

突破第三阶段:跃跃欲说 出口成章
-------------------------------------------------------------------
第三阶段的七个要领
第一,用英英词典查以前做听写练习时不懂的单词。
第二,把单词的解释和例句记下来,若这其中还有不懂的单词的话,继续查词典。
第三,查词典要坚持查到没有不懂的单词为止。
第四,大约查 1 个小时后,暂停查词典,并大声朗读通过查词典整理出的内容。
第五,朗读约 1 个小时后结束。
第六,每周要歇 1 天。
第七,查在原文和单词解释中出现的所有不懂的单词,并一直朗读到完全吃透解释和例句为止。
-------------------------------------------------------------------
第三阶段的七个要领
第一,用英英词典查以前做听写练习时不懂的单词。
第二,把单词的解释和例句记下来,若这其中还有不懂的单词的话,继续查词典。
第三,查词典要坚持查到没有不懂的单词为止。
第四,大约查 1 个小时后,暂停查词典,并大声朗读通过查词典整理出的内容。
第五,朗读约 1 个小时后结束。
第六,每周要休息 1 天。
第七,查在原文和单词解释中出现的所有不懂的单词,并一直朗读到完全吃透解释和例句为止。

牢记诀窍之三
1
.追根究底地查词典
在本阶段重要的是多查词典。不仅是完全不懂的单词要查,似懂非懂的单词或虽然明白什么意思、但不清楚在句中的具体用法的单词(例如, term )也要查。
Liquor: In American English, alcoholic drink such as whisky, vodka, and gin can be referred to as liguor. The British term is spirits.
The room was filled with cases of liquor. a liquor store. Intoxicating liquors.
查完记下来后,把不懂的单词一一标出来,然后按先后顺序再查一遍。
Refer: refers, referring , referred
If you refer to a particular subject or person. You talk about them or mention them. In his speech, he referred to a recent trip to Canada.
If you refer to someone or something as a particular thing, you use a particular word, expression, or name to mention or describe them.
Term: terms, terming, termed
If you talk about something in terms of something or in particular terms, you are specifying which aspect of it you are discussing or from what point of view you are considering it. Paris has played a dominant role in France, not just in political terms but also in economic power.
这样的话,就可以发现重复出现的单词和句子,上述例子中 particular 和由 if 从句开始的句子就是如此。
刚开始时,也许看英文解释非常陌生,根本看不进去,但随着重复的单词和句子越来越多,总有一天你会突然发觉什么都能理解了。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相信会发生这种现象。但重要的是,笔者所说的是事实。
选择什么样的英英词典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虽然市面上的大部分英英词典都还可以用,但最好还是选择像上面提到的有例子的词典( Collins Cobuild English Dictionary—— 作者注),即根据各种情景一一举例说明的词典。
由于此类词典不单单解释单词本身,而且对各种用法也一一举例做了说明,所以可以作为造句练习的很好素材,可谓一举两得。
如果从某一天开始觉得单词解释中出现的单词都已查过一遍的话,那么基本上就可以结束本阶段,开始下一阶段了。

大多数人到了这种程度以后,只要继续大声朗读,头脑中就能马上非常清晰地浮现出相应的英文解释了。
2
.注意事项
在这一阶段,人们心里最担心的是,这样做下去可能连一个单词也没法真正掌握。
在没有真正掌握一个单词的情况下,还要不停地查词典、记录、大声朗读,稍有怀疑也是无可厚非的。那让我们再回头看看这一诀窍的原理吧。
这与小孩从开始接触语言或熟练掌握语言,在方法和原则上应该是相同的。就是不管懂不懂,接触到什么就接收什么,之后在不知不觉间就能领会了。但对很多人来说,想放弃这种方法的念头会日益强烈,因为都知道只要打开英韩词典,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但如果这样做的话,你就永远都不能摆脱英语 韩国语 英语的恶性机械循环。而且,这种方法与本诀窍比起来,在效率上肯定无法相提并论,因为靠这种方法,只能了解一个英语单词的意思。因而即使需要较长的时间,也绝不能放弃使用英英词典。

因为通过这种方法,需要记满一个笔记本也好,需要花费两三个月的时间也好,反正总有一天你不仅能了解单词的含义,而且连书面语体的句子形式也能熟练掌握了。这样的话,语法也能在不知不觉中领会,因为语法就是约定俗成的造句的规则,句子熟悉了,语法自然就能掌握了。
显著的变化
完成第三阶段,人们将感觉到无需再查词典了,因为已经具备了丰富的词汇。同时对每个词汇的用法也轻车熟路,所以,也就等于掌握了句子的组织和构思能力。总之,如果通过英英词典掌握词汇,就能自然而然地掌握英语。

征服第四阶段:自我领悟 无典自通
-------------------------------------------------------------------
第四阶段的四个要领
第一,准备 1 盘录像带。
第二,带上耳机,每天看 1 遍。
第三,能够完全听清之后,便开始听写、朗读。
第四,将不清楚的单词,利用英英词典查找并朗读。
-------------------------------------------------------------------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zhyiwww
            引用请注明来源 http://www.blogjava.net/zhyiwww   
|----------------------------------------------------------------------------------------|
posted on 2006-10-19 18:14 zhyiwww 阅读(6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nglish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