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风之巢

统计

留言簿(3)

java友情链接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详解各种维生素的功效

详解各种维生素的功效
2006-10-23 00:04

维生素A--眼睛的朋友
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或脱氢视黄醇,是一种可溶于脂肪的脂溶性维生素,耐高温,在空气中易氧化。
 
一、维生素A的主要生理功能

  1.维生素A是合成视紫质的原料,该物质是一种感光物质,存在于视网膜内。缺乏维生素A就不能合成足够的视紫质,将导致夜盲症。
  2.有助于保护皮肤、鼻、咽喉、呼吸器官的内膜,消化系统及泌尿生殖道上皮组织的健康,并免受传染。
  3.与维生素D及钙等营养素共同维持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
  4.预防甲状腺肿大。
  5.胆固醇合成皮质醇和糖原所必需成份。
 
二.膳食中维生素A的盈缺对健康的影响

  由于维生素A是视色素的主要组成部分,因而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还会引起干眼病,可使视力衰退。另外,维生素A缺乏会使儿童生长缓慢,骨骼、牙齿发育不正常,皮肤干燥,腹泻、肾和膀胱结石加重以及生殖失调等。

  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将引起中毒,中毒征状为食欲减退,头痛,视力模糊,急躁,落发,皮肤干燥,腹泻,恶心,肝和脾肿大;孕妇如摄入过量维生素A,有可能生育先天畸形的婴儿。
 
维生素D--壮骨的卫士
 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五种化合物,对健康关系较密切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它们有以下三点特性:它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
一、维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

  维生素D主要有以下生理功能:
  1、 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使血浆钙和血浆磷的水平达到饱和程度。
  2、 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
  3、 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4、 维持血液中柠檬酸盐的正常水平;
  5、 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二、维生素D盈缺对健康的影响

  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佝偻病、手足抽搐和软骨病。

  长期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5000IU),将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特征为食欲减退,过度口渴,恶心,呕吐,烦躁,体弱,便泌腹泻交替出现,严重者将因肾钙化、心脏和大动脉钙化而死亡。
  
维生素E--使青春长存的营养素
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属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E共有八种化合物,其中的α―生育酚最具生物活性、和人体健康关系最密切。不耐热、酸、碱,易氧化。
一、维生素E的生理功能

  1、 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有效地阻止食物和消化道内脂肪酸的酸败,保护细胞免受不饱和脂肪酸氧化产生的有害物质的伤害。
  2、 是极好的自由基清除剂,能保护生物膜免受自由基攻击,有效的抗衰老营养素。
  3、 提高肌体免疫力。
  4、 保持血红细胞的完整性,促进血红细胞的生物合成。
  5、 是细胞呼吸的必需促进因子,可保护肺组织免受空气污染。
  6、 预肪心血管病。

 
二、体内维生素E盈缺和健康

  缺乏维生素E将会引起不育、肌肉崣缩、心肌异常、贫血等;新生婴儿(特别是早产儿)患有维生素E缺乏症(起因于红血球寿命缩短)时,具有浮肿,皮肤损伤,血液异常等症状。

  维生素E缺乏症患者不能吸收脂肪,血液和组织中生育酚水平低,增加红血球脆性,缩短红血球的寿命,并增加尿中肌酸的排泄。

  维生素E是相对无毒的。但如摄入过量时会觉得恶心,因摄入过量的维生素E能从粪便中排出,因此,它是安全性很高的营养素。
  
维生素K--止血功臣

维生素K分为二大类,一类是脂溶性维生素,即从绿色植物中提取的维生素K1和从微生物中提取的维生素K2。另一类是水溶性的维生素,由人工合成即维生素K3和K4。最重要的是维生素K1和K2。

一、维生素K主要生理功能
  维生素K控制血液凝结。维生素K是四种凝血蛋白(凝血酶原、转变加速因子、抗血友病因子和司徒因子)在肝内合成必不可少的物质。
 
二、缺乏维生素K会产生哪些症状?其毒性如何?
  缺乏维生素K会延迟血液凝固;引起新生儿出血病。
    即使供给大量的维生素K1和维生素K2的天然形式也不会中毒。

维生素C--水果蔬菜中的营养素

    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所有维生素中,维生素C是最不稳定的。在贮藏,加工和烹调时,容易被破坏。它还易被氧化和分解。
一、维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
  2、 促进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
  3、 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
  5、 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
 
二、维生素C缺乏和疾病
  维生素C缺乏时,其症状表现为:
  1. 牙龈肿胀出血,牙床潰烂、牙齿松动。
  2. 骨骼畸形、易骨折。
  3. 伤口难愈合等。进一步则引起坏血症、贫血。
  4. 大出血和心脏衰竭,严重时有猝死的危险。
  5. 肌肉纤维衰退,包括心肌衰退。

  维生素C是无毒的营养素,但每天摄入量超过八克会有害,症状包括:恶心,腹部痉挛,腹泻,铁的过量吸收,红血球破坏,骨骼矿物质代谢增强,防碍抗凝剂的治疗,血浆胆固醇升高,并可能对大剂量维生素C形成依赖。
 
维生素B1--抗脚气病营养素
维生素B1又叫硫胺素,别名为抗神经炎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
一、维生素B1的生理功能
  
  1、 促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在能量代谢中起辅酶作用,没有硫胺素就没有能量。
  2、 提供神经组织所需要的能量,防止神经组织崣缩和退化。预防和治疗脚气病。
  3、 对人体的直接功能有:维持正常的食欲,肌肉的弹性和健康的精神状态。
 
二、维生素B1缺乏所产生的病症及其毒性

  维生素B1轻度缺乏导致糖代谢失调,引起厌食、体力下降、疲劳,忧郁,急躁,生长滞缓,脚麻木和心电图反常。维生素B1严重缺乏使脚气病达到顶点,产生多发性神经炎(神经性肺炎),消瘦或浮肿,心脏功能失调。

  还没有发现维生素B1有毒性作用。
 
维生素B2--黄色的营养素
  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微溶于水,在中性或酸性溶液中加热是稳定的。体内维生素B2的储存是很有限的,因此每天都要由饮食提供。维生素B2的两个性质是造成其损失的主要原因:(1)、可被光破坏;(2)、在碱溶液中加热可被破坏。
一、维生素B2的生理功能

  1、 参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核酸和脂肪的代谢可提高肌体对蛋白质的利用率,促进生长发育。
  2、 参与细胞的生长代谢,是肌体组织代谢和修复的必须营养素。
  3、 强化肝功能、调节肾上腺素的分泌。
  4、 保护皮肤毛囊粘膜及皮脂腺的功能。
 
二、维生素B2缺乏所产生的症状及其毒性

  与所有其它维生素不同,轻微缺乏维生素B2不会引起人体任何严重疾病。但是严重缺乏维生素B2会引起一些病症如:口角炎、舌炎、鼻和脸部的脂溢性皮炎。眼睛角膜发红,充血等。
 
  据目前所知,维生素B2没有毒性。
 
维生素B12--唯一含有金属离子的维生素

  维生素B12又叫钴胺素,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植物不能制造维生素B12,它是唯一需要一种特殊胃肠道分泌物,才被肌体吸收的维生素;它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大约需要三小时(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只需要几秒钟)。
一、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
  1、 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和成熟,使肌体造血机能处于正常状态,预防恶性贫血。
  2、 促进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
  3、 具有活化氨基酸的作用和促进核酸的生物合成,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它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
 
二、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及其毒性

  素食主义者,恶性贫血,部分或全部切除胃手术以及寄生虫传染等都有可能出现缺乏维生素B12的现象。膳食缺乏维生素B12的常见症状是:虚弱,减重,背痛,四肢感到刺痛,神态呆滞,精神或其它神经失常。也有可能引起贫血症,但非常少见。
已知维生素B12没有毒性。
 
维生素B6--抗皮炎的营养素
  维生素B6是易于相互转换的三种吡啶衍生物吡哆醇、吡哆醛、吡哆胺的总称,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食品经加工或烹调可破坏50%的维生素B6,因此补充维生素B6是必要的,尤其对婴儿、孕妇和乳母而言。
一、维生素B6主要生理功能

  1、 在蛋白质代谢中参与氨基酸的代谢。
  2、 可将色氨酸转化为烟酸。
  3、 参与脂肪代谢,可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
 
二、维生素B6缺乏将产生的症状及其毒性

   维生素B6缺乏时,成人表现为眼睛、鼻子和嘴周围的皮肤上出现油脂,鳞屑即脂溢性皮炎,随后向身体的其它部分蔓延;舌红光滑;体重下降;肌肉无力;急燥,精神抑郁。婴儿表现为神经急燥,肌肉抽搐和惊厥。

  维生素B6相对无毒。但是大剂量可引起嗜眠,长期服用会成癖。

维生素B5--癩皮病的克星
  维生素B5通常称尼克酸或烟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烟酸是复合维生素B中最稳定的化合物,烹调时,烟酸在混合膳食中损失的量通常不超过15~25%。
一、烟酸主要生理功能

  1、 参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
  2、 参与脂肪的代谢,甘油的合成和分解、脂肪酸的氧化与合成。;
  3、 能降低胆固醇的水平;
  4、 参与蛋白质的代谢、氨基酸的合成和降解。
  5、 在某种程度上防止复发性非致命的心肌梗塞。
 
二、烟酸缺乏时的症状及其毒性

  烟酸缺乏时会导致癩皮病,其主要症状是:皮炎;分泌粘液的膜发炎;舌头和口腔疼痛;腹泻;直肠炎以及精神上的变化,如急躁,忧虑,抑郁,严重时会产生时产生神经错乱,腹泻,幻觉,呆症等。

  只有大剂量的尼克酸才有毒性,过量摄入时,会导致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发痒,肝损伤,血糖升高或胃溃疡。

叶酸--来自绿叶中的营养素
  叶酸又叫叶精,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叶酸易被紫外线破坏,因此,新鲜蔬菜在室温下贮藏2~3天其叶酸量会损失50~70%。食物中50~95%的叶酸在烹调时被破坏。叶酸缺乏症在全世界被公认为一个保健问题。婴儿,青少年和孕妇特别容易受到叶酸缺乏的危害。
一、叶酸的主要生理功能
 
  1、 是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的必需因子,在细胞分裂和繁殖中起重要作用;
  2、 血红蛋白的结构物卟晽基的形成、红细胞和白细胞的快速增生都需要叶酸参与。
  3、 使甘氨酸和丝氨酸相互转化,使苯丙氨酸形成酪氨酸,组氨酸形成谷氨酸,使半胱氨酸形成蛋氨酸;
  4、 参与大脑中长链脂肪酸如DHA的代谢,肌酸和肾上腺素的合成等。
  5、 使酒精中乙醇胺合成为胆碱。
 
二、叶酸缺乏会产生的症状及其毒性

  婴儿缺乏叶酸时会引起有核巨红细胞性贫血,孕妇缺乏叶酸时会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孕妇在怀孕早期如缺乏叶酸,其生出畸形儿的可能性较大。

  膳食中缺乏叶酸将使血中高半胱氨酸水平提高,易引起动脉硬化。

  膳食中摄入叶酸不足,易诱发结肠癌和乳腺癌。

  叶酸在正常情况下没有毒性。

posted on 2007-03-13 13:01 捕风 阅读(1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休闲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