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艺术思考者  
混沌,彷徨,立志,蓄势...
公告
日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随笔分类(86)

随笔档案(85)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什么是艺术呢?
关于艺术的定义是这样的:艺术属于游戏娱乐的范畴,是为了满足人们感观和情感上的缺憾而产生的一种文化现象。
这种文化现象的本质特点是用语言创造出虚拟的人类现实生活。
由上篇文章我们知道,软件艺术是数字艺术,是艺术的一个分支。
它与其他艺术有着显著的不同。其他艺术是作者把简单的世界做得复杂化,而软件的艺术而是把复杂隐藏在简单之下。
软件艺术分两面:一面是简单,优美,呈现给它的使用者(欣赏者或者享受者),另一面是逻辑美,几百万行的代码紧密有序地发挥着自己的使命(演义着自己的音符),没有丝毫之差,这种顺序美与逻辑美组成的实用之美,才是最有价值的美。显然,它已经超出了一般艺术的境界而高于其它形式的艺术。
有了这种高贵艺术,其他的储如裸体诗人,中国当代诗,裸体照的艺术就显得猥亵不堪,让人无法接受了。
创造软件艺术的程序员,其实比艺术家更有艺术才华和气质,他们学习构造软件的工具--计算机语言,至少要比使用相机,使用画笔复杂,他们创造的艺术成果:比如网页,比如ERP,比如photoshop,电影音乐播放器等等无不让人看上去赏心悦目,用着舒服顺手。试问有哪种艺术形式比它更有艺术价值(包括实用价值和欣赏价值)?
posted on 2006-12-05 13:21 智者无疆 阅读(1110)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FT ART
评论:
  • # re: 软件艺术的随想  心内求法 Posted @ 2006-12-05 14:38
    艺术是“为了满足人们感观和情感上的缺憾”而产生的“文化现象”。
    软件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而进行的“开发活动”。

    所以说,软件本身不是艺术!
    你认为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软件艺术的随想  self Posted @ 2006-12-05 17:19
    “为了满足人们的某种需要”而进行的“开发活动”只是创造软件艺术的过程。这个过程当然不是艺术,而软件本身作为结果肯定是艺术。
    就像歌曲创造需要谱曲过程一样,这个创作过程不是艺术,而结果也肯定是艺术。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软件艺术的随想  ?? Posted @ 2007-01-08 21:52
    软件最多只能算作 艺术品,而不是艺术,艺术的本质在于表现,唱歌,跳舞,绘画,雕刻等,都是表现一定的内容,是美也好,是丑也,喜哀等等,是表现人的一种情感和感受,体验,若像你所说,那我们生活当中的任何一件物品都是艺术了,那艺术岂不是成了"物质"的代名词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软件艺术的随想  不小心走过··· Posted @ 2008-03-19 00:08
    软件艺术一词首次出现是在2001年柏林媒体艺术节的《穿越媒介》上。和其他形式的艺术相比较,软件艺术是一种实验性的活动,它指那些将程序代码作为主要的艺术表现媒介。我们可以理解为计算机中的艺术,而不是艺术家为了创造独立的艺术所编写程序,软件艺术本身即是艺术。软件艺术与生成艺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反映了艺术家的思想和观念。
    众所周知的是,媒体艺术的创作和软件(Maya、3Dmax、Photoshop...)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计算机软件的作用是帮助艺术家实现他们的观念和方案。而在软件艺术家的作品中是指那些不依靠任何网络程序,由艺术家自己编写的,作品中的美学效果可以由这些编码控制的,可以在任何计算机上运行的作品。这些代码是艺术创作的媒介,有些代码是公开的,观众可以对其进行重新编码,也就是对作品本身进行改写。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软件艺术的随想  zhijia.com Posted @ 2009-06-16 15:35
    说得很好支持二楼的观点哟 艺术应该是艺术创作过程和艺术品以及带来的社会关系的总和。目前来讲软件艺术可以分为通过软件工具性艺术和软件本身的艺术。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智者无疆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


   观音菩萨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