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1  评论-14  文章-0  trackbacks-0

     昨天下午参加了一个面试,因为自己本身的面试经验不足,所以面试效果也不是非常令自己满意。


       至于这个面试中问到的问题,其实大多数还是一些关于项目开发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是怎样解决的,也就是所说的项目经验;还有一些原理性的东西和基础性的东西(基础性的比较少)。


       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问了一个struts2的原理,当时没有回答出来。面试下来之后自己非常不爽,因为自己最近也在用struts2做权限项目,但是面试了一个struts2的原理自己都没有说出来,也是非常让自己不爽。


       就是因为这次面试,我回来也好好的反思了一下我平时的学习,平时做项目中的学习过程,我发现真的是出现了问题。


       首先,在平时自己的学习中没有把宏观抓住,总是一下子就直接进入细节。虽然说权限项目比较着急,临时看了几集struts2的视频就直接上手,但是这也不是自己的借口,这个依然说明不了自己在学生上出现了没有宏观把控的问题。就算项目再紧迫,那么拿出十分钟或二十分钟的时候看一下struts2的源代码,运行流程也是应该的。所以自己在学习上没有注重全局观,仅仅注重这个技术怎么样使用,把细节过度的放大了,导致我的学习失去了平衡。

       其实在三年前我的导师上课就给我讲解过学习要首先捉住宏观,要懂得多问几个为什么,问一问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有什么好处和坏处等等。但是通过这次面试我感觉自己在这一点上进步非常不明显,所以这点是以后学习或做项目的时候重点突破的一点。其实方法很简单,多问几个问题,问完之后和同事沟通交流,到互联网上查阅一下资料等等途径来解决自己问的几个问题,当这些问题解决了之后就会从宏观上把这个知识掌握住。


       其次,就是在平时的总结做的不好。其实自己还是比较喜欢梳理一些东西的,但这种梳理的效果还是要有所加强,像这次面试中,面试官问我drp的这个分销项目做的那部分模块,大概用了多长时间,遇到了那些技术上的问题,你是怎么解决的。像这样的问题,自己如果在做完drp的时候好好整理、总结,好好的写一些博客的话,回答这个问题是非常简单的。所以自己在总结方面还是要下点功夫了。

       总感觉用onenote做笔记就可以基本上学会了知识和完成了项目的收获总结,这种想法错了,思维导图还是要用到,因为它是编织知识网的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总感觉一种利器能够完成我的学习计划和项目任务,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

 

       还有,就是在平时学习和做项目的过程中非常缺乏思考。尤其是在平时自己的学习上,总是再跟着教程走,别人说什么我就做什么,思考的东西非常少,有时候自己学习一种技术之后仅仅会了这种技术怎么使用,但是深层次的这种技术和别的技术怎么交互,这些的思考自己非常少,有时候就是在项目中才零星的接触一些。所以这方面也是要自己多注意。

 

        反正,通过这次面试吧,总体上收获非常多,面试经验和面试技巧上的也有很多,最重要的还是在平时学习和做项目的经验上的。所以今天写这篇博客,我希望把我这次面试中发现的这些平时学习的问题分享给大家,如果大家有类似情况也要好好思考这些问题,争取早日解决这些问题。

posted on 2012-07-04 20:25 zhanghu198901 阅读(1231)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通过面试再来看我平时的学习~~~ 2012-07-05 11:59 | cintana
不错,这应该是很多大学生都遇到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通过面试再来看我平时的学习~~~ 2012-10-15 11:12 | zhb8015
楼主总结的不错,相信这样持续的总结下去会收获不少。自己也存在这样的毛病,只有好好梳理了,东西才是自己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