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4  文章 - 9  trackbacks - 0
<2009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88)

随笔档案(92)

文章分类(142)

文章档案(182)

天基成员

学习园

我的海角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8691
  • 排名 - 320

最新评论



     《三国演义》乃我国古典四大名着之一,时至今日,其中的人文趣事,智慧谋略也广爲人们津津乐道。作爲营销人,我以爲有必要研究一下其中的经典战略智慧与生存韬略,拟望现代商界人士共飨其有利於现代市场实践的思维精华。
   据有关权威研究表明,决定一个人事业成功与否及成就大小的主要因素是後天逐步形成的情商,而非取决於智商的高低。综观三国时期的人物,均有鲜明的品牌个性与特徵,其中智商不高情商很高的典型人物代表是刘备,智商很高却制约了情商发展的是曹操,智商较高情商不高的是周瑜,智商和情商都很高的双料冠军是诸葛亮,每个人的故事都很经典,意义深远。
  这要说的是,从诸葛亮的求职与竞争智慧,看如何经营个人品牌。


    话说三国时期,主要的大公司有3家,其一是实力雄厚,人才济济的曹魏公司,CEO爲文武双全的曹操;其二是祖业殷实,占据长江天险地理优势的孙吴公司,董事长爲世袭的孙权;还有就是底子薄、实力差的刘蜀公司,老板就是摆地摊出身的刘备。面对这样一种社会就业环境,年近而立、身爲一介农夫的孔明应如何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
  当时尚在乡下,从无外出务工经历的孔明心 很清楚,虽然自己饱读经典的营销圣经,深谙整个市场的布局和形势,但职业场上的竞争也很激烈。自己连大学文凭还没拿到,怎麽去和硕士、博士竞争?财大气粗的曹魏公司充斥着大量博士,去了只能屈居人下,任人摆布;孙权那 有他的连襟大都督周公谨,去了也只能受气,无出头之日;剩下的选择就是弱小的刘备,只有两个兄弟爲他管理企业,资源和人力不足,正是用人之际。何况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品牌文化和内涵──汉室宗亲,关羽和张飞也是大腕级人物,企业品牌的扩张力很强,此时正缺少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兼策划总监。经过再三权衡,孔明认爲刘蜀公司才是最佳去处。接下来的工作便是找准自己的品牌定位,当然还要明确品牌的自身优势与特点,这样才会对适合自己的目标人群有的放矢,提高效率,适应未来的发展与市场竞争需要。
   孔明深知,要想把自己卖个好价钱,不能厚着脸皮毛遂自荐,应该含蓄地推销自己,既有面子,又有高薪和独揽经营大权。於是,孔明动用了新野地区各大媒体和朋友帮忙,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全方位包装,先发表了几篇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市场论文和时事分析,对将来天下三分的格局进行了前瞻性地研究与探讨。接着开展一对一的口碑营销传播,这是传播手段中最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孔明运用得更是炉火纯青。舆论领袖的作用影响很大,如徐庶、水镜先生、孙乾等人,经过一番营销造势与传播,终於引起了目标人物--苦寻优秀策划管理人才的刘备的注意,孔明智慧英明的品牌形象就定格在了刘备的心智中,産生了强烈的引进欲,尽管企业实力不足,还是宁肯花大价钱请孔明。短时间内,孔明的品牌附加值越来越高。可见,孔明的品牌打造思想与手段很专业,也很内敛,但极其高明。值得广大职业经理人和高级求职人员学习和借鉴。
  运用柔性传播与欲擒故纵的手法实现第一目标後,智慧的孔明更知企业管理与经营决不是纸上谈兵,人际关系的协调与运用有时比做策划案还难。尤其是在家族式企业,职业经理人往往受到资本的威胁与控制。
   事实也是这样,在刘蜀公司 ,仅有老板的信任是不够的,像关羽、张飞这些老板周围的元老们,常常是束缚职业经理人施展才能的一道难以跨越的屏障。因此,如何蠃得元老级员工的敬重与支援,是孔明将要解决的实际课题──如何管理关羽和张飞这两个刘备结拜兄弟?如何从一介书生的形象过渡到铁碗的职业经理人?如何让员工接受自己这个“空降兵”?
其实,这些问题只要有好的企业制度与规范就不难了。可当时的刘蜀公司刚刚组建,一切要从头开始,因此孔明的下一要务就是如何巧妙地从刘备手中接过权柄及树立自己的威信。孔明先以无聊的钓鱼事件激起了关张二人的不满,借此暗示刘备企业存在的顽疾──义气制约企业制度。憨愚的刘备见到这种情况後恍然大悟,於是正式举行拜军师大会,并将权利之剑交于孔明。从此,孔明总算实现了大展宏图的初步构想,获得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後来他用屡屡战功蠃得了员工的尊敬和世人的景仰与爱戴。
   一位名人曾言,一个人最爲重要的能力,不是他的专业技能,而是最基本的人与人的沟通能力。孔明的故事告诉我们,奋斗中的人们,要首先学会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
posted on 2009-11-16 09:00 鹏凌 阅读(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mpres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