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fee@夜飞郎

it's usually better to solve problems with simplicity and finesse rather than muscle.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3 随笔 :: 3 文章 :: 2 评论 :: 0 Trackbacks

5 4 1

提要:

* CL 命令的作用

* CL 命令的分类

* 系统菜单      

5 4 1 .1 CL 命令的作用    

CL Control Language) 控制语言是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主要接口。可以说用户管理和操作 AS/400 系统,均可以通过 CL 实现。用户在不同的工作站或客户端可以同时使用 CL ,其输入方式有五种 :

  * 在命令行输入

* 在菜单画面选择

* work with 菜单中, option 选项

* CL 程序中执行

* 远程调用    

前三种输入方式给用户提供一种交互式的操作方法,只执行一条命令;第四种方式给用户提供一种操作 , 并包含逻辑控制 , 可以完整地实现一项功能;第五种方式给用户提供在客户端直接执行主机操作的接口。

 

由于 CL 使用了统一的命名方法,提供 prompt 式的提示功能和具体到域值的在线帮助,以及自动生成命令参数的缺省值 , 再加上有效性检查,从而使得 CL 的使用变得非常简单、方便和灵活。

 

 

5 4 1 .2 CL 命令的参数

 

CL 使用了一种很科学,较为成功的命名方法。每条命令由命令名和一系列参数组成。命令名通常由动词加上接受动词的名词定义为目标 Ob ject )组成,单词通常缩写为三个字母。

 

例如:

CL 命令                   命令名

Send Message              SNDMSG

Copy File                  CPYF

Work with Device Desripyions  WRKDEVD

 

CL 的参数由关键字和参数值组成,关键字通常和命令一样缩写,它用于说明参数的作用,在命令输入屏,按 F11 键,即可看到关键字。在命令行输入命令时,如果参数是按照固定的顺序输入,则可以省略关键字。

 

例如 : SNDMSG MSG (HOLLEO) TOUSR (LENG)   

命令名 关键字 参数值
大多数 CL 都是 针对目标而言,目标是一个占据了一定存储空间的实体,它包括自身属性及其数据特征的描述,系统可以对它进行操作。目标的属性包括名字、类型、长度、建立日期及其它属性。不同目标具有不同的属性描述,大部分属性是可以修改的,而不需要重新建立。目标的数据值是储存于目标中的信息集合,例如 : 程序的值是组成程序的执行码,文件的值是组成文件的记录。

 

目标的类型很多,常用的几种包括:

* LIB

* FILE 文件

* MSGF 信息文件

* PGM 程序

* CMD 命令

* JOBQ 作业队列

* DTAQ 数据队列

* MSGQ 信息队列

* OUTQ 输出队列

* DTAARA 数据域

* JRN 日志

* JRNRCV 日志接受器

* USRPRF 用户简要表

* SBSD 子系统描述

* JOBD 作业描述

* LIND 线路描述

* CTLD 控制器描述

* DEVD 设备描述

 

一个具体目标是由目标名和目标类型来唯一标识的,不同的目标类型可以使用同一个目标名。目标名由用户指定,目标类型由生成它的命令决定。不同类型的目标具有不同的操作。例如:

CALL 命令只针对 *PGM 目标进行操作。

 

关于目标的操作,系统也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常用的几种包括:

* WRK 工作

* CRT 建立

* ADD 增加

* CHG 改变

* DLT 删除

* DSP 显示

* EDT 编辑

* CPY 拷贝

* MOV 移动

* RNM 变名

* SAV 备份

* RST 恢复

* RTV 获取

* GRT 授权

* DMP 转储

 

5 4 2  CL 编程

5 4 2. 1 CL 程序的作用

 

CL 程序是由 CL 命令组成,这些命令被编译成可供随时调用的程序。使用 CL 程序的优点包括:

* CL 程序比单独输入和运行命令快,因为命令被编译成能够立即运行的形式。

* 有些功能需要多条 CL 命令一起完成。

* 参数可以传递给 CL 程序, CL 程序内部也接收变量的定义, 以适应特殊需要的程序操作。

* CL 程序能够像其它高级语言程序一样被测试和监控。

 

CL 程序可以应用到许多方面,包括:

* 通过 CL 程序完成单独输入 CL 命令所不能完成的功能,例如,人工或者定时提交批作用完成一项工作,如启动子系统, 进行文件备份,整顿系统资源。

* 给交互式或批处理的应用程序提供一个接口,使得在应用程序中直接进行系统操作或者获取系统参数。

* 在网络通信方面, CL 程序往往承担应用主控程序的角色。

 

5 4 2. 2 CL 程序的结构

CL 程序是借助于 ADT 工具中的 SEU 输入的,在输入过程中,键入一条命令并按 F4 键,就会显示出这条命令的提示画面,方便用户输入相应的参数值。 CL 源程序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 程序的开始和结束:

PGM PARM &A &B 开始 CL 程序

END PGM 结束程序

* 变量定义: DCL 定义变量

DCLF 定义文件

* CL 处理命令: CHGVAR 变量赋值

MONMSG 监控错误信息

SNDPGMMSG 传送程序信息

RTVJOBA 获取作业属性值

* 逻辑控制命令: IF THEN ELSE

DO ENDDO

GOTO

* 内部函数:     % SST 取子串

* CAT 连接字符

* 程序控制命令: CALL 调用子程序

RETURN 返回调用程序

 

5 4 2. 3  CL 程序的命令

 

CL 程序中仅可包含 CL 命令,由系统提供的大多数 CL 命令可用于 CL 程序,而有些 CL 命令是专门用在 CL 程序中的。 下面是一张用在 CL 程序中的部分命令清单,其中带有星号的表示该命令仅能用于 CL 程序内部。    

  变量的使用    

* 变量说明,使用 DCL 命令来定义变量及其属性、长度和初值。标准格式如下:

* CHAR

DCL VAR ( 变量名 ) TYPE * DEC LEN ( 长度 ) VALUE( 初值 )

* LGL

 

使用 DCL 命令时,必须遵循的规则如下:

#CL 变量名必须以 & 开始,后跟字符不多于 10 & 后的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其余的可以是字母或数字。

#CL 变量值必须是:字符型最长为 9999 字符;数值型为压缩十进制数,最长为 15 位,其中小数位最长为 9 位; 逻辑型为“ 0 或“ 1 ,表示假或真。

#CL 变量的缺省初值为:字符型为空,数值型为 0 ,逻辑型为“ 0

# 对于字符型和数值型,如果指定了初值而未指定长度,则缺省长度为初值长度。

* 变量值中小写字符的限制

 

用作变量的保留值必须用大写字母表示,特别是当它们用引号起来的时候。例如:

DCL VAR(&LIB) TYPE(*CHAR) LEN(10) VALUE('*LIBL')

DLTPGM &LIB/MY PROG

注意:如果 VALUE 参数不使用引号,则小写是正确的。因为使用 SEU 编辑会自动转换成大写。

 

* 变量赋值,使用 CHGVAR 命令给变量赋值,其值可改变成:

# 常量: CHGVAR VAR &A VALUE 0

# 变量: CHGVAR VAR &A VALUE &B

# 计算量: CHGVAR VAR &A VALUE &A+1

# 函数量: CHGVAR VAR &A VALUE(%SST(&B 1 5))

CHGVAR VAR(%SST(&A 1 5)) VALUE(&B)

 

赋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对逻辑变量,被改变的值必须是一个逻辑值。

# 对数值变量,只能赋予十进制数,或者数字字符变量(包括小数点和正负号)。

# 对字符变量,既可接受字符,也可接受十进制数。赋十进制数时,该字符变量的值是右对齐,前导补零,负号放在最左边。

 

* CL 程序中注解的书写,在命令的头尾使用一对符号: /* */

如果一行写不下一条命令,使用 +    

 

5 4 2. 4  CL 程序内部的逻辑控制    

* 条件转移命令:    

IF COND (条件) THEN (一条命令)

ELSE CMD (一条命令)

或者 IF COND (条件) THEN DO

ENDDO

ELSE CMD DO .

ENDDO

 

* 无条件转移命令: GOTO LABEL

 

* 操作符:

逻辑的 *AND *OR *NOT

算术的 + - * /

字符的 *CAT *TCAT

关系的 *EQ *GT *LT *GE *LE *NE

 

* 监视信息命令: MONMSG

MONMSG MSGID (信息标识 1 信息标识 50 + EXEC CL 命令)

 

系统对于 CL 命令执行错误所送出的信息都具有唯一的标识符,如果不进行监视,则系统会终断程序,自动显示错误信息。

 

5 4 2. 5 系统资源的获取

 

* 日期格式转换命令: CVTDAT

CVTDAT DATE (被转换日期) TOVAR (转换后日期) FROMFMT (原格式) TOFMT (新格式) TOSEP (新分隔符)

其中:转换后日期的长度至少是:

# 对儒略日期(如 YMD DMY JUL 格式),不使用分隔符为 5 字符,使用分隔符为 6 字符。

# 对非儒略日期,不使用分隔符为 6 字符,使用分隔符为 8 字符。 日期格式和分隔符可以通过按 F4 键选择。

 

* 检索系统值命令: RTVSYSVAL

 

RTVSYSVAL SYSVAL (系统值名) RTNVAR CL 变量名)

其中:系统值名可以通过按 F4 键选择,如:系统当前日期的系统值是 QDATE 。变量名必须和系统值的类型匹配,对字符型和逻辑型系统值而言,变量名的长度必须相符,对数字型,则长度不小于系统值长度。

 

* 检索配置源命令: RTVCFGSRC

用于将现有配置的描述存放到源文件成员中

 

* 配置状态检索命令: RTVCFGSTS

用于获取各类配置描述的现行状态,放入 CL 变量。

 

* 检索网络属性的命令: RTVNETA

用于获取系统的网络属性,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如:系统名 SYSNAME ,本地网络标识 LCLNETID

 

* 检索作业属性命令: RTVJOBA

用于获取当前运行作业的属性,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如:作业名 JOB ,用户名 USER

 

* 检索目标描述命令: RTVOBJD

用于获取指定目标的描述属性,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

 

* 检索用户档案命令: RTVUSRPRF

用于获取指定用户的档案资料,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

 

5 .4 .3 程序间的通讯

程序间的通讯是指不同程序之间数据或参数的传递和交流。这种通讯可以出现在不同种类的程序中。如: RPG C 语言,也可以出现在不同机器上,如: PC AS/400 。针对 OS/400 而言,通常程序间的通讯具有三种方式:

* CALL RETURN 命令

* 数据队列通讯

* 数据域通讯

 

5.4.3 .1 CALL 命令的使用

调用程序: CALL PGM PGMA PARM &A &B

被调用程序: PGM PARM &C &D

 

有关 CALL 命令使用的几点说明:

* 参数值可以是字符常量、数值常量、逻辑常量或 CL 常量,最多可达 40

* 参数值以 CALL 命令中出现的顺序传送,这必须与被调用程序的参数顺序相匹配,变量名不一定相同。

* 被调程序中的接收参数必须说明,但接收值不受变量说明中初值的影响。

* 接收参数值的改变会反映到调用程序中,但常量传送不会改变。

* 字符常量通常以 32 字节传送,数字常量以 15.5 长度压缩格式传送。

 

5.4.3 .2 数据队列的程序通讯

数据队列( *DTAQ )是系统目标中的一种类型,当建立了这种目标后,一个程序可以发送数据给它,另一个程序再从中接收数据,从而达到程序之间的数据通讯。

 

5.4.3 .3 数据队列的优点

 

* 数据队列是两个作业之间进行异步通讯的最快方法。相对数据库文件、消息队列或数据域而言,它需要较少的额外开销。

* 多个作业可以向相同的数据队列送数据和取数据,而数据队列的先进先出、后进先出或关键字顺序排列属性,能够保证数据送取的正确性。

* 在任何高级语言程序中,通过调用系统提供的程序,就可以对数据队列进行操作,而且操作方法灵活方便。数据队列的操作和使用包括两类:第一类使用 CL 命令;第二类调用系统程序。

CL 命令:

CRTDTAQ 建立数据队列

DLTDTAQ 删除数据队列

WRKDTAQ 工作数据队列

系统程序:

QSNDDTAQ 发送数据队列

QRCVDTAQ 接收数据队列

QCLRDTAQ 清除数据队列

QMHQRDQD 检索数据队列

 

5.4.3 .4 数据队列的发送

 

需要将数据发送给数据队列,只要在程序中调用 QSNDDTAQ 。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QSNDDTAQ) PARM(&QNAME &LIB &FLDLEN &FIELD &KEYLEN &KEY)

&QNAME 是长度为 10 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如: IN_Q

&LIB 是长度为 10 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所在的库,如: *LIBL

&FLDLEN 是长度为 5 的数字型,它规定了发送给数据队列的字符数,如: 100

&FIELD 是长度为 &FLDLEN 的字符型,它包含了具体发送给数据队列的数据。

&KEYLEN 是长度为 3 的数字型 , 它说明了传送给数据队列的关键字长度,如: 6

&KEY 是长度为 &KEYLEN 的字符型,它包含了传送给数据队列的关键字数据。

注:后两个参数可以自选,如果说明了一个,则必须说明另一个。

 

5.4.3 .5 数据队列的接收

 

需要从数据队列中接收数据,只要在程序中调用 QRCVDTAQ 。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QRCVDTAQ) PARM(&QNAME &LIB &FLDLEN &FIELD &WAIT &ORDER KEYLEN &KEY &SNDRLEN &SNDR)

&QNAME 是长度为 10 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如: OUT_Q

&LIB 是长度为 10 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所在的库。如: *LIBL

&FLDLEN 是长度为 5 的数字型,它规定了发送给数据队列的字符数。

&FIELD 是长度为 &FLDLEN 的字符型,它包含了从数据队列中接收到的具体数据。

&WAIT 是长度为 5 的数字型,它说明了等待接收数据的时间。负数表示无限制的等待;零表示不等待;

正数示要等待的秒数,最大值是 9999 。这个参数只有在数据队列中无满足条件的数据时 , 才起作

用。

&ORDER 是长度为 2 的字符型,它说明了按关键字接收数据的条件。可用的字符值是: GT LT EQ

GE LE

&KEYLEN 是长度为 3 的数字型 , 它说明了接收数据队列的关键字长度。

&KEY 是长度为 &KEYLEN 的字符型,它标识了用于从数据队列中接收数据的关键字变量。

&SNDRLEN :是长度为 3 的数字型,它规定了发送者标识的长度。

&SNDR 是长度为 &SNDRLEN 的字符型,它包含了发送者标识的数据。

 

注:后三个参数可以任选,但是 &ORDER &KEYLEN &KEY 必须同时说明。

 

5.4.3 .6 数据队列的清除

 

需要从数据队列中清除数据,只要在程序中调用 QCLRDTAQ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 QCLRDTAQ PARMM &QNAME &LIB

 

5.4.3 .7 数据队列的检索

 

需要检索一个数据队列的描述项,只要在程序中调用 QMHQRDQD 。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 QMHQRDQD PARM &RCVR &RCVRLEN &FORMAT &DQNAME

&RCVR 是长度为 &RCVRLEN 的字符型,它标识了含有数据队列性的变量。

&RCVRLEN 是长度为 4 的数字型,它说明了 &RCVR 长度。

&FORMAT 是长度为 8 的字符型,它定义了接收模板的格式。

&DQNAME 是长度为 20 的字符型,它标识了数据队列和所在库,前十个字符是队列名字,后十个字符是库名。

 

5.4.3 .8 数据域的程序通讯

 

数据域( *DTAARA )是系统目标中的一种类型。当建立了这种目标后,可以用来存入数据,以便任何程序进行读取和修改。数据域的典型用途如下:

* 提供用于几个程序中的常数字段,易于共享和修改。如:标题、说明等。

* 在一个作业中提供一个传递信息的区域。

* 在一个作业中提供一个字段作为控制参数,以便容易地得到修改。

 

数据域的 CL 命令包括:

CRTDTAARA 建立数据域,长度不超过 2000

CHGDTAARA 改变数据域,改变时数据域被锁定

DSPDTAARA 显示数据域,可以以十六进制方式显示

RTVDTAARA 检索数据域,检索值需要存入 CL 变量

DLTDTAARA 删除数据域

WRKDTAARA 工作数据域

 

5 .4 .4 测试功能

5.4.4 .1 CL 程序的编译

CL 源程序必须经过编译,生成 *PGM 方可运行。建立程序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使用 CL 命令 CRTCLPGM ,二是,使用 PDM 菜单选项 14 ,按 F4 键即可对命令参数进行选择。

系统编译的情况全部记录在编译清单中,通过 WRKSPLF 即可看到。编译过程中的错误被列在相应命令后面,以及文件的最后,方便用户查找。下列类型的错误将停止程序的建立:

* 值错

* 句法错

* 命令内部与参数间不符

* 有效性检查有错

 

CL 程序可以通过反编译命令 RTVCLSRC ,重新建立 CL 源程序。使用该命令时,必须满足建立编译程序的参数 ALWRTVSRC *YES 当源程序被反编后,任何注释信息不再重新产生,以下程序序言将被建立:

* 所有者名

* 源程序的最终修改日期

* 源程序的重建日期和时间

* 最初编译时的许可程序级

 

5.4.4 .2 程序的编译

CL 程序的测试

对于 CL 程序在编译和运行中的错误,系统提供以下几种测试功能:

* 程序转储。 CL 源程序中输入命令 DMPCLPGM ,运行后通过 WRKSPLF 即可看到转储内容。包括程序信息队列的全部信息和全部变量的数值。如果程序运行出错,出现提示画面时,输入 D 也可进行程序转储。

* 设置断点。第一步,启动测试环境,使用命令 STRDBG PGM PGMA );第二步,设置断点,使用命令 ADDBKP STMT 1500 PGMVAR( '&A' '&B'); 第三步,运行程序,显示断点信息;第四步,结束测试环境,使用命令 ENDDBG

* 设置跟踪。跟踪是记录程序中语句执行顺序的过程。系统并不自动显示跟踪信息,而须使用命令 DSPTRCDTA 请求显示跟踪信息,信息包括语句执行的顺序和 ADDTRC 命令中指定的变量值。

 

例如:

Auto RGZPFM

STRCLPGM: PGM PARM(&LIBRARY)

DCL VAR(&LIBRARY) TYPE(*CHAR) LEN(10)

DCL VAR(&PERCENT) TYPE(*DEC) LEN(4 3)

DCLF FILE(QTEMP/WORKFILE) RCDFMT(QWHFDMBR)

DSPFD FILE(&LIBRARY/*ALL) TYPE(*MBR) +

OUTPUT( *OUTFILE) OUTFILE(QTEMP/WORKFILE)

NEXT: RCVF RCDFMT(QWHFDMBR)

MONMSG MSGID(CPF0864) EXEC(GOTO CMDLBL(ENDCLPGM))

IF COND(&MBFILA *EQ '*PHY') THEN(DO)

CHGVAR VAR(&PERCENT) VALUE(&MBNDTR / &MBNRCD)

MONMSG MSGID(MCH1211) EXEC(GOTO CMDLBL(NEXT))

IF COND(&PERCENT *GT .15) THEN(DO)

SBMJOB CMD(RGZPFM FILE(&MBLIB/&MBFILE) MBR(&MBNAME))

ENDDO

ENDDO

GOTO CMDLBL(NEXT)

ENDCLPGM: DLTF FILE(QTEMP/WORKFILE)

ENDPGM

 

5.4 5 常用 CL 命令

系统功能

命令

命令功能

修改过程控制

 

 

CALL (Call)

调用一个程序

CALLPRC (Call Procedure)

调用一个过程

RETURN (Return)

返回到引起程序或过程运行的下一条命令

CL 过程界限

PGM (program) (1)

指出 CL 过程源码的开始

ENDPGM (End Program) (1)

指出 CL 过程源码的结束

CL 过程逻辑

IF (If) (1)

根据逻辑表达式的值执行命令

ELSE (Else) (1)

IF 命令为假条件定义采取的行动

DO (Do) (1)

指出 DO 组的开始

ENDDO (End Do) (1)

指出 DO 组的结束

GOTO (Go To) (1)

转移到另外的命令

CL 过程变量

CHGVAR (Change Variable) (1)

修改 CL 变量的值

DCL (Declare) (1)

说明一个变量

替换

CHGVAR (Change Variable) (1)

修改 CL 变量的值

CVTDAT (Convert Date) (1)

修改日期格式

数据区

CHGDTAARA (Change Data Area)

修改数据区

CRTDTAARA (Create Data Area)

生成一个数据区

DLTDTAARA (Delete Data Area)

删除一个数据区

DSPDTAARA (Display Data Area)

显示一个数据区

RTVDTAARA (Retrieve Data Area)

把数据区的内容复制到一个 CL 变量中

文件

ENDRCV (End Receive) (1)

 

取消由前面的 RCVF,SNDF SNDRCVF

命令对一个显示文件发出的输入请求 .

DCLF (Declare File) (1)

说明一个显示文件或数据库文件

RCVF (Receive File) (1)

从显示文件和数据库文件中读记录

RTVMBRD (Retrieve Member Description) (1)

取得数据库文件成员的描述

 

SNDF (Send File) (1)

往显示文件中写记录

SNDRCVF (Send/Reveive File)(1)

往显示文件中写记录 , 在用户回答后读记录

WAIT (Wait) (1)

 

待从显示文件发出的 SNDF,RCVF SNDRVF 命令接收文件

信息

MONMSG (Monitor Message)(1)

监控送往程序队列的逃逸 , 状态和通知信息

RCVMSG (Receive Message)(1)

把信息从信息队列复制到一个 CL 变量中

 

RMVMSG (Remove Message)(1)

从信息队列取消信息

RTVMSG (Retrieve Message)(1)

 

把预先定义的信息从信息文件复制到 CL 变量中

SNDPGMMSG Send Program Message (1)

往信息 队列发送程序信息

 

SNDRPY Send Reply (1)

给查询信息的发送者发送回答信息

SNDUSRMSG Send User Message (1)

 

给显示工作站或系统操作员发送消息或查询信息

混杂命令

CHKOBJ (Check Object)

检查目标是否存在及使用目标必须有的权限

PRTCMDUSG Print Command Usage

 

产生一个用在某组 CL 过程中的一组命令中的交叉引用表

RTVCFGSRC (Retrieve Configuration Source)

 

对生成的已存在的配置目标建立一个 CL 命令源码且把它放在源文件成员中

RTVCFGSTS (RetrieveConfiguration Status)(1)

 

从三个配置目标 ( 线路,控制器和设备 ) 中取得配置状态

RTVJOBA Retrieve Job Attributes (1)

 

取得一个或多个作业属性的值且把它们放到 CL 变量中

RTVSYSVAL Retrieve System Value (1)

取得系统值并且把它放到一个 CL 变量中

RTVUSRPRF Retrieve User Profile (1)

取得用户文件属性并把它放到 CL 变量中

程序生成命令

CRTCLMOD Create CL Module

生成一个 CL 模块

DLTMOD   Delete Module

删除一个模块

DLTPGM    Delete Program

删除一个程序

CRTBNDCL (Create Bound Control Language Program)

生成一个联编的 CL 程序

CRTPGM Create Program

生成一个程序

CRTSRVPGM Create Service Program

生成一个服务程序

(1) 表示这些命令仅能用在 CL 过程中。

有了以上基础,大家可以参考下面文章作第一个CL程序了.
http://www.texas400.com/tutpdm.html

posted on 2007-08-02 15:18 @yeafee 阅读(28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S/400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