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fee@夜飞郎

it's usually better to solve problems with simplicity and finesse rather than muscle.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3 随笔 :: 3 文章 :: 2 评论 :: 0 Trackbacks
AS/400  CL (Control Language) 控制语言是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主要接口。

AS/400  CL控制语言基础

◇课程大纲:
l 第一章  概述
l 第二章  CL 编程
l 第三章  程序间的通讯
l 第四章  测试功能

◆第一章  概   述
提要:
 *   CL 命令的作用
 *   CL 命令的分类
 *   系统菜单

1.1 CL 命令的作用

     CL (Control Language) 控制语言是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主要接口。可以说用户管理和操作 AS/400 系统,均可以通过 CL实现。用户在不同的工作站或客户端可以同时使用 CL ,其输入方式有五种:

 *  在命令行输入
 *  在菜单画面选择
 *  在 work with 菜单中,option 选项
 *  在 CL 程序中执行
 *  远程调用
                                                 
    前三种输入方式给用户提供一种交互式的操作方法,只执行一条命令;第四种方式给用户提供一种操作,并包含逻辑控制,可以完整地实现一项功能;第五种方式给用户提供在客户端直接执行主机操作的接口。

    由于 CL 使用了统一的命名方法,提供 prompt 式的提示功能和具体到域值的在线帮助,以及自动生成命令参数的缺省值, 再加上有效性检查,从而使得 CL 的使用变得非常简单、方便和灵活。

1.2 CL 命令的参数

     CL 使用了一种很科学,较为成功的命名方法。每条命令由命令名和一系列参数组成。命令名通常由动词加上接受动词的名词(定义为目标Object)组成,单词通常缩写为三个字母。    
例如:                
         CL 命令                   命令名
        Send Message               SNDMSG
        Copy File                   CPYF
        Work with Device Desripyions  WRKDEVD
         
     CL 的参数由关键字和参数值组成,关键字通常和命令一样缩写,它用于说明参数的作用,在命令输入屏,按 F11 键,即可看到关键字。在命令行输入命令时,如果参数是按照固定的顺序输入,则可以省略关键字。    
例如:
      SNDMSG  MSG (HOLLEO)  TOUSR (LENG)
       命令名   关键字 参数值
        
    大多数 CL 都是 针对目标而言,目标是一个占据了一定存储空间的实体,它包括自身属性及其数据特征的描述,系统可以对它进行操作。目标的属性包括名字、类型、长度、建立日期及其它属性。不同目标具有不同的属性描述,大部分属性是可以修改的,而不需要重新建立。目标的数据值是储存于目标中的信息集合,例如: 程序的值是组成程序的执行码,文件的值是组成文件的记录。

目标的类型很多,常用的几种包括:
 * LIB      库
 * FILE     文件
 * MSGF    信息文件
 * PGM     程序
 * CMD     命令
 * JOBQ    作业队列
 * DTAQ    数据队列
 * MSGQ    信息队列
 * OUTQ    输出队列
 * DTAARA  数据域
 * JRN      日志
 * JRNRCV  日志接受器
 * USRPRF  用户简要表
 * SBSD    子系统描述
 * JOBD    作业描述 
 * LIND     线路描述
 * CTLD    控制器描述
 * DEVD    设备描述
         
     一个具体目标是由目标名和目标类型来唯一标识的,不同的目标类型可以使用同一个目标名。目标名由用户指定,目标类型由生成它的命令决定。不同类型的目标具有不同的操作。例如:CALL 命令只针对 *PGM 目标进行操作。

    关于目标的操作,系统也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常用的几种包括:  
 * WRK    工作
 * CRT    建立
 * ADD    增加
 * CHG    改变
 * DLT    删除
 * DSP    显示
 * EDT    编辑
 * CPY    拷贝
 * MOV   移动
 * RNM   变名
 * SAV    备份
 * RST    恢复
 * RTV    获取
 * GRT    授权
 * DMP   转储

 ◆第二章  CL 编程

 提要:
 *   CL 程序的作用
 *   CL 程序的结构
 *   CL 程序中的命令

2.1 CL 程序的作用

    CL 程序是由 CL 命令组成,这些命令被编译成可供随时调用的程序。使用 CL 程序的优点包括:

 * CL 程序比单独输入和运行命令快,因为命令被编译成能够立即运行的形式。
 * 有些功能需要多条 CL 命令一起完成。
 * 参数可以传递给CL 程序,CL程序内部也接收变量的定义,以适应特殊需要的程序操作。
 * CL 程序能够像其它高级语言程序一样被测试和监控。

    CL 程序可以应用到许多方面,包括:

 * 通过 CL 程序完成单独输入 CL 命令所不能完成的功能,例如,人工或者定时提交批作用完成一项工作,如启动子系统,进行文件备份,整顿系统资源。
 * 给交互式或批处理的应用程序提供一个接口,使得在应用程序中直接进行系统操作或者获取系统参数。
 * 在网络通信方面,CL 程序往往承担应用主控程序的角色。

2.2 CL 程序的结构

     CL 程序是借助于 ADT 工具中的 SEU 输入的,在输入过程中,键入一条命令并按 F4 键,就会显示出这条命令的提示画面,方便用户输入相应的参数值。CL 源程序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 程序的开始和结束:
                   PGM  PARM(&A &B) 开始 CL 程序
                   END  PGM  结束程序
 * 变量定义:
                   DCL  定义变量 
                   DCLF  定义文件
 * CL 处理命令:
                   CHGVAR  变量赋值
                   MONMSG  监控错误信息
                   SNDPGMMSG  传送程序信息
                   RTVJOBA  获取作业属性值
 * 逻辑控制命令:
                   IF  THEN  ELSE
                   DO  ENDDO
                   GOTO 
 * 内部函数:
                   % SST  取子串
                   * CAT  连接字符
 * 程序控制命令:
                   CALL  调用子程序
                   RETURN  返回调用程序


2.3 CL 程序的命令

     CL 程序中仅可包含 CL 命令,由系统提供的大多数 CL 命令可用于 CL 程序,而有些 CL 命令是专门用在 CL 程序中的。下面是一张用在 CL 程序中的部分命令清单,其中带有星号的表示该命令仅能用于 CL 程序内部。

2.3.1 变量的使用

 * 变量说明,使用 DCL 命令来定义变量及其属性、长度和初值。标准格式如下:
                               * CHAR
    DCL  VAR (变量名) TYPE   * DEC    LEN (长度)  VALUE(初值)
                               * LGL        
          
   使用 DCL 命令时,必须遵循的规则如下:

#CL 变量名必须以 & 开始,后跟字符不多于 10 个,& 后的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其余的可以是字母或数字。
 
#CL 变量值必须是:字符型最长为 9999 个字符;数值型为压缩十进制数,最长为 15 位,其中小数位最长为 9 位;逻辑型为“0”或“1”,表示假或真。
 
#CL 变量的缺省初值为:字符型为空,数值型为 0,逻辑型为“0”。
 
#对于字符型和数值型,如果指定了初值而未指定长度,则缺省长度为初值长度。
 
 * 变量值中小写字符的限制
 
   用作变量的保留值必须用大写字母表示,特别是当它们用引号括起来的时候。例如:

    DCL  VAR(&LIB)  TYPE(*CHAR)  LEN(10)  VALUE('*LIBL')
    DLTPGM  &LIB/MY PROG

    注意:如果 VALUE 参数不使用引号,则小写是正确的。因为使用 SEU 编辑会自动转换成大写。

 * 变量赋值,使用 CHGVAR 命令给变量赋值,其值可改变成:

#常量:  CHGVAR  VAR(&A) VALUE(0)
#变量:  CHGVAR  VAR(&A) VALUE(&B)
#计算量:CHGVAR  VAR(&A) VALUE(&A+1)
#函数量:CHGVAR  VAR(&A) VALUE(%SST(&B 1 5))
               CHGVAR  VAR(%SST(&A 1 5))  VALUE(&B)

   赋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对逻辑变量,被改变的值必须是一个逻辑值。
#对数值变量,只能赋予十进制数,或者数字字符变量(包括小数点和正负号)。
#对字符变量,既可接受字符,也可接受十进制数。赋十进制数时,该字符变量的值是右对齐,前导补零,负号放在最左边。
 
 * CL 程序中注解的书写,在命令的头尾使用一对符号:/* 和*/。如果一行写不下一条命令,使用 +。

2.3.2 CL 程序内部的逻辑控制

 * 条件转移命令:

IF  COND(条件) THEN(一条命令) 
ELSE  CMD(一条命令)
或者  IF  COND(条件) THEN(DO)
         .     
      ENDDO 
      ELSE  CMD (DO)
         .
      ENDDO

 * 无条件转移命令:GOTO  LABEL
 
 * 操作符:
           逻辑的 *AND  *OR  *NOT
           算术的 +  -  *  /
           字符的 *CAT  *TCAT 
           关系的 *EQ  *GT  *LT  *GE  *LE  *NE

 * 监视信息命令:MONMSG

   MONMSG  MSGID(信息标识 1 … 信息标识 50)+
              EXEC(CL命令)

    系统对于CL命令执行错误所送出的信息都具有唯一的标识符,如果不进行监视,则系统会终断程序,自动显示错误信息。

2.3.3 系统资源的获取

 * 日期格式转换命令:CVTDAT

   CVTDAT  DATE(被转换日期) TOVAR(转换后日期)+
     FROMFMT(原格式) TOFMT(新格式) TOSEP(新分隔符)

   其中:转换后日期的长度至少是:

#对儒略日期(如 YMD,DMY 或 JUL 格式),不使用分隔符为 5 个字符,使用分隔符为 6 个字符。
#对非儒略日期,不使用分隔符为 6 个字符,使用分隔符为8 个字符。

   日期格式和分隔符可以通过按 F4 键选择。

 * 检索系统值命令:RTVSYSVAL
       
    RTVSYSVAL  SYSVAL(系统值名)RTNVAR(CL变量名)
    
    其中:系统值名可以通过按 F4 键选择,如:系统当前日期的系统值是 QDATE。变量名必须和系统值的类型匹配,对字符型和逻辑型系统值而言,变量名的长度必须相符,对数字型,则长度不小于系统值长度。

 * 检索配置源命令:RTVCFGSRC
        
   用于将现有配置的描述存放到源文件成员中。

 * 配置状态检索命令:RTVCFGSTS
       
 用于获取各类配置描述的现行状态,放入 CL 变量。
 
 * 检索网络属性的命令:RTVNETA
     
 用于获取系统的网络属性,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如:系统名SYSNAME,本地网络标识 LCLNETID。
  
 * 检索作业属性命令:RTVJOBA
   
 用于获取当前运行作业的属性,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如:作业名 JOB,用户名 USER。
 
 * 检索目标描述命令:RTVOBJD
    
 用于获取指定目标的描述属性,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
 
 * 检索用户档案命令:RTVUSRPRF
       
   用于获取指定用户的档案资料,放入相应的 CL 变量。

◆第三章 程序间的通讯

    程序间的通讯是指不同程序之间数据或参数的传递和交流。这种通讯可以出现在不同种类的程序中。如:RPG 与 C 语言,也可以出现在不同机器上,如:PC 与 AS/400。针对OS/400 而言,通常程序间的通讯具有三种方式:

 *  CALL、RETURN 命令
 *  数据队列通讯
 *  数据域通讯

3.1 CALL 命令的使用 

    调用程序:  CALL  PGM(PGMA) PARM(&A  &B)
    被调用程序:PGM  PARM(&C  &D)

    有关 CALL 命令使用的几点说明:

 * 参数值可以是字符常量、数值常量、逻辑常量或 CL 常量,最多可达 40 个。
 * 参数值以 CALL 命令中出现的顺序传送,这必须与被调用程序的参数顺序相匹配,变量名不一定相同。
 * 被调程序中的接收参数必须说明,但接收值不受变量说明中初值的影响。
 * 接收参数值的改变会反映到调用程序中,但常量传送不会改变。
 * 字符常量通常以 32 个字节传送,数字常量以 15.5 长度压缩格式传送。
3.2 数据队列的程序通讯

      数据队列(*DTAQ)是系统目标中的一种类型,当建立了这种目标后,一个程序可以发送数据给它,另一个程序再从中接收数据,从而达到程序之间的数据通讯。

3.2.1 数据队列的优点

 * 数据队列是两个作业之间进行异步通讯的最快方法。相对数据库文件、消息队列或数据域而言,它需要较少的额外开销。
 
 * 多个作业可以向相同的数据队列送数据和取数据,而数据队列的先进先出、后进先出或关键字顺序排列属性,能够保证数据送取的正确性。
 
 * 在任何高级语言程序中,通过调用系统提供的程序,就可以对数据队列进行操作,而且操作方法灵活方便。数据队列的操作和使用包括两类:第一类使用 CL 命令;第二类调用系统程序。
CL 命令:
           CRTDTAQ    建立数据队列
           DLTDTAQ    删除数据队列
           WRKDTAQ    工作数据队列
系统程序: 
           QSNDDTAQ  发送数据队列
           QRCVDTAQ   接收数据队列
           QCLRDTAQ   清除数据队列
           QMHQRDQD  检索数据队列

3.2.2 数据队列的发送
      
    需要将数据发送给数据队列,只要在程序中调用QSNDDTAQ 。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QSNDDTAQ)  PARM(&QNAME  &LIB  &FLDLEN  &FIELD
+&KEYLEN  &KEY)

&QNAME:   是长度为10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如:IN_Q。
&LIB:  是长度为10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所在的库,如:*LIBL。
&FLDLEN: 是长度为5的数字型,它规定了发送给数据队列的字符数,如:100。
&FIELD: 是长度为&FLDLEN的字符型,它包含了具体发送给数据队列的数据。
&KEYLEN: 是长度为3的数字型,它说明了传送给数据队列的关键字长度,如:6。
&KEY:  是长度为&KEYLEN的字符型,它包含了传送给数据队列的关键字数据。

    注:后两个参数可以自选,如果说明了一个,则必须说明另一个。

3.2.3 数据队列的接收
      
    需要从数据队列中接收数据,只要在程序中调用QRCVDTAQ 。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QRCVDTAQ)  PARM(&QNAME &LIB &FLDLEN 
+ &FIELD &WAIT &ORDER KEYLEN &KEY &SNDRLEN &SNDR)

&QNAME:   是长度为10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如:OUT_Q。
&LIB:   是长度为10的字符型,它命名了数据队列所在的库。如:*LIBL。
&FLDLEN: 是长度为5的数字型,它规定了发送给数据队列的字符数。
&FIELD:   是长度为&FLDLEN的字符型,它包含了从数据队列中接收到的具体数据。   
&WAIT:   是长度为5的数字型,它说明了等待接收数据的时间。负数表示无限制的等待;零表示不等待;正数示要等待的秒数,最大值是9999。这个参数只有在数据队列中无满足条件的数据时, 才起作用。
&ORDER:   是长度为2的字符型,它说明了按关键字接收数据的条件。可用的字符值是:GT、LT、EQ、GE、LE。
&KEYLEN:  是长度为3的数字型,它说明了接收数据队列的关键字长度。
&KEY:    是长度为&KEYLEN的字符型,它标识了用于从数据队列中接收数据的关键字变量。
&SNDRLEN:是长度为3的数字型,它规定了发送者标识的长度。
&SNDR:  是长度为&SNDRLEN 的字符型,它包含了发送者标识的数据。

    注:后三个参数可以任选,但是&ORDER、&KEYLEN和&KEY 必须同时说明。

3.2.4 数据队列的清除

    需要从数据队列中清除数据,只要在程序中调用 QCLRDTAQ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QCLRDTAQ) PARMM(&QNAME  &LIB)

3.2.5 数据队列的检索
    
   需要检索一个数据队列的描述项,只要在程序中调用QMHQRDQD。在 CL 程序中,调用的格式如下:
 
CALL  PGM(QMHQRDQD) PARM(&RCVR  &RCVRLEN 
+ &FORMAT  &DQNAME)

&RCVR:   是长度为&RCVRLEN的字符型,它标识了含有数据队列性的变量。
&RCVRLEN: 是长度为4的数字型,它说明了&RCVR长度。
&FORMAT: 是长度为8的字符型,它定义了接收模板的格式。
&DQNAME: 是长度为20的字符型,它标识了数据队列和所在库,前十个字符是队列名字,后十个字符是库名。
3.3 数据域的程序通讯
     
    数据域(*DTAARA)是系统目标中的一种类型。当建立了这种目标后,可以用来存入数据,以便任何程序进行读取和修改。数据域的典型用途如下:

 * 提供用于几个程序中的常数字段,易于共享和修改。如:标题、说明等。
 * 在一个作业中提供一个传递信息的区域。
 * 在一个作业中提供一个字段作为控制参数,以便容易地得到修改。

    数据域的 CL 命令包括:

CRTDTAARA    建立数据域,长度不超过2000
CHGDTAARA    改变数据域,改变时数据域被锁定
DSPDTAARA    显示数据域,可以以十六进制方式显示
RTVDTAARA    检索数据域,检索值需要存入 CL 变量
DLTDTAARA    删除数据域
WRKDTAARA   工作数据域

◆第四章  测试功能

提要:
 * CL 程序的编译
 * CL 程序的测试

4.1 CL 程序的编译

    CL 源程序必须经过编译,生成 *PGM 方可运行。建立程序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使用 CL 命令 CRTCLPGM,二是,使用PDM 菜单选项 14,按 F4 键即可对命令参数进行选择。
    系统编译的情况全部记录在编译清单中,通过 WRKSPLF 即可看到。编译过程中的错误被列在相应命令后面,以及文件的最后,方便用户查找。下列类型的错误将停止程序的建立:
 * 值错
 * 句法错
 * 命令内部与参数间不符
 * 有效性检查有错
     CL 程序可以通过反编译命令 RTVCLSRC,重新建立 CL 源程序。使用该命令时,必须满足建立编译程序的参数ALWRTVSRC 为 *YES。 当源程序被反编后,任何注释信息不再重新产生,以下程序序言将被建立:
 * 所有者名
 * 源程序的最终修改日期
 * 源程序的重建日期和时间
 * 最初编译时的许可程序级


4.2 CL 程序的测试

    对于 CL 程序在编译和运行中的错误,系统提供以下几种测试功能:

 * 程序转储。 在 CL 源程序中输入命令 DMPCLPGM,运行后通过 WRKSPLF 即可看到转储内容。包括程序信息队列的全部信息和全部变量的数值。如果程序运行出错,出现提示画面时,输入 D 也可进行程序转储。
 
 * 设置断点。第一步,启动测试环境,使用命令 STRDBG PGM (PGMA);第二步,设置断点,使用命令 ADDBKP STMT(1500) PGMVAR( '&A'  '&B'); 第三步,运行程序,显示断点信息;第四步,结束测试环境,使用命令 ENDDBG。

 * 设置跟踪。跟踪是记录程序中语句执行顺序的过程。系统并不自动显示跟踪信息,而须使用命令 DSPTRCDTA 请求显示跟踪信息,信息包括语句执行的顺序和 ADDTRC 命令中指定的变量值。

posted on 2007-08-02 13:54 @yeafee 阅读(7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S/400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