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平台上安装和配置 Ruby on Rails 详解
 
ruby on rails推荐的生产运行环境是Linux/FreeBSD/Unix,即Unix系列的操作系统,采用lighttpd+FCGI的解决方案。以下我将以Linux操作系统,lighttpd+FCGI,MySQL数据库为例,从源代码编译安装开始讲解。
 
在安装之前,应该确认Linux操作系统已经安装好gcc编译器,否则请用Linux安装光盘先行安装gcc编译器:
gcc –v
如能返回gcc版本号,则gcc正确安装。
 
一、安装 Ruby 解析器
 
一些Linux发行版本,MacOSX操作系统都自带Ruby解析器,但是我仍然建议自行下载ruby源代码编译安装。因为一方面可以自己定制ruby安装的路径,另一方面可以在编译过程中自行添加更多的特性。
 
ruby的源代码可以从Ruby官方网站下载:
 
下载源代码包到本地Linux主机,然后解压缩,进入该目录,进行配置,编译和安装:
tar xzvf ruby-1.8.5.tar.gz
cd ruby-1.8.5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ruby
make && make install
如果想浏览所有的configure参数,可以:
./configure –help |more
如果不定制安装的目录,默认将安装到/usr/local目录下面。然而我建议自行定制一个ruby的安装目录,例如/usr/local/ruby,这样便于以后的升级,不会和操作系统其他软件混在一起。
 
安装好以后,修改操作系统PATH路径,加入/usr/local/ruby/bin:
export PATH=/usr/local/ruby/bin:$PATH
将我们自己安装的ruby放在系统PATH前面,避免操作系统自带的ruby造成的干扰。在Linux上,一般将设置放在/etc/profile中,便于对全局生效。
 
二、安装 ruby on rails
 
在安装rails之前,要先安装rubygems。rubygems是ruby的在线包管理工具,可以从rubyforge下载rubygems:
下载好源代码包,解压缩,安装:
tar xzvf rubygems-0.9.0.tgz
cd rubygems-0.9.0/
ruby setup.rb
 
然后就可以安装rails了,在确认服务器已经连接互联网的情况下执行:
gem install rails –y
即通过gem从rubyforge网站下载rails所有依赖包安装。
 
安装好rails以后,可以执行:
rails –v
确认一下rails的版本。
 
 
三、安装 ruby 的数据库适配器
 
rails发行包中已经自带纯ruby的MySQL数据库适配器,然而对于生产环境来说,我们仍然应该下载安装C版本的数据库适配器,以达到更好的性能。下载mysql-ruby-2.7.3.tar.gz:
tar xzvf mysql-ruby-2.7.3.tar.gz
cd mysql-ruby-2.7.3
ruby extconf.rb --with-mysql-dir=/opt/mysql5
make && make install
注意--with-mysql-dir应该指向MySQL数据库的安装路径,如果数据库服务器和Web服务器不在同一台机器上,那么Web服务器上也必须安装MySQL软件,因为ruby的C版本MySQL适配器需要在编译的时候联接MySQL的系统库。
 
 
四、安装 Ruby  FCGI 支持
 
由于ruby的fcgi支持库需要在编译的时候联接FCGI的系统库,因此我们需要先安装FCGI库,下载FCGI源代码发行包:
tar xzvf fcgi-2.4.0.tar.gz
cd fcgi-2.4.0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fcgi
make && make install
同样,将fcgi安装在自己指定的目录下,而不是默认的/usr/local,避免多个软件混在一起。
 
然后就可以安装ruby的fcgi支持库了,下载ruby-fcgi-0.8.7.tar.gz:
tar xzvf ruby-fcgi-0.8.7.tar.gz
cd ruby-fcgi-0.8.7
ruby install.rb config -- --with-fcgi-include=/usr/local/fcgi/include --with-fcgi-lib=/usr/local/fcgi/lib
ruby install.rb setup
ruby install.rb install
 
五、安装 lighttpd Web Server
 
安装 Lighttpd
 
在安装lighttpd之前,应该确认操作系统已经安装pcre,即Perl兼容的规则表达式库:
rpm –qa |grep pcre
如果没有,请从Linux安装光盘里面安装。
 
然后下载lighttpd:
tar xzvf lighttpd-1.4.13.tar.gz
cd lighttpd-1.4.13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lighttpd
 
configure完毕以后,会给出一个激活的模块和没有激活模块的清单,可以检查一下,是否自己需要的模块都已经激活,在enable的模块中一定要有“mod_rewrite”这一项,否则重新检查pcre是否安装。然后编译安装:
make && make install
 
编译后配置:
cp doc/sysconfig.lighttpd /etc/sysconfig/lighttpd
mkdir /etc/lighttpd
cp doc/lighttpd.conf /etc/lighttpd/lighttpd.conf
 
如果你的Linux是RedHat/CentOS,那么:
cp doc/rc.lighttpd.redhat /etc/init.d/lighttpd
如果你的Linux是SuSE,那么:
cp doc/rc.lighttpd /etc/init.d/lighttpd
如果你的Linux是ubuntu,那么需要自己创建启动脚本,lighttpd官方wiki上面已经给出来该脚本,地址在:
其他Linux发行版本可以自行参考该文件内容进行修改,或者自己写一个控制脚本,也不过举手之劳:
C代码 
  1. #!/bin/sh  
  2.   
  3. case "$1" in   
  4.   start)           
  5.     /usr/local/lighttpd/sbin/lighttpd -f /etc/lighttpd/lighttpd.conf > /dev/null 2>&1  
  6.     ;;  
  7.   stop)   
  8.     killall lighttpd  
  9.     ;;  
  10.   restart)   
  11.    $0 stop  
  12.    sleep 1  
  13.    $0 start   
  14.    ;;  
  15.   *)   
  16.   echo "Usage: lighttpd.sh {start|stop|restart}"   
  17.   ;;   
  18. esac  
  19.   
  20. exit 0   

 

然后修改/etc/init.d/lighttpd,把
LIGHTTPD_BIN=/usr/sbin/lighttpd
改为
LIGHTTPD_BIN=/usr/local/lighttpd/sbin/lighttpd
 
此脚本用来控制lighttpd的启动关闭和重起:
/etc/init.d/lighttpd start
/etc/init.d/lighttpd stop
/etc/init.d/lighttpd restart
 
如果你希望服务器启动的时候就启动lighttpd,那么:
chkconfig lighttpd on
 
这样lighttpd就安装好了,接下来需要配置lighttpd。
 
配置 Lighttpd
 
修改/etc/lighttpd/lighttpd.conf
 
1)server.modules
取消需要用到模块的注释,mod_rewrite,mod_access,mod_fastcgi,mod_simple_vhost,mod_cgi,mod_compress,mod_accesslog是一般需要用到的。
 
2)server.document-root, server.error-log,accesslog.filename需要指定相应的目录
 
3)用什么权限来运行lighttpd
server.username            = "nobody"
server.groupname           = "nobody"
从安全角度来说,不建议用root权限运行web server,可以自行指定普通用户权限。
 
4)静态文件压缩
compress.cache-dir         = "/tmp/lighttpd/cache/compress"
compress.filetype          = ("text/plain", "text/html","text/javascript","text/css")
可以指定某些静态资源类型使用压缩方式传输,节省带宽,对于大量AJAX应用来说,可以极大提高页面加载速度。
 
5)配置ruby on rails
 
最简单的配置如下:
$HTTP["host"] == "www.xxx.com" {
 server.document-root = "/yourrails/public"
 server.error-handler-404 = "/dispatch.fcgi"
 fastcgi.server = (".fcgi" =>
    ("localhost" =>
      ("min-procs" => 10,
       "max-procs" => 10,
       "socket" => "/tmp/lighttpd/socket/rails.socket",
       "bin-path" => "/yourrails/public/dispatch.fcgi",
       "bin-environment" => ("RAILS_ENV" => "production")
      )
    )
 )
}
即由lighttpd启动10个FCGI进程,lighttpd和FCGI之间使用本机Unix Socket通信。
 
Lighttpd的FAQ:无法启动Ruby on Rails
 
FastCGI的启动脚本位于Rails应用目录下面public/dispatch.fcgi,如果无法启动Lighttpd,报告FastCGI错误,你可以尝试着手工运行该脚本cd public && ./dispatch.fcgi,看看是否可以运行。一般来说,很多人都是在Windows下面创建Rails项目,导致dispatch.fcgi脚本的ruby运行路径指向windows下面的ruby,部署到Linux上面就无法运行了,另外一方面Windows上面创建的Rails项目在Linux上面dispatch.fcgi没有可执行权限,所以也需要授予可执行权限。
 
 
六、安装 ImageMagick  RMagic
 
RMagic是ruby处理图片需要用到的库,很多ruby应用由于都涉及图片处理的功能,往往需要依赖RMagic,但安装ImageMagick和RMagic相当烦琐,需要特别的说明。
 
安装 ImageMagick
ImageMagick是用C语言实现的图形处理库,有Unix版本和Windows版本。对于Unix版本来说,安装比较麻烦些,另外不建议安装ImageMagick二进制版本,往往会导致缺少某些图片处理功能,导致RMagic安装失败。下载ImageMagick源代码,解压缩,配置:
tar xzvf ImageMagick-6.2.9-0.tar.gz
cd tar xzvf ImageMagick-6.2.9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ImageMagick
 
观察配置后给出来的支持图形格式,看看该图形格式支持是否是yes,如果不是,那么必须先安装该图形格式的本地库。例如,你应该检查是否已经安装如下rpm包:
rpm –qa |grep libpng
rpm –qa |grep libpng-devel
rpm –qa |grep libjpeg
rpm –qa |grep gd-devel
如果你希望支持tiff格式,还应该检查
rpm –qa |grep libtiff
如果没有安装,那么在Linux安装光盘找到相应rpm包安装上,再次configure直到确认需要的图形格式全部支持为止,然后编译安装:
make && make install
 
由于ImageMagic被安装在我们自行指定的/usr/local/ImageMagick,后面安装RMagic会找不到需要用到的ImageMagic的命令和库,因此需要配置一下操作系统:
 
编辑/etc/profile里面的PATH环境变量,在最后面加入:
export PATH=/usr/local/ruby/bin:/usr/local/ImageMagick/bin:$PATH
 
编辑/etc/ld.so.conf,加入:
/usr/local/ImageMagick/lib
执行命令:
ldconfig
将ImageMagick的库加入系统联接库
 
然后注销当前用户重新登录,便于环境变量修改生效,执行:
convert logo: logo.gif
看是否正确生成一个logo.gif的图片文件。
 
安装 RMagic
在rubyfoge上面下载RMagic的源代码发行包,不要下载gem包,然后解压缩编译:
./configure
make && make install
 
如果配置和编译过程没有报错,即大功告成。
 
对于MacOSX来说,安装RMagic以上步骤会出错,请参考:
 
总体来说,ImageMagick和RMagic的安装很容易出错,安装起来比较困难,如果碰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Google寻求解决办法。
 
如果你在安装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问题,请看:Lighttpd和RoR安装配置的疑难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