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项目演示Air项目的开发过程,本文演示的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使用HTML技术来开发Air应用的过程,在不同操作系统下,使用不同的开发技术(比如:flash/flex)开发过程可能会略有不同。

建立开发环境

一个完整的Air开发环境需要安装AirRuntimeAirSDKJavaRuntime,总体来说安装与配置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其中AirRuntimeJavaRuntime的安装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下载,并执行下载文件安装即可,和安装一个普通的应用程序没什么两样,下载地址:

AirRuntimehttp://get.adobe.com/cn/air/

JavaRuntimehttp://www.java.com/zh_CN/

需要说一下的是AirSDK的安装,首先我们要下载它:http://www.adobe.com/products/air/tools/sdk/

下载后我们会得到一个AdobeAIRSDK.zip文件,您可以将它解压到任何一个目录下,例如解压到“D:/AirSDK/”。解压后只需要在path环境变量中加入“D:/AirSDK/bin”。这样,我们的开发环境就搭建好了,下面让我们来开发应用程序吧。

编写应用程序

每一个Air应用都需要一个应用程序配置文件(以下称为:项目描述文件),这个文件使用XML格式,用于配置项目相关的信息,比如程序入口,初始窗体的一些设置等。Air运行时框架也是通过此文件才能得知应用程序的入口信息。

在这个程序配置文件中我们可以指定应用程序入口HTML文件,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HTML文件来开启Air应用之旅。下面我们将制作一个Air应用,整个应用由“application.xml”、“HelloWorld.html”两个文件组成。我们先来看看项目描述文件。

创建项目描述文件

我们先来建立一个目录来存放Air应用的文件,比如:“D:/airApps/HelloWorld”。在HelloWorld建立一个application.xml文件,其内容如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application xmlns="http://ns.adobe.com/air/application/1.5">

<id>com.keda.examples.HelloAir</id>

<version>0.1</version>

<filename>HelloAir</filename>

<initialWindow>

        <content> HelloWorld.html</content>

        <visible>true</visible>

        <width>400</width>

        <height>200</height>

</initialWindow>

</application>

简单解释一下:

1.         <application> 元素,包括 AIR 命名空间属性:

<application xmlns="http://ns.adobe.com/air/application/1.5"> 该命名空间的最后一部分“1.5 指定了应用程序所需的运行时版

本。

2.         <id> 元素:

<id>examples.html.HelloWorld</id> 应用程序 ID 与发布者 ID AIR 从对应用程序包进行签名时使用的证书中获取)一起

可以标识唯一的应用程序。建议采用的形式为以点分隔的反向 DNS 样式的字符串,如 "com.company.AppName"。应用程

 ID 可用于安装、访问专用应用程序文件系统存储目录、访问专用加密存储以及应用程序间的通信。

3.         <version> 元素:

<version>0.1</version> 可帮助用户确定安装哪个版本的应用程序。

4.         <filename> 元素:

<filename>HelloWorld</filename> 用于操作系统中应用程序可执行文件、安装目录和对应用程序的其它引用的名称。

5.         包含下列子元素的 <initialWindow> 元素,为初始应用程序窗口指定属性:

<content>HelloWorld.html</content> 标识 AIR 要加载的根 HTML 文件。

<visible>true</visible> 使窗口立即可见。

<width>400</width> 设置窗口宽度(以像素为单位)。

<height>200</height> 设置窗口高度。

创建入口HTML页面

新建“HelloWorld.html”内容如下:

<html>

<head>

<title>Hello World</title>

</head>

<body >

<h1>Hello World</h1>

</body>

</html>

HTML很简单,这里不多说了。到这里我们的Air应用就编写完成了,下面让我们调试运行一下。

调试运行Air应用

Dos命令行下进入“D:/airApps/HelloWorld”,然后使用adl命令进行高度。命令如下:

adl application.xml

看看运行结果:

 

打包和分发

Air应用打包之前需要Air的证书,Air证书有两种,一种是Air颁发的,另一种是自签名证书,这种证书我们可以直接通过命令行生成并使用,自签名证书打包的应用在安装时不会显示机构名称,如下图所示:

 

但作为学习自签名证书还是比较适用的,下面简介一下自签名证书的生成。

 

生成证书

命令格式说明:adt -certificate -cn name [-ou org_unit][-o org_name][-c country] key_type pfx_file password

-cn name 分配的作为新证书公共名称的字符串。

-ou org_unit 分配的作为证书颁发组织单位的字符串。(可选。)

-o org_name 被分配作为证书颁发组织的字符串。(可选。)

-c country 双字母 ISO-3166 国家地区代码。如果提供的代码无效,则不会生成证书。(可选。)

key_type 用于证书的密钥类型,即“1024-RSA 或“2048-RSA”。

pfx_file 证书文件的生成路径。

password 新证书的密码。当使用此证书对 AIR 文件签名时需要提供密码。

例如本程序证书使用以下命令生成:

adt -certificate -cn HelloWorld -ou it.kedacom.com -o KEDACOM 2048-RSA HelloWorld.p12 kedacom

打包分发

证书生成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打包了,

adt –package -tsa none -storetype pkcs12 -keystore HelloWorld.p12 HelloWorld.air application.xml HelloWorld.html

系统将提示您输入生成证书时的密码:kedacom

HelloWorld.air 参数表示 ADT 生成的 AIR 文件。HelloWorld-app.xml 表示应用程序描述符文件。后面的参数表示应

用程序所使用的文件。此示例仅使用了两个文件,但可以包含任意数量的文件和目录。

至此,我们的应用就已经完成了,您可以通过双击生成的.air安装包来安装我们的应用。

用命令行工具进行打包还是比较繁琐的,推荐使用Aptana Studio来开发Air应用,项目创建、证书的生成、打包都有图形化工具可以使用。

Aptana Studio下载地址:http://www.aptana.org/studio/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