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和ibm都有一套xml的实现,sun的实现是打到jdk里面了。
但当加载的时候,如果ibm的实现jar包xercesImpl.jar的接口 xml-apis.jar [j2ee1.4 library 有]文件导入到classpath 里了的话:
1 如果xml-apis.jar先于 jre加载,那么 将采用 xercesImpl.jar的实现;
2 如果jre先加载,那么将用 sun的xml实现,而取这个实现的类又分别按顺序从4个位置取.

  • 使用 javax.xml.parsers.DocumentBuilderFactory 系统属性。
  • 使用 JRE 文件夹中的属性文件 "lib/jaxp.properties"。此配置文件格式为标准的 java.util.Properties 且包含实现类的完全限定名,其中实现类的键是上述定义的系统属性。 JAXP 实现只读取一次 jaxp.properties 文件,然后缓存其值供以后使用。如果首次尝试读取文件时,文件不存在,则不会再次尝试检查该文件是否存在。首次读取 jaxp.properties 后,其中的属性值不能再更改。
  • 如果可以,使用 Services API(在 JAR 规范中进行了详细描述)来确定类名称。Services API 将查找在运行时可用的 jar 中 META-INF/services/javax.xml.parsers.DocumentBuilderFactory 文件中的类名。
  • 平台默认的 DocumentBuilderFactory 实例。

这些过程,自己可以通过加vm参数 "-verbose"的方式进行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