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快速打开
    A:设置xlstart目录的快捷方式:用右键将C:\My document下的“目标文件.xls”文档拖到Program File\Microsoft office\xlstart目录中=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在当前位置创建快捷方式”,为目标文件创建一个快捷方式,即可。
(2)调整启动目录
    说明:设置后,每次打开excel时都会同时打开xlStart目录和“替补启动目录”中的所有工作簿。
    A:建立C:\My document\My excel文件夹,将常用工具簿保存到该文件夹下=>>启动excel,“工具/选项/常规”,在“替补启动目录”中输入目标工作簿所在目录=>>确定即可
(3)设置最近用过的文档个数
    A:工具/选项/常规=>>修改“最近所用的文件数”。
(4)增加Excel撤消次数
    说明:excel中默认次数为16次,但工作中常常不够用。
    A:更改注册表: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定位到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office/9.0/excel/option=>>更改或创建“Undo History”项目Dword值(十进制状态下修改)=>>即可完成设置。
    B:到http://www.excelhome.net  下载安装自动修改注册表插件,完成后次变为160次。
(5)设置自动保存
    A:勾选“工具/自动保存”。
    B:“加载宏”:“工具/加载宏”=>>选择“自动保存”,加载宏,确定=>>再运行“工具/自动保存”=>>设置好时间间隔等,选择“保存”,回车即可。
    <注:设置好后,每次保存时系统会出现提示信息,如不勾选“工具/自动保存/保存前提示”即可隐藏之>
(6)任意打开或关闭多个文件
    A:使用Shift或Ctrl。
(7)打开不同版本的Excel
    A:“另存为”方式:在保存类型中选择相应低版本,然后拷贝到其他电脑上即可。
(8)解密工具
    A:撤消工作表的保护<撤消修改权限>:新建工作表=>>全选被保护的工作表内容,粘贴到新建的工作表即可
    <注:1.全选是为了原格式不丢失,可以在全表粘贴后再进行编辑=>>2.嵌入工作表的图片,窗体按钮,控件按钮,以及相应的VBA代码不可复制>
    B:撤消工作簿的访问权限密码
(9)密码设置
    A:保护工作表:“工具/保护/保护工作表”,进行相应设置。
    <注:“格式”菜单下的“单元格/保护”可对具体单元格属性进行设置:“锁定”:决定选中单元格是否为只读;“隐藏”:决定单元格表示后是否显示公式>
    B:保护工作簿:“工具/保护/保护工作簿”=>>“结构”:可限制移动,隐藏,取消隐藏,重命名,插入工作表等操作;“窗口”:可限制窗口固定位置及大小等操作。
    另:查看权限密码在“工具/选项/另存为/工作/常规选项”中设置。
(10)F4键的使用
    A:Ctrl+F4:关闭工作簿
      Alt+F4:关闭Excel。
    另:在地址栏按F4可切换绝对地址和相对地址。
(11)增加工作表页数
    一次增加一页:A:“插入/工作表”。<双击工作簿底部工作表的名称,可对其进行重命名>
       B:右击工作簿底部,使用快捷菜单的“插入”命令。
    一次增加多页:A:更改“工具/选项/常规/新工作簿内的工作表”的值,即可<注:系统默认为3张,最多可修改为255张>
(12)工作表的切换
    A:翻页:“Ctrl +Page up”或“Ctrl +Page down”,或直截单击工作簿底部标签。
    B:“窗口”菜单中列出了最近打开的工作簿名字<注:最多有9个,其他的显示在“其他窗口中”>
(13)去掉网格线的方法
    A:去掉显示时的网格线:工具/选项/视图=>>不勾选“网格线”。
    B:去掉打印时的网络线:文件/页面设置/工作表=>>不勾选“网络线”。
(14)增删菜单命令的按钮
    A:增删下拉菜单:工具/自字义/命令:
  {增加:选中“命令”中的要增加的按钮,拖拽到左侧“类别”目标项,目标项自动展开,放置到适当的位置即可。
   删除:1)直接单击命令<右键>,选择删除;
      2)打开“工具/自定义/命令”对话框=>>打开下拉菜单,将要删除的命令拖拽到“命令”对话框右侧的“命令”格中即可。}
    B:增删工具栏按钮:
  {增加:“工具/自定义/命令”,将目标项拖至工具栏即可,
      删除:按住Alt,同时将要删除的拖离工具栏。}
(15)创建工具栏
    A:按住Ctrl可复制按钮。
(16)一键设置多表共用
    A:工作表底部名称=>>右键选择“选定全部工作表”<注:这样在设置页眉,页脚还是打印工作时,都对全部工作表有效。>
(17)在不同表之间建立超级链接
    说明:如在sheet1 A1和sheet2 C5之间建立超级链接
    A:选中sheet1中的A1=>>“插入/超级链接”,单击“书签”=>>在“在文档中选择位置”栏输入目标位置=>>在sheet2中的C5重复上述操作,建立相互之间的超级链接即可。
(18)Excel界面的若干设置
    A:默认字体:“工具/选项/常规”=>>更改“标准字体”变量;
    B:显示字体的实际外观:“工具/自定义/选项”=>>勾选“列出字体名称时显示该字体的实际外观”;
    C:网格线,边框线的颜色设置:“工具/选项/视图/网格线”<注:该设置仅对当前表有用>
    D:设置工作表的背景:“格式/工作表/背景”;
    E:禁止优先显示经常使用的菜单项目:“工具/自定义/选项”=>>不勾选“菜单中首先显示最近使用过的命令”;
    F:菜单的动画效果设置:“工具/自定义/选项”=>>选择:任意&展开&滑动之一。
(19)“填充柄”的使用
    A:激活:“工具/选项/编辑”=>>勾选“单元格拖放功能”;
    B:行列按序填充:<说明:即按一定规律对行列进行填充>如,在A1输入1,在A2输入2=>>选择此二格=>>在选定区域的右下角出现一个实心小方块,鼠标移至上面则变成实心“+”=>>按下左键,沿填充方向拖动鼠标,途经单元格自动完成“以增量为1”的填充;
    C:双击快速填充:双击填充柄<自动根据前一列的行数进行填充,即序数由前一列的向下遇到空白格为止>;
    <注:单元格的个数决定:数字序列(以数字初始):两个单元格:选中A1(其中输入1),A2(其中输入2),双击填充柄完成;
         文本序列(以文字初始):一个单元格:选中A1(如输入“第一名”),双击填充柄完成;
    D:右键填充:选中一有数据的单元格,按住右健拖动填充柄沿填充方向拖动鼠标=>>到目标位置释放,会出现一个包含“以格式填充”等选项的快捷菜单,选择其一即可<注:可对快捷菜单中的填充方式进行设置>
(20)不连续单元格同一数据的填充:
    A:按住Ctrl,选择不连续的单元格=>>按住Ctrl,将光标定位到任意一个已经选中的单元格=>>输入数据=>>按下Enter + Ctrl即可;
    B:快捷键:Ctrl + D:填充单元格上方的数据,
      Ctrl + R:填充单元格左侧的数据。
(21)使用填充生成器输入大量数据
    说明:该方法本质上为填充法
    A:在一单元格输入数据=>>选中若干要填充的单元格=>>“编辑/填充/序列”,相应设置即可。
(22)自动切换中英文输入法
    说明:通过设置单元格的数据输入类型来实现省去输入法切换操作
    A:选中要设置的单元格=>>“数据/有效性/输入法模式”,设置“模式”
      打开:则设置为中文输入,
      关闭:则设置为英文输入。
(23)Excel的词根联想功能(记忆式输入法):
    说明:提供已输入词的联想功能,如在A1中已输入“中国”,则在A2中输入“中”即会出现联想功能
    A:联想词根存在则可使用 Alt +↓进行选择。
(24)单元格中显示公式&计算结果
    A:“工具/选项/视图”=>>勾选“窗口选项”下的“公式”,确定即可<则有单元格中会显示公式>;
    B:“Ctrl + `”:可快速切换公式和计算结果<注:` 为后撇号,在键盘的左侧上方>
(25)重复数据的选择性输入:
    说明:如在列内输入学历,由于基本的学历为“高中,大专,本科”,需要重复输入,故可设置下拉列表框,进行选择性输入
    A:将选择项(例中的三种学历)输入到三个相邻的单元格(如A1~A3)=>>选定要进行选择性输入的单元格=>>“数据/有效性/设置”:将“允许”设为“序列”,来源选择A1~A3,勾选“提供下拉箭头”,确定完成设置。
    (注:1)当光标定位于进行选择性输入的单元格时,单元格右侧会出现一个下拉小箭头,点击出现下拉列表框,选择输入即可;
       2)当单元格复制时,数据有效性同时也会复制。)
(26)批量补加数据
    说明:为已输入数据的单元格补加数据
    A:追加单元格数据前缀&后缀:如在A例中追加前缀“ABC”,追加后缀“12”:在A列后插入一行,定为B列=>>在B1中写入“=”ABC”&A1&”12””<注:B1对应列为A1;且插入缀为字符时,缀字符应用英文状态下的双引号括起来>,确定=>>使用填充柄,拖动相应列数据即可,完成任务后删除A列;
    B:每单元格加上相同的值:如B列每单元格追加500:在B1<如B1为33>中输入“=33+500”=>>复制B1,使B1数据存在于剪切板上=>>选定要进行同一操作的除B1外的其他单元格=>>“编辑/选择性粘贴”:“粘贴”选择“公式”,“运算”选择“加”,确定即可。
(27)同时在多张工作表中输入数据:
    说明:通过在多表间建立联系,使数据输入同步。
    A:Ctrl + 鼠标,点击工作表下端表名(sheet1…),工作表名反白显示<至少两张以上表,此步骤为多张工作表之间建立了联系>=>>输入数据=>>完成后,再使用Ctrl + 鼠标解除多表之间的联系。
    <注:当多表之间建立了联系后,在一张表之间输入数据,其他表同时显示出来。>
(28)不同类型的数据输入:
    A:分数:如输入2/7:输入“0”,再输入“空格”,最后输入“2/7”;
    <注:系统默认的数据2/7为日期格式,当直接输入“2/7”时,系统将显示“2月7日”,只有当数据大于“13/13”时,系统才将其视为数值,故输入分数不能直接输入>
    B:数字前的0:
  说明:将以0开头的数字视为文本,进行输入
      如输入“0033”
        1) 用“英文单引号 + 数字”,即“’ + 0033”;
        2) 用函数方式:“=”0033””,单元格将显示:0033。
        <注:如键入“=””0033”””,将显示“”0033””,系统默认值为常规数据格式,即字据开头的0省去>
    C:日期:11/12:显示:“11月12日”<默认格式>
          11-12:显示:“11月12日”
     Ctrl + ; 显示当前日期
(29)自动添加单元格前缀
    说明:通过修改内置格式使每次输入数据时,系统为单元格自动生成固定前缀,但修改的格式只对当前工作簿有效,不会更改内置格式设置。
    A:如B列要求输入数据时每个单元格都包含前缀“ABC”:选定目标单元格区域,点击右键打开快捷菜单,选择“设置单元格格式”=>>选择“数字/自定义”=>>修改其格式为”ABC-”@,即可。
(30)公式输入
    A:手工输入:按格式“= + 公式组成”编写
    B:公式选项板:使用函数
    C:选择性粘贴:略。
(31)检测重复值:
    A:下载插件:Ccheck.xla,下载地址:http://www.excelhome.net 
(32)文字输入技巧
    A:自动换行:1)Alt + Enter
                  2)选定目标单元格=>>“格式/单元格”=>>在“单元格格式”中选“对齐”,勾选自动换行,即可;
    B:上下标输入:1)直接输入“’ + 数字”,
                    2)选定设置为上下标的字符=>>“格式/单元格/字体”:勾选“上标&下标”;
    C:纠正文本变日期:参见(28)C;
    D:文字旋转:“格式/单元格/对齐”,设置方向;
    E:花边输入:在某单元格输入&或某符号=>>横向选择若干单元格=>>“格式/单元格/对齐”=>>在水平对齐列表框中选择“填充”,即可;
(33)移动单元格:
    A:置鼠标于单元格边缘,呈空心箭头 shift + 拖动:复制
                  直接拖动:剪切
(34)单元格值重复测试
    说明:对同列单元格值进行重复测试,可知输入的数据是否为先前的重复值
    A:Ctrl + 左健:以此组合键选择要测试的单元格<此时单元格周围呈实线框>=>>即当在要进行测试的单元格之一中再次输入数据时,系统将以首字对齐模式对所有选中单元格的已有数据按首字对齐进行筛选<列出的重复数据反白显示>
        如:在A1~A4输入分别为12,123,234,145的数据,选定A1~A5为测试单元格,则当在此任意一单元格中输入数据进,如输入1,系统将以反白显示已有的数据:2,23,45;如输入2,系统将以反白显示:23,34;录入员可由此判断输入是否有重复。
(35)用Ctrl + * 选定数据区域
    A:Ctrl + *:选定某单元格=>>按下此组合键,则将选择以某单元格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最大区域<注:最大区域取决于“分级显示”的设置>
(36)改变列宽
    A:将鼠标移至两个列标题(即A,B……)之间,双击,系统将根据两列中的前一列所属单元格中数据长度的最大值自动调整两列中前一列的宽度。
(37)删除表中空行
    A:“数据/筛选/自动筛选”
(38)行和列的对调
    A:选中目标区域,并复制=>>在别一空白区域预留一个同样大小的空白区域=>>光标移至此空白区域的第一个单元格=>>“编辑/选择性粘贴”:“粘贴”选择“全部”,勾选“转置”,即可。
(39)分列功能
    说明:将已写入同一列的数据拆分为两列或多列数据
    A:在分拆列后插入一列或多列=>>选中分拆列=>>“数据/分拆”,激活“文本分列向导”,进行相应操作。
(40)冻结标题编辑法
    说明:让标题固定在屏幕上方,编辑长文件时特别有效。
    A:如第一行为标题:选定第二行=>>勾选“窗口/冻结窗口”即可。
(41)跨表计算功能
    A:如要用sheet3的B10乘以sheet2的C2再乘以系数8%,加上sheet3的B11乘以sheet2的C3再乘以系数2%作为sheet1的A10单元格内容;则应当在sheet1的A10输入:
       “=sheet3!B10*sheet2!C2*8% + sheet3!B11*sheet2!C3*2%”。
(42)数据与图形同步更新
    A:“工具/选项”=>>单击“重新开始”=>>选中“自动重算”=>>单击“重算所有文档”或“重算活动工作表”,即可。
(43)超宽工作表的打印
    A:“文件/页面设置/工作表/打印顺序”=>>勾选“先行后列”,拼接页码为1,2,3,4…。
(44)冻结标题/多页表头的打印设置
    说明:每页打印时在行首都加上标题。
    A:“文件/页面设置/工作表/打印标题”=>>在“顶端标题行”直接输入表头所在的行,如“$1:$1”<$为通配符>;或直接拖动标题栏选取。
(45)安排打印列队
    A:新建文件夹,将要打印的文件放置到其中=>>启动Excel/文件/打开=>>用Ctrl复选=>>执行打印命令。
(46)去“0”值的方法
    A:“工具/选项/视图/窗口选项”:不勾选项“零值”;
    B:“格式/单元格/数字/分类”:选择“自定义”=>>在“类型”中连续输入“G/通用格式;G通用格式;;”=>>确定即可;
    C:使用IF函数:“=if(B1=0,” ”,A1+B1)”:表示当B1为非0值时,公式A1+B1才进行计算,否则为空格。
(47)打印行号和列宽
    A:“文件/页面设置/工作表”:勾选“行号列宽”即可。
(48)按字数排序
    A:在A列后插入B行=>>在B2中输入“=len(trim(A2))”,再填充B列,按B列排序即可。
(49)函数
    说明:Excel中有大量的函数可以进行数理统计:?(x)图标。此处不再介绍。
(50)数理统计插件下载:
    A:http://www.xlsta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