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离不开团队的建设,一个好的团队能够培养和带动一批人,并且能够使团队成员能够更加热爱这个团队,让每个人都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为了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我们应该有相应的手段或者策略来进行团队的管理和促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适合自己团队的建设方案,这里我仅仅谈一谈我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呵呵,想到什么地方就说到什么地方吧,仅仅是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可能有些不是太清晰,随着感悟的增多还会持续的对其进行修改),希望能够与在这方面有经验的朋友能够进行交流。

1、团队的文化。听着好像很大,又是一顶大帽子,空而无味,不过这个确实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团队的文化并不是谁能够说的算的,他和团队的成员,团队的气氛以及团队的方向有着直接的关系。

2、团队的学习气氛。这里我想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我比较主张的是知识共享型的团队学习气氛,大家各有所长,能够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形成一种定期交流技术的氛围,在这一点上,一个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应该起到领导和推进的作用,比如说,可以让团队的成员将自己感兴趣的技术汇报上来,然后进行归类整理,可以在项目的技术考察期进行技术研究的任务分配,如果能够有足够的人手进行Pair研究是最好的了,然后进行技术的交流和培训,使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够有一种参与感和成就感。

3、团队共享知识平台。人见多了,很容易就碰上觉得十分相似的人,程序写多了,相似的程序也就很常见了,呵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软件的复用,但是真正能够进行完全照搬的复用的情况很少,大部分还是需要感觉实际的情况进行调整和优化的,然而我觉得思想的复用或者相关知识的复用是很常见的。比如说团队内部有人已经对Log技术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可能大家还都不知道,而另外一为成员也想对该技术进行一些研究,但是他却不知道他的队友已经对其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这时候我们采取的方式一般都是利用搜索引擎进行相关信息的搜索,然后进行知识收集和整理,这样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不能和文章的作者进行有效及时的交流。如果们有了一个知识共享的平台,那么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我们团队中对其掌握较好的人员,然后进行更加直接有效的交流。共享平台的方式可以采用团队内部的Blog或者Wiki等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