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8,comments - 56,trackbacks - 0
      ☆什么是Clone
  Clone就是得到一个对象x的副本,而且x.clone() != x。Clone分为两种:浅度克隆Shallow Clone和浅度克隆Deep Clone


       Object类有clone()方法: protected native Objec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但是Object本身没有implements  Cloneable,在执行clone方法时,先检查this.getClass()是否实现了cloneable接口,如果没有实现Cloneable接口,clone()就会抛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返回。否则就会创建一个新的this.getClass()的对象other,并将this每一个field的值赋值给other的对应field,然后返回other。

       接口Cloneable起一个标志作用(和Serializable类似),用来标志该类具有克隆功能。



      ☆实现Shallow clone
  Shallow Clone只是将基本类型赋值过去,对于对象传的是引用。(String对于比较特别,[一般内容一样则引用一样,轻量级模式])
Shallow Clone
输出结果


      ☆Shallow Clone的问题
  因为对于对象只是拷贝引用,所有就会造成this对其中对象的修改引起other中相应对象的修改,例子如下:
Shallow Clone问题
输出结果


      ☆Deep Clone
  有些时候我们不希望this与other之间的修改相互影响,这时就应该用深度克隆。对所有涉及到的对象也实现Clone。
Deep Clone
输出结果


      ☆参考
      http://www.blogjava.net/orangelizq/archive/2007/10/17/153573.html
      http://www.blogjava.net/junky/archive/2007/05/08/115928.html
posted on 2008-01-30 16:41 破茧而出 阅读(6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