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8,comments - 56,trackbacks - 0
    经常看到有些类调用了Serializable接口,而有些类又没有调用Serializable接口。那么什么情况下要调用Serializable接口。

    首先来了解一下Serializable。(类通过实现 java.io.Serializable 接口以启用其序列化功能。未实现此接口的类将无法使其任何状态序列化或反序列化。序列化接口Serializable没有方法或字段,仅用于标识可序列化的语义)


    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对象,可将它们转换成一系列字节,并可在以后完全恢复回原来的样子。这一过程亦可通过网络进行。这意味着序列化机制能自动补偿操作系统间的差异。换句话说,可以先在Windows机器上创建一个对象,对其序列化,然后通过网络发给一台Unix机器,然后在那里准确无误地重新“装配”。不必关心数据在不同机器上如何表示,也不必关心字节的顺序或者其他任何细节。


    serialization主要用来支持2种主要的特性:
    1、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RMI允许象在本机上一样操作远程机器上的对象。当发送消息给远程对象和调用远程方法时,就需要用到serializaiton机制来发送参数和接收返回值。
    2、保存信息。在某个时候把状态信息保存起来,以便以后某个时候能恢复这些状态信息。
    Hibernaet和EJB中的实体Bean就用到了上面两个特性。


    另外:保存的时候不仅能保存对象的副本,而且还会把对象里面所引用的对象也保存起来,以此类推。就像在编译某个类一样,会涉及到所用到的所有类。但是所引用的对象也必须是可序列化的,不然会抛NotSerializableException异常。

    
    下面来写个例子:(A和B类都是可序列化的,WriteObj:将A序列化,ReadObj:将A反序列化) 
class A

class B

class WriteSeri

class ReadSeri
    首先,我们运行WriteObj,实现序列化,得到输出结果
write obj :a.toString <a.name="my name is a" a.b.name="my name is B">
a
=woxingwosu.A@a90653 b=woxingwosu.B@de6ced
    然后我们再运行ReadObj,实现反序列化,得到输出结果
read Object :a.toString <a.name="my name is a" a.b.name="my name is B">
a
=woxingwosu.A@a90653 b=woxingwosu.B@de6ced


    遗漏了一个问题,就是标识版本的serialVersionUID。
    官方文档:如果可序列化类未显式声明 serialVersionUID,则序列化运行时将基于该类的各个方面计算该类的默认 serialVersionUID 值,如“Java(TM) 对象序列化规范”中所述。不过,强烈建议 所有可序列化类都显式声明 serialVersionUID 值,原因计算默认的 serialVersionUID 对类的详细信息具有较高的敏感性,根据编译器实现的不同可能千差万别,这样在反序列化过程中可能会导致意外的 InvalidClassException。因此,为保证 serialVersionUID 值跨不同 java 编译器实现的一致性,序列化类必须声明一个明确的 serialVersionUID 值。还强烈建议使用 private 修改器显示声明 serialVersionUID(如果可能),原因是这种声明仅应用于立即声明类 -- serialVersionUID 字段作为继承成员没有用处。

    刚才写的例子中就没有用到serialVersionUID,这时JVM会根据类名、接口名、成员方法及属性等来生成一个64位的哈希字段作为serialVersionUID。但是如果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JVM版本不一样的话,还是显示写上serialVersionUID安全。

    以上是个人看法,如有错误之处,还望指出。
posted on 2007-07-12 11:06 破茧而出 阅读(751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FeedBack:
# re: 为什么使用Serializable(序列化)
2007-07-12 11:50 | BeanSoft
不错, 谢谢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什么使用Serializable(序列化)
2009-01-13 10:44 | xx
为何Serializable没有属性,没有方法?这样也行?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什么使用Serializable(序列化)
2009-12-17 11:06 | Tee
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