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dagang2046的专栏

物格而后知致
随笔 - 8, 文章 - 409, 评论 - 10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Google印象

最近有几件事情,让我对google的文化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很难说我理解的google是不是真实的google,但至少可以从同行的角度得出一点印象,以及基于直觉的前景预测。

那天在某个网站上发现有“添加到google bookmark”的链接,兴奋了一阵,难道google也推出bookmark服务了?结果在google lab里面找了一阵没有找到,干脆在google上搜了一阵才在个性主页里找到了它的影子。试用了一下,功能十分简陋,很是失望。但就是这个失望,让我看到了google不一样的地方......

说到bookmark功能,对web2.0稍微了解的朋友都应该熟悉delicious, yahoo, diigo等名字。从我的角度讲,这个service是很有价值的,的确为搜集互联网资料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不仅如此diigo还提供了highlight功能,可以把网页像看书一样勾画重点;从网站的角度讲,提供这样的service是抓住用户群非常好的机会;但从技术角度讲,又会发现这个service的web技术难度并不大,而有一定难度的处理大规模用户访问带来的performance问题恰恰又是Google的强项。所以,我想如果有一天google在delicious, yahoo, diigo等公司后推出自己的Bookmark一定可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和技术优势后来居上。

可是相反,我们却明显地感到了,google并不想凭借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打压其他公司,吞噬其市场。一方面,有很简单的道理:“一个delicious的用户,他完全可以同时成为google的用户,你要用bookmark我推荐你去delicious或者diigo,你要用search用map请你到我这儿来”,竞争就在一念之间化解了;另一方面,如果像YouTube这样体现出了巨大市场价值的公司,google就把它收入帐下,造就一个双赢局面。google的策略,我理解:“稳住自己的search engine,做原创性的service,剩下的空间给别人留着”。所以,虽然身为巨无霸,但google其实没有给同行带来窒息的感觉,同时鼓励你做得更好。你有原创的东西,google鼓励你做得更好;google有原创的东西,你要抄袭,也请加油!google是真正把双赢策略做到了的公司,包括从其adwords广告计划也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所以,我对google的前景依然看好,当然这种看好完全是一种直觉式的,我不是经济学家,对业界也不甚了解,但直觉在预测事物发展的时候往往比一大堆的理论管用。

posted on 2006-12-07 16:41 weidagang2046 阅读(14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