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dagang2046的专栏

物格而后知致
随笔 - 8, 文章 - 409, 评论 - 10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专访净空老和尚

2006/4/23 香港凤凰卫视

主持人:‘文化大观园’,近期两位佛教高僧作客,引来很多朋友关注,我在网络上也看到很多大家热心的留言,在这里先对大家表示感谢。在上期节目里,我们为您介绍了来自台湾的佛教高僧星云大师,节目中我因一时口误,将韩信忍胯下之辱说成了韩愈,张冠李戴,闹出笑话。我和我节目组的同仁,向大家表示歉意。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请出一位高僧,他就是同样来自台湾的净空法师。说起来我跟净空老法师的缘分不浅,从二00四年录制‘世纪大讲堂’之后,连续两年都对净空法师做过专访,我们这次的谈话就从刚刚闭幕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始。


旁白:二00六年四月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上百名高僧大德齐聚这里,参加这二千年一次的盛会。论坛的口号‘和谐世界,从心开始’,正是我们今天的嘉宾净空法师提出的。


主持人:净空法师,您好,咱们又见面了。这次是一个很大的因缘,就是‘世界佛教论坛’首届的大会,在杭州召开。昨天开幕式上您听到很多高僧大德的发言,这次会议的主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是像论文已经结集成厚厚的这么一本书,叫‘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它把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的东西嵌到了这个主题里头,因为在世界上的几大文化中间,讲‘和’讲得最多的,以‘和’为核心价值的,大概就是中国以儒家和道家为主的传统文化;讲‘心’讲得最多,大概就是我们的佛教。‘致中和’是儒家所追求最高的境界,‘万法唯心’是我们佛家最根本的一个教义。这个主题是面对我们今天人类面临各种各样复杂的、矛盾的这样一个处境和现状,然后我们想要用一种东方的文化来对治这种现象。老法师,您认为这个主题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老法师:和是性德,讲这个问题佛教讲得最透彻、讲得最明白,佛法将宇宙的来源、生命的来源,这就讲到根本,宇宙跟生命从哪里来的?《华严经》上说‘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心是真心,识是妄心。它为什么叫识?真心里面起了无明,我们现在讲‘无明’这个术语不大好懂,我就换个名词来讲叫起心动念。 像湖水,我们这附近是西湖,如果没有起心动念,就是没有波浪。没有波浪水就像面镜子一样,可是你一起心动念,就像风吹了湖面水有波浪,这一有波浪起不起作用?还起作用,但是就不是那么真了;波浪愈大那就变得支离破碎,就完全看不到真相。现在我们世界的人心是大风大浪,佛菩萨的心叫心平气和,没有一丝毫风浪,所以他那个照得清楚,我们现在可乱了。现在问题就是怎样把大风大浪恢复到平静,这个问题就全都解决了。


旁白:净空法师俗名徐业鸿,一九二七年生于安徽省庐江县,先后追随一代大哲方东美先生、藏传高僧章嘉大师及佛学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学习佛法十三年。熟通佛教各派经论,及儒、道、基督、伊斯兰等其他宗教学说,尤其对佛教净土宗着力最多,成就也最为辉煌。一九五九年徐业鸿在台北临济寺剃度,法名觉净,字净空。受戒后在世界各地弘经演教四十余年,提出佛教乃‘佛陀教育’的正名之说,就是说佛教不是宗教,而是社会大众都应当接受的教育。


主持人:佛教,您认为它不是宗教。

老法师:对。

主持人:甚至也不能简单的称之为哲学。

老法师:对。

主持人:而且您一直认为它是一种佛陀的教育,所以您也不愿意把善众集化来的钱,按照过去那样就盖个庙,然后养几个比丘在里头,您也不愿意。您把这个钱拿来盖很多的学院,向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学习,进行这种佛陀的教育,多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且可以说已经推广到世界的范围。为什么在您看起来教育这么重要?而且把佛教一定要理解成是一种教育?

老法师:任何宗教都是教育,不仅仅是佛教。这些圣人他出生在这个世间干什么?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舍己为人。他教人不贪,他自己没有贪心;他教人不瞋恨,他以和睦笑面迎人;他教人不痴,他真有智慧,他做到。所以做到而后说到,这是圣人;他的学生跟他学,学了之后也能做到,就是贤人;现在说到做不到,那是骗人,骗人总有一天被人拆穿。所以我现在要求我们有些志同道合的,要把自私自利放下、名闻利养放下、五欲六尘的享受放下、贪瞋痴慢放下,你才能入门。

旁白:在安徽省庐江县西部有一个小镇,名叫汤池,被喻为‘温泉古镇,名茶之乡’。在这个小镇上有一群人穿着这样一个红背心,背后写著「和谐社会,从我做起,从我村做起,从我镇做起,从我县做起’。这里就是净空法师投入两亿多元打造的亚洲最大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这里的多元文化中心里,中华传统儒家典籍是他们的教科书;培养这个时代的孔子、孟子是他们的教学目标。中心里的学生,既是学生又是老师,他们在汤池镇开办传统文化教学,使得汤池镇全镇皆好国学,可以说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去过的人皆称堪比世外桃源。

老法师:这个小镇十六个村,总共居民四万八千人,我说我想把这四万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统统让他接受儒家的教育。原来我想总得要半年、一年才能生效果,没想到一个月效果就出现了。夫妻不吵架了,婆媳能很和睦相处,小孩懂礼节了,知道孝顺父母,邻居当中也不斗争了;甚至还有两个邻居吵架,吵到镇政府,镇政府的人出来说:你们都学了《弟子规》,还好意思到这来!两个人脸红赶快就走了。还有这些商店里面的人告诉我,从前看得很紧,常常丢东西,现在他说不要看,东西很少丢,所以它就变了,风气马上就改变了。地方政府跟我们也非常配合,说我们帮你做,你好好的带头。

主持人:你这个叫做是和谐世界从汤池做起。

老法师:是的。我在那里讲的时候,我在那里提出来做出背心,背心上写的字‘和谐社会,从我心做起,从我家做起,从我村做起,从我镇做起,从我县做起’,我就这几句口号。

主持人:‘和谐世界,从我心做起’。汤池镇在这么短暂的时间里民风得以改善,很让我感慨,用这样一种成本最低的教化手段,达到一个使社会平和、安宁、和谐的效果,这正是我们现在社会迫切需要的东西。就像这次‘世界佛教论坛’提出的口号,‘心安众生安,心净国土净,心平天下平’,这里的心安、心净、心平的前提就要靠教育。过去十年净空法师曾经在中国数十所大学、中学、小学设立华藏奖学金、孝廉奖学金,帮助许多莘莘学子完成学业,他认为在教学中间,中国的传统教育又是重中之重。

老法师:你去看中国历史,任何一个朝代开国的君王拿到政权之后,五年之内一定制礼作乐。礼乐一定是因袭前一代的,虽然有改革,变化不大,精神一定保留,生活方式可以适合于现代化,精神一定是传统的。

主持人:叫做有所因革,因在前,革在后,因为主。

老法师:所以这五千年的传统,能够让这个民族依旧在这世界上屹立而生存。所以文化是根,文化就叫灵魂,这个东西自己一定要懂、一定要珍惜,这要靠教育。我们觉得老祖宗传下来这个理念,我们最佩服的就是‘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在教育里头,‘修身为本’,这才真正能落实和谐从心做起,我加了一个字,从‘我’心做起。

主持人:日本有位江本胜博士,他在一九九九年出版了一本名为《水知道答案》的奇书。在这本书里他证明了一个观点,那就是水能够分辨信息中的正邪、善恶,水也能够接收到来自声音、文字、音乐、意念的良善或邪恶的信息。江本胜博士给水听音乐、看各国的文字,也给水传播善良或者邪恶的意念,结果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水在动听的音乐、善良的文字和意念下,呈现出来的结晶是美丽的;相反,听摇滚乐的水结晶则破碎而散乱。有人说江本胜博士的结论是捏造、是骗术,但是对于相信一切法‘唯心所现,唯识所变’的佛教界人士来说,水结晶的理论恰恰证明了佛教所说的‘无明’,及净空法师讲的‘起心动念’。他们把波动规律称之为‘道’,随顺波动则称之为‘德’,随顺道德则宇宙和平,世界和谐安定,因此道德是宇宙中最完美、健康的波动现象。

老法师:我跟江本胜说,你还要努力认真去做。他本来不相信宗教,因为他搞科学,怕跟宗教连起来人家说他是迷信,所以他有这么一个界限在此地。见了我之后,他才开始把宗教东西拿去实验,实验都是美好的,那个图案拿出来都是美好的。我说自性里头的性德它有色声香味,色声香味也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常不断、不一不异的。你现在才只看到色,还有声、还有香、还有味你还没有能把它发现出来,那个发现出来,那你真正了不起。我讲你还要努力,肯定有。不但水有,泥土有、石块有、砂石有、木头有,什么物质都有;换句话说,我们身体每个细胞都有,每根头发都有,每个指甲都有。你明白这个道理,那我们要随顺大自然,你身体就健康了,为什么?你每个细胞都正常。你要是不随顺,你就是糟蹋它。 所以你要是常常发脾气,你要常常喜怒无常,你全身的细胞都变得最难看,那就生病了,怎么不害病?所以病从哪里来的?病从错误思想里头变出来的,情绪变化变出来的。还有最近山西他们去采访的时候访到四十个人,都得的是癌症,不治之症,医院里医生都放弃治疗,都告诉他们家里办后事。回家去之后,念《地藏经》、念阿弥陀佛,念了几个月念好了,再去检查没有了,所以以为这是感应、这是神通、这是佛菩萨保佑,不可思议。我们怕的是这些传出去人家说迷信,我用了一个小时解释这个道理,一点都不迷信,为什么?你想佛菩萨、诵经典,这是最好的意念,这个最好的意念把你那个癌细胞、病细胞统统给它恢复正常,就这么个道理!这哪里是迷信?这跟水一样,水的本质也没有好坏,你不好的意念它就变坏,那就生病了,你再用最好的意念,它恢复正常,恢复正常就健康了,就这么个道理。所以是信息、意念改变了你的体质,你如果懂得这个道理,你一生都不会生病。

旁白:二00一年法师在澳大利亚的图文巴成立了净宗学院,学院里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在课余种下一大片菜地,园子里的菜都是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决不施化肥、决不洒农药,净空法师说他们种菜的秘诀,就是教这些蔬菜花果们念佛。


主持人:我听说您的净宗学院那边就有一大片的地,学员都在那里种菜。

老法师:我住的是乡下,我那个地方院子合中国有一百六十多亩,所以就是很大的菜园。平常我们可以供应三百人,吃不完。这次我们有大的活动,有一千多人,也是气候什么都非常之好,所以在这个时候正是大丰收,一千多个人在那里一个星期的活动,居然我们的菜园可以能供应得上。我们没有农药、没有化肥,而且我们的蔬菜,连花草树木都听佛号,就是全部花草树木、蔬菜跟我们一起学佛,一起念佛,菜长得特别漂亮。菜市场里面卖菜的看到我,他说你们的菜太好了,你们是怎么种的?我说我们是念阿弥陀佛种的。这是什么?阿弥陀佛的讯息,就是把它的细胞组织都变成最美好的,就是这么个道理!

主持人:佛教的五戒是普世价值,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诸罪当中,杀罪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其中不杀生体现着佛教的生命观,众生平等,尊重生命。佛教所讲的众生有十类,称为六凡四圣;包括从鬼、畜生、人到菩萨和佛的一切凡和圣。处于六凡中的生命,在没有解脱以前是有轮回的,即依据自身的行为业力获得来世相应的果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在我们的生活中,生物的多样性是我们人类存在的必备条件。佛教不杀生的理念对保护生态,维护一个多元的生态环境,十分重要。
老法师:在家庭里面这些小动物,蚂蚁、蟑螂、老鼠,这是常常有的,我们现在是决定不杀生,我们跟它沟通、跟它合作,居然很听话。我建了一栋新的房子,有一天早晨起来上洗手间的时候,洗手间全都是蚂蚁,新房子,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我就很奇怪,我就告诉它,我说蚂蚁菩萨,你们从哪里来还从哪里出去,我说这个地方我需要用。半个小时之后一个都找不到。宇宙之间所有这些小动物统统可以沟通,花草树木都可以沟通。矿物都能沟通,都能够懂得我们的意思,小动物哪有不可能的?你只要善待它。天生万物决定有它的用处,你不能把它杀绝,你杀绝之后大自然和谐就失去了。失去一样东西,它必定影响一大批。一个人身体也一样,它是多元文化的,眼耳鼻舌身,五脏六腑,你说我统统都不要,我只留一个,那你就完了,就这么个道理。所以有很多人不懂得什么叫多元文化,多元文化是共同生存的,你要是单一的话你不能生存。所以地球上任何一样东西你都要爱护它,它一定有作用,不可能有单一的。现在搞到政治上去了,美国就推行单一的,美国的制度好,全世界都应该是我这制度,这是绝大的错误。


旁白:在二千年的第一天,新加坡九大宗教联合举办了一个有七千人参加的跨世纪温馨晚宴,来宾有新加坡九大宗教的代表,还有来自各老人院的孤独老人、儿童院的儿童,及需要帮助和照料的残疾人士。像这样的温馨晚宴,净空法师每年都要举行几次。

净空法师:我们在新加坡办温馨晚宴,请了九大宗教,各个不同的族群,我们的饮食是按照个人的喜爱,不是全是素食的;回教供养的是回教的、印度教供养的印度教的,每个人欢欢喜喜,这叫多元文化。如果请你来统统是素食,这就搞单一,这就是错误的。我们这九个宗教就相处得很好,互相尊重,我们到他那里去,他也特别做素菜给我们,我们一丝毫拘束都没有。一定尊重别人的传统,尊重别人的文化,这才叫和而不同,这才能真正和合,真正做到互助合作,和谐世界。

主持人:动植物要讲多元共存,文化要讲多元共存,宗教同样要讲多元共存。当我们说到世界大同,常常和全球化、世界村联系起来。如果从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算起,全球化到现在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在这五百多年中,西方文明逐渐渗透、蔓延、扩张到全世界,随着这种扩张,宗教之间的矛盾冲突也一刻不曾停息。自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在美国本土制造了九一一事件之后,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国家,接连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现在伊朗上空也战云密布。这些恐怖事件和战争的真实原因错综复杂,却被许多人简化成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矛盾;不但基督教世界的人们生活在恐惧中,伊斯兰世界中的人们更是居无定所,几无安宁之日。净空老法师这些年不断在世界各地讲经弘法,他登上联合国的讲坛,在梵谛冈拜访天主教皇保罗二世,他造访了那些多重宗教共存的国度,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所到之处无不倡导宗教之间的和睦相处。有一次他和一个信仰基督教的朋友谈起了‘真神’这个概念。

老法师:跟这些宗教往来我首先就告诉他,我说我们宗教不一样,我说你相不相信宇宙之间只有一个真神?他说我相信;我说你们相不相信真神有圆满的智慧?相信;我说你们相不相信真神有神通会变化?我相信。那就行了,真神在佛教就变成释迦牟尼,在基督教就变成摩西、耶稣,在伊斯兰教就变成穆罕默德,一个真神,一个真神的分身化身,真神造世界,我说如果那么多真神,是不是真神大家合起来建造世界,还是一个造的?他们都答不出来。我说在佛教里头不叫做真神,佛教叫法性。所以说一切诸法唯心所现,唯识所变。心是真心,真心现这个世界,变现这个世界。世界上有这么多变化,那是妄心变的,如果没有妄心,这个世界叫一真法界,有妄心起来才叫十法界。十不是个数字,是代表无量,所以说妄心变现出来的。但不管怎么变,真心不变,所以法性不变。伊斯兰讲天园,基督教讲天国,我说是一不是二,你善心,它就变成善的。天堂在哪里?天堂就是此地,我们这个地球上人人都是善心,这里马上就是天堂;人人都是恶心,马上就变成地狱。所以哪来的天堂、地狱?你心里变现出来的,这就是佛法讲的‘一切唯心造’。

旁白:净空法师认为一切神圣都是真神的化身,基于这个道理,各个宗教之间应该亲如兄弟手足,同宗同派的是亲兄弟,本门派本宗教以外的是堂兄弟。他一直倡导宗教之间应该多交流、多沟通。在东南亚的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他发起了一个宗教和睦实验,这几个国家都是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共生的国度。在新加坡就有九大宗教,净空法师联络这九大宗教,和他们共同研讨,共同举办慈善活动,互助互利,把他们统一成了一家人。


老法师:我在新加坡做的这个实验,新加坡九个宗教变成兄弟姐妹,做到不是做不到的。我去年十月第一次跟马哈迪见面,他就很关心怎么样消弭冲突,落实和平。我跟他谈,我说只要把四桩事情做好,这个问题解决了。他问我哪四桩?我说像一张桌子四个腿,第一个是国家跟国家,第二个是派系跟派系(党派),第三个是族群,第四个是宗教,一定要做到平等对待,和睦相处,这问题解决了。这四桩事情从宗教下手最容易,因为宗教这个问题能够做到和睦相处,平等对待,自然会影响其他三个,那三个就不难了。他对我的看法很赞成。所以说宗教是化解冲突,促进社会和谐、世界和谐最重要的一个科目;你把这个东西舍弃掉,要想今天消弭冲突,使社会安定和平,永远是个理想,你就做不到。所以现在很多提到宗教他都有忌讳,原因在什么?实在讲他对宗教不了解,他不知道宗教是什么。

主持人:也许与我们某些的宗教教派和宗教人士他比较狭隘的这种立场也有关系。

净空法师:不是,这个问题在哪里?所有宗教都是人的关系,不是宗教,你要研究宗教,没有这个问题。现在就是这些宗教徒他不了解他的宗教,不但不了解别人的,他自己的也不了解,这个麻烦就大!五个宗教,无论是那个,你不要去管别人,你深入自己的,你深入到这里不就通了吗?你没有到这个程度,你永远在这个地方,你永远还是有意见,你到这个底下就通了,就全通了。你深度不够!你不要去研究别的,你就是研究你自己的东西,你自己的东西到通达之后,其他东西一看就明了、就通达。我在日本的时候跟石井牧师,那是基督教一个权威,他是大学教授,一个学者,我们也在日本电视台做了五十分钟的访问。他问我十几个问题,我都给他解答,最后他问我一个问题:我们基督教心量很窄小,不能够包容别人,这怎么办?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我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圣经》里头,他说《圣经》哪一段?我说《圣经》里头有没有讲到‘神爱世人’?他说有,我说‘上帝爱世人’,他说有。我就告诉他,我说神爱我不爱你。他就感觉到惊讶了,我说我是世人,我爱世人也爱上帝,所以我跟上帝志同道合,他会爱我;你爱上帝不爱世人,你跟上帝志不同道不合,他一定不爱你。

主持人:他没话可说了。

老法师:最后我就告诉他,我说神爱世人是个抽象的,神怎么爱世人?神爱世人必须是你们的神职人员、你们的基督教徒禀承着上帝的爱,你们代表上帝去爱世人,这就对了。你们如果不爱世人,对世人还有区别,我说你们是上帝的叛徒!佛家慈悲也是这样的,佛家慈悲,不能以大慈大悲心对待天地万物,你怎么会懂得慈悲?

主持人:所以佛教的慈悲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老法师:无缘是没有条件的。

主持人:没有条件,他是无限的慈悲、无缘的慈悲、无求的慈悲、无相的慈悲。

老法师:天下没有异教,只有邪正。随顺性德的都是正,违背性德的那是邪,只有邪正,没有异议的,哪有不能和睦的?我在新加坡所做的,人家问你的企图、目的在什么?很简单,就是告诉世人宗教可以团结。我在汤池人家也问我,他说你为什么在这里干这种傻事情?干这个、干这个,你的企图、目的,你一定有企图,一定有目的。有,我说是有企图、有目的,只有一个,告诉世间人,人民是可以教得好的。

主持人:净空老法师学佛五十多年,总结了二十个字作为立身处世、讲经教学的标准,‘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因为他知道,唯有重视传统教育,才能使社会安定和谐,唯有多元文化共生,才能创造一个至善圆满的人间天堂。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下星期同一时间我们将带您到杭州西湖畔的‘西泠印社’,拜访这个中国最著名研究金石篆刻的团体。你也可以登入凤凰网,给我们发邮件或访问我们节目的博客,发表意见和看法。谢谢收看,我们下周再见。
 

posted on 2006-06-21 18:15 weidagang2046 阅读(20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