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Ubuntu 下使用Orcale Express Edition

目前Oracle10对Ubuntu的支持不好,据说是可以安装,但是需要很麻烦的配置,而且我的老爷机也很难撑住Oracle企业版这种大东西,于是在 自己家里的机子上就安装了Oracle-xe 10,由于对Oracle数据库管理并不是很了解,所以难免碰壁,用下来一段时间发现Oracle-xe在功能上还是能实现很多常见的Oracle应用 (而这些对我一个Developer来说就足够),而使用上则更是大同小异,所以学学Oracle-xe也满不错的。
    一、安装Oracle-xe
    由于新项目采用的是Oracle10i,所以一直想在家里搞个模拟环境,但是在Ubuntu下Oracle就成了我最大的阻碍,先是最开始的PL/SQL 代替品,然后是Oracle的代替品。下载了好久才把Oracle企业版搞下来,但是无法安装,郁闷之下下载了Oracle-xe,下载地址:http: //www.oracle.com/technology/software/products/database/oracle10g/index.html, 注意选择下载适用于Express Edition z/Linux的版本, 也用了很长时间,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安装还是相当的简单,一个deb包,安装好以后根据它的提示设定初始化配置:http: //wlx.westgis.ac.cn/260/介绍了Oracle-xe的具体安装设置方法,但是我这里使用ssh方法链接一直报错:
 
  1. ssh -L 8084:localhost:8084 oracle@127.0.0.1  
  2. ssh: connect to host 127.0.0.1 port 22: Connection refused  
这个错误问了一些人、也搜索了很多,但是没有答案,索性不去搞它,还有SQL PLUS 和Oracle SQL Developer可用。
    二、安装Oracle SQL Developer
    这个是Oracle退出的免费Oracle管理工具,提供多种语言和多个操作系统的实现,由于Ubuntu上没有独立实现,所以下载了Java版本,由于 是使用Swing实现,所以使用起来非常的慢,简直和PL/SQL不是一个档次的东西,但是无奈有这个东西也还算好了。使用Ubuntu的人需要具有更多 的人耐力。
    安装方法很简单,去Oracle的官方网站下载安装即可。
    三、简单使用Oracle-xe
    首先了解了一下其自带的Sample,是通过Oracle自带的Web管理工具,在Oracle-xe启动以后,访问http://localhost: <port>/apex就可以了,然后使用SYS或者SYSTEM帐户登录,密码是初始化设定的。包含一个默认的HR帐户,但是需要解除锁 定,在这里面提供了几本的系统管理、表管理等功能,还有一个应用程序管理,这个由Oracle提供的get started就是一个报表管理程序,按照它的步骤做下来,还是很容易的。
    四、继续学习
    http://www.oracle.com/technology/getting-started/xe.html 访问这个地址有更多有关Oracle-xe的文档,接下来学习Oracle® Database Express Edition 2 Day DBA,讲述了很基础的东西和平时使用Oracle就很像了,Oracle-xe默认的SID是xe,在刚才的Web管理界面里面直接创建一个用户,然后 就可以使用SQL PLUS或者Oracle SQL Developer登录进行Oracle的操作。



来自:http://yueguangyuan.javaeye.com/blog/97027

posted on 2008-04-08 23:16 狼爱上狸 阅读(4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ORAC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