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5,comments - 227,trackbacks - 0

1.Volume Shadow Copy服务


Volume Shadow Copy Service(简写VSS,意为卷映射拷贝服务)对硬盘的影响在昨天的文章里我们 
已经提到(如图1),这里不再做重复介绍(点击查看)。


图1 Volume Shadow Copy服务

2.压缩和索引文件


可能会有网友说,压缩文件和索引文件也会伤害到硬盘?对,它确实会影响到硬盘的使用寿命。至于为什么,大家先不要着急,等大家看到文章最后,自然就明白了。

要想取消文件压缩和索引功能,请鼠标右击对应的光盘盘符(或文件),在弹出的对话中确认当前选项卡为“常规”,然后取消下方勾选的“压缩此驱动以节约磁盘空间”和“建立此驱动的索引以更快搜索”(如图2)。


图2 取消文件压缩和索引搜索

小提示:


如果用户安装了双系统(比如Windows Vista和Windows XP),由于XP所在分区是主活动分区,因此,Vista系统在上述的右键菜 
单上是没有那两个复选项的。

3.系统搜索

系统搜索和前面提到的文件压缩和索引其实是有关联的。当系统将某个体积很大的文件压缩、索引时,是需要频繁而且是大数据量读写硬盘的,而在这些操作 完毕后,当用户进行搜索操作时,系统就会再次从已压缩的文件和已做了索引的文件中寻找匹配的目标文件,这约等于硬盘再次进行了一次“逆操作”。

针对上面的分析,笔者建议大家将系统的索引文件搜索取消,以避免硬盘每次都会“貌似有条理”的搜索。

打开资源管理器,点击“工具” →“文件夹选项”(如果看不到“工具”栏,请按下“Alt”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切换到“搜索”选项卡(如图3)。


图3

 小提示:

在vista的默认设置中,只在存在索引的位置搜索时才同时搜索文件名与内容,而对没有事先建立索引(文件位置),Vista仅比对文件名是否包含搜索项。这无疑又会降低此种搜索方式的搜索效率,同时还会加重硬盘负担。

4.磁盘整理和系统还原


只要是有些计算机使用经验的朋友都知道,系统还原和磁盘整理对硬盘的伤害不是Windows vista系统下才有的。但是在Windows Vista系统下,这个问题依然存在,所以笔者不能忽视了它。

频繁的磁盘整理,对硬盘是有害无利。磁盘整理要对硬盘进行底层分析,判断哪些数据可以移动、哪些数据不可以移动,再对文件进行分类排序。在正式安排 好硬盘数据结构前,它不断随机读取写入数据到其他簇,排好顺序后再把数据移回适当位置,这些操作都是在严重影响着硬盘的使用寿命。

关闭磁盘碎片整理程序的自动整理步骤如下:

依次点击“开始”→“所有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在打开的窗口中取消“按计划运行”即可(如图4)。


图4 取消勾选的“按计划运行程序”

小知识:


Windows Vista磁盘碎片整理工具包括两个非常重大的更新,第一是简单易用而清晰磁盘碎片整理状态显示界面;第二是系统默认开启的自动磁盘整理,具体时间 
是每周三的下午一点,如果当时处于开机状态,系统就会开始自动尝试排列文件从而让你的系统运行更快。这可以说是微软操作系统上一个标志性的特性。

关闭系统还原操作步骤如下:


在系统桌面上右键单击“计算机”→“属性”→“系统保护”,随后根据对话框窗口中的信息将系统还原关闭即可(如图5)。


图5 关闭系统还原

小结:


本文所说的硬盘保护主要是从系统自身方面考虑的,相关的软件使用,比如BT下载,以及下载缓存的大小等都会直接影响到硬盘的使用寿命。但是由于这方面的软件很多,笔者无法一一列举,只是在这里高知大家。

此外,在Windows Vista系统中的ReadyBoost功能“据说”也会影响硬盘寿命。笔者之所以用了“据说”这个词,是因为“ReadyBoost功能”是否真的会影响硬盘寿命目前仍有争论,没有一个确切定论。

posted on 2007-11-29 19:44 SIMONE 阅读(5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vist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