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5,comments - 227,trackbacks - 0

  用上了Windows vista系统的朋友可能还不知道,在这个新系统中出现的很多新功能、新组件对硬盘的读取和写入频率比较高。有经验的网友肯定明白,系统对硬盘频繁的读取 和写入对硬盘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比如笔者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VSS (英文名为Volume Shadow copy Service,意为卷映射拷贝服务)。

  为什么说VSS功能会伤害硬盘,而且还被列为Windows Vista系统自身的头号杀手呢?要想把这个问题完全说明白,需要用很长的技术分析,这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显然没有必要,不过我们可以从它所具有的功能来简单了解一下。

  VSS具有快速数据备份和恢复的功能,它通过在卷管理模块上加入快照功能,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创建基于时间点(Point-In-Time)的映像(Image),从而实现数据的快速备份和恢复。

网友奉献:屏蔽Vista中的头号硬盘杀手

  VSS工作原理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VSS是一个会对硬盘进行大吞吐量的读取和写入的操作,这无疑会加重硬盘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对硬盘使用寿命产生影响。

网友奉献:屏蔽Vista中的头号硬盘杀手

  保护硬盘

  VSS功能对普通用户来说,既不是很实用,也不是很必要,因此,我们可以将这个功能屏蔽掉,以达到保护硬盘的目的。

  弄清楚来龙去脉,我们就开始屏蔽VSS吧。按下“视窗键+R”组合键,在弹出窗口的空白栏内输入“services.msc”后回车,打开“服务”对话框,然后在右侧窗口中找到“Volume Shadow Copy”(如图1)。

网友奉献:屏蔽Vista中的头号硬盘杀手

图1 找到Volume Shadow Copy

  接着请双击“Volume Shadow Copy”,在随后打开的窗口中将系统默认的“自动”修改为“禁用”即可(如图2)。

网友奉献:屏蔽Vista中的头号硬盘杀手

图2 设置为禁用

  可能会有很多网友还是很迷惑,为什么禁止了Windows Vista的这项功能就可以达到保护硬盘的目的了呢?其实您对此大可不必过分好奇(除非您很爱好这一项技术),您只要知道这个方法可以保护硬盘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07-11-29 19:37 SIMONE 阅读(4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vist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