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Write BlogJava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28 随笔 :: 0 文章 :: 29 评论 :: 0 Trackbacks

(转载)
2007年6月项目准备开始了,刚来到一个新的项目组,什么都是新的,除了我自己。

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开发项目,香港的同事决定使用Dojo,DWR, 我开始学习使用dojo,时间很短,但是我还是基本上熟悉了dojo的基本控件和架构。在此基础上搭建起了项目的基本框架。这是一个单页面,基于ajax和dojo widget的系统,一切都那么的新奇,又充满挑战,但是既然dojo有这么多后台,又有香港同事的推荐,我显得自信满满。

框架搭建的同事,也开始后了紧锣密鼓的招兵买马,一起都像是从零开始。陆陆续续,招了5个程序员和一个测试员。开始了整个项目的快速开发,由于需求由香港负责,而且需求做的比较细致,基本上问题很少。Dojo 却是麻烦不断。

首先的一个坏消息是当我们做完了几乎全部300个页面的时候,dojo宣布0.43不在得到支持,取而代之是完全不同的dojo0.9。 而且dojo0.9 还不是稳定的版本,问题多多,让我们骑虎难下,最后还是决定按兵不动。 随之而来,是dojo1.0,dojo1.1 的陆续发布,但是一直都无法让我看到希望的曙光。 与之相对的是ext在国内的广泛使用和热烈追捧。

Dojo 的控件有很多奇怪的地方,日期选择控件的行为非常怪异,与国内的使用习惯很不相同。而且样式极其丑陋,当字体放大缩小的时候更是丑陋。显示的格式和保存的格式需要分别指定。我们修改了大量的代码。

dojo 的下拉框也被用户投诉,过滤之后一定要再选择一次或者按回车才能选定结果,前台值和后台值分开操作也带来很多不变。

dojo 的验证文本框颜色现实有bug,我们不得不修改代码

dojo的对话框也有问题,对话框中无法在弹出对话框。对话框的操作和控制很不灵活。

js代码不利于管理,容易发生命名冲突。

 

致命的问题发生在项目的后期,在客户的系统进行测试时发现。dojo的性能非常差,在赛扬2G的电脑上,一个页面显示的时间竟然需要17秒。简直就是噩梦。

另外使用dojo的对话框时出现cpu占用100%而且一直不回落下来。

页面载入完成的时候,它有将整个页面重新刷新一次,又需要花费额外的5到8s时间,不仅花费更多的时间,而且严重影响客户体验。

 

还有开发过程中碰到的无数问题,虽然一个一个被解决,但是无疑是一次一次痛苦的煎熬。

 

最后,在性能面前,我被dojo彻底打败,如此的速度是任何客户都无法忍受的,客户不可能为了这个系统全部升级电脑cpu。而且还有很多未知的问题可能还没有被发觉,不如内存泄露,可能导致资源耗尽,内存耗尽。cpu 的占用可能在使用时间长了之后越来越高,等等,这些都是我担心的问题。

 

使用Ajax或者说Rich client,一定要谨慎啊。使用新的技术和框架,一定要谨慎,这是我的教训,希望给同行们一个参考。

posted on 2008-06-04 11:32 vesung 阅读(207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jax/html

评论

# re: 使用Dojo的痛苦经历(转载) 2012-10-30 14:12 zhzg
现在的dojo已经到了1.8,请问性能还很差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使用Dojo的痛苦经历(转载)[未登录] 2015-12-31 16:11 evan
@zhzg
那你要自己试试。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