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82 Posts :: 10 Stories :: 16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转自:http://blog.csdn.net/ycyheartfly/archive/2007/02/25/1514190.aspx

Spring种提供了2种常用的注入方式,set方法注入和构造函数注入。由于这2种注入方式很相似,都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忽视了这2种注入方式的区别。下面让我们看看这2种注入方式的特点。
我们先看看Spring在使用set方法注入时,是怎样实例化一个Bean和Bean的合作者的:

在A中有一个setB方法用来接收B对象的实例。那么Spring实例化A对象的过程如下:

在不考虑Bean的初始化方法和一些Spring回调的情况下,Spring首先去调用A对象的构造函数实例化A,然后查找A依赖的对象本例子中是B(合作者)。一但找到合作者,Spring就会调用合作者(B)的构造函数实例化B。如果B还有依赖的对象Spring会把B上依赖的所有对象都按照相同的机制实例化然后调用A对象的setB(B b)把b对象注入给A。
因为Spring调用一个对象的set方法注入前,这个对象必须先被实例化。所以在"使用set方法注入"的情况下Spring会首先调用对象的构造函数。
我们在来看通过构造函数注入的过程:

如果发现配置了对象的构造注入,那么Spring会在调用构造函数前把构造函数需要的依赖对象都实例化好,然后再把这些实例化后的对象作为参数去调用构造函数。
在使用构造函数和set方法依赖注入时,Spring处理对象和对象依赖的对象的顺序时不一样的。一般把一个Bean设计为构造函数接收依赖对象时,其实是表达了这样一种关系:他们(依赖对象)不存在时我也不存在,即“没有他们就没有我”。
通过构造函数的注入方式其实表达了2个对象间的一种强的聚合关系:组合关系。就比如一辆车如果没有轮子、引擎等部件那么车也就不存在了。而且车是由若干重要部件组成的,在这些部件没有的情况下车也不可能存在。这里车和他的重要部件就时组合的关系。如果你的应用中有这样类似的场景那么你应该使用“构造函数注入”的方式管理他们的关系。“构造函数注入”可以保证合作者先创建,在后在创建自己。
通过set方法注入的方式表达了2个对象间较弱的依赖关系:聚合关系。就像一辆车,如果没有车内音像车也时可以工作的。当你不要求合作者于自己被创建时,“set方法注入”注入比较合适。
虽然在理论上“构造函数注入”和“set方法注入”代表2种不同的依赖强度,但是在spring中,spring并不会把无效的合作者传递给一个 bean。如果合作者无效或不存在spring会抛出异常,这样spring保证一个对象的合作者都是可用的。所以在spring中,“构造函数注入”和 “set方法注入”唯一的区别在于2种方式创建合作者的顺序不同。
使用构造函数依赖注入时,Spring保证所有一个对象所有依赖的对象先实例化后,才实例化这个对象。(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原则)
使用set方法依赖注入时,Spring首先实例化对象,然后才实例化所有依赖的对象。

posted on 2011-04-07 23:36 人在江湖 阅读(12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pr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