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0  文章 - 16  trackbacks - 0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我的好友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爵士乐各大流派

尽管现代的唱片界有时将爵士乐划分为传统爵士乐和现代爵士乐两类,其中传统爵士乐是指采用了4/4拍的行进性的管乐队演出相关工作的爵士乐,而现代爵士乐是指采用了贝斯演奏跳舞音乐的爵士乐。这种划分有时会显得毫无疑义,如果那这种标准来衡量,人们几乎无法判断肯尼·金是否比比赛希尔·泰勒的音乐更应属于现代爵士乐。其实传统和现代这两个相关的概念予以划分爵士乐的种类并不确切,这造成了一些既具现代风格又包含了传统风格的优秀作品无法分类的问题,因为爵士乐将近一百年的发展历程是连续不断的。各种风格流派也有其相互的联系,大体来说可以划分为以下十九种风格:

Ragtime(拉格泰姆爵士) 1910'-1920'

尽管从严格的意义上说,这种风格还不是真正的爵士乐。在这风格中还没有即兴演奏和布鲁斯音乐的感受,这种风格对于早期的爵士乐的形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代表人物:
Dick Baker Burt
Bales Carlos
Barbosa-Lima

New Orleans(新奥尔良爵士) 1910'-1930'

这是爵士乐最早的音乐风格。大致是从1895年当巴迪·博尔登在新奥尔良组建自己的第一支乐队时开始这种音乐就在新奥尔良演奏,直到1917年斯托瑞维尔俱乐部不幸关闭为止,这些音乐未能留下录音原名。然而,由于后来的原创迪克酉兰爵士乐队。
代表人物 :
Louis Armstrong
Big Bill Bissonnette
Henry "Red" Allen

Standards(主流爵士乐) 1915-1960'

主流这个术语实际上是爵士乐的一位评论家斯坦利·丹斯创造的,他在描述五十年代的小号演奏家巴克·克莱顿和他同期音乐家的演奏时首次使用了这个词。这些音乐家大多都是摇摆乐时代的资深音乐家,他们并不是使他们的风格现代化,并不演奏。
代表人物 :
Bing Crosby
Dee Dee Bridgewater
Nina Simone

Classic(古典爵士) 1920'-1930'

并不是所有的二十年代的爵士乐都可以被归入新奥尔良爵士乐或是迪克西兰爵士乐之中。二十年代是爵士乐的时代,爵士乐风格的舞厅乐队为爵士乐的流行起了重要的作用。以独奏为主的即兴演奏也随爵士乐本身的发展而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日益增多。
代表人物 :
Coleman Hawkins
Fats Waller
Louis Armstrong

Dixieland(迪克西兰爵士) 1920'-1930'

在五十年代,迪克西兰爵士乐的复兴或者迪克西兰爵士乐的时髦,最终由于大量的业余爱好者的参与,使这种音乐风格泛滥成灾。迪克西兰爵士乐成为了一种多愁善感的装饰性音乐,和当时流行的草帽和吊带裤一起成为了老一套的东西。
代表人物 :
Eddie Condon
Bob Crosby
Charlie Teagarden

Cool Jazz(冷爵士或西海岸爵士) 1920'-1940'

冷爵士乐是在四十年代后期和五十年代,从波晋爵士乐直接演化而成的,这种音乐风格基本上是波普爵士乐和摇摆乐某些被忽视和抛弃的特点结合的产物。不和谐的声音变得流畅自然,曲调更为柔和,编曲重新受到重视,节奏部乐器的演奏也更为和谐,因为这种风格。
代表人物:
Dave Brubeck
Lester Young
Stan Getz

BigBand(大乐队) 1930'-1940'

"Big band" 是指一组十个或以上的音乐家组成的爵士乐团,其成员结构通常为:至少三个小号手;两个或更多的长号手;四个以上的萨克斯手和一个负责节奏部分,并结合钢琴、贝斯和鼓几种乐器进行伴奏的乐手。
代表人物: Frank Sinatra
Benny Goodman
Duke Ellington

Swing(摇摆乐) 1940'-1960'

当新奥尔良爵士乐已经创造了即兴演奏的合奏之时,爵士乐在二十年代在美国社会逐渐流行起来,同时对于爵士乐的需要要求增加更多的舞蹈乐队。因此出现了对乐队的新要求。
代表人物:
Count Basie
Louis Armstrong
Ella Fitzgerald

Bop(波普) 1940'

波普爵士乐,又称比波普爵士乐,是一种激进的新的音乐风格。波普爵士乐从四十年代初期开始逐步发展,在1945年左右迅速发展成熟。波普爵士乐和摇摆乐最主要的区别是,波普爵土乐的独奏者参与和弦即兴演奏,经常在第一个主题演奏之后,就抛弃。
代表人物:
Charles Mingus
Oscar Peterson
Sonny Rollins

Latin(拉丁爵士) 1940'-

在摇摆乐时代之后出现的各种爵士乐风格中,拉丁爵土乐是最为流行,持续时间最久的一种风格。原因显而易见,这种风格强调了打击乐器的演奏和古巴音乐的节奏,因此非常适于跳舞,非常容易被人接受。从根本上讲,这种风格是波普爵士乐和拉丁。
代表人物:
Tito Puente
Ray Barretto
Thelonious Monk

Brazilian Jazz(巴西爵士乐) 1940'-

在六十年代初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每一位爵士乐音乐家都在演奏所谓的巴西爵士乐。简单的说,巴西爵士乐的音乐不同于一般音乐的节奏,在两个小节中,有十六拍,其中的一,四,七,十一和十四拍是强拍。这种风格兴起于南美洲的巴西,甚至可以说是巴西版本的冷爵士。
代表人物:
Lisa Ono
Azymuth
Luiz Bonf

Avant-Garde (前卫爵士)1950'

前卫爵士乐与几乎同时出现的自由派爵士乐有很大的不同。前卫爵士乐的音乐虽然比传统意义上的爵士乐更为强调即兴演奏,这种风格的合奏却有比较成型的结构,完全不同于自由派爵士乐的音乐的游戏。很明显,几乎同时出现的前卫爵士乐和自由派爵士乐有许多相互重叠。
代表人物:
Cecil Taylor
Charlie Haden
Max Roach

Post-Bop or Mainstream Jazz(后波普爵士或现代主流爵士) 1950'-

对于现代爵士乐的分类正变得越来越困难。一些音乐家的音乐很难恰当地规入历史上的各种爵士乐的流派,很难别人深受摇该乐影响的融合派爵士乐,也很难划人自由演奏为主的前卫派爵士乐。从1979年当温顿·马萨里斯崛起之后,一代年轻的音乐家开始演奏一些硬波普。
代表人物:
Elvin Jones
George Benson
Gil Evans

Third Stream(第三流派爵士) 1950'-1960'

第三流派爵士乐这个说法是1957年由作曲家冈瑟·舒勒最先提出的。这种称呼的意义主要是指这种风格的爵士乐是爵士乐和古典音乐的混合体,是这两种重要的音乐形式之外的一种音乐。这种风格的最大的特点是将爵士乐和古典音乐成功地融合在一起。
代表人物:
John Lewis
Teo Macero
Gunther Schuller

Hard Bop(硬波普爵士) 1950'-1960'

尽管一些有关爵士乐历史的书宣称,硬波普的产生是照应了相对来说较为柔和的冷爵士乐的发展,但事实上硬波普的出现并未受到西海岸的爵士乐太多的影响。其实,硬波普的发展是波普爵士乐发展的必然,是波普爵士乐的一种延伸的形式。
代表人物:
Art Blakey
Elvin Jones
Thelonious Monk

Free Jazz(自由爵士)1960'-

迪克西兰爵士乐和摇摆乐是以旋律为基础展开即兴演奏,而波普爵士乐,冷爵士乐和硬波普爵土乐则是以和弦结构为基础即兴演奏。自由派爵士乐与这些传统形式的爵士乐都不同,它是一种极端激进的风格。自由派爵士乐音乐家往往迅速地演奏完主题。
代表人物:
Chick Corea
John Coltrane
Orneete Coleman

Fusion(融合爵士) 1960'-

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间,“融合”一词显得有些过于文学化,因为在二十五年的发展中,“融合”一词已经逐渐失去了意义,人们已经很难从字面的意义,理解这种风格的含义。融合派爵士乐最初的定义是非常完美的:这是一种爵士乐的即兴演奏和摇滚乐的力量。
代表人物:
Miles Davis
Marvin Gaye
Wayne Shorter

Crossover Jazz(交叉风格爵士) 1970'-

从艺术性的角度来看,摇滚乐从七十年代初期开始逐渐衰落。将爵土乐的即兴演奏和摇滚乐的力量和节奏结合在一起的融合派爵土乐的命运似乎也是可以预料的,因为很大程度上,融合派爵士乐的发展受到摇滚乐的影响。
代表人物 :
Bill Evans
George Benson
Quincy Jones

Vocal Jazz(人声爵士)

"Vocal Jazz"是一种歌手占踞主要位置的爵士的形式。通常爵士歌手即兴无歌词演唱,或者是即兴自由的唱出旋律和歌词,创造他们自己的变调/变奏曲。
代表人物 :
Billie Holiday
Ella Fitzgerald
George Gershwin

posted on 2006-11-07 12:47 Toez 阅读(3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usic&Vedio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