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0  文章 - 16  trackbacks - 0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我的好友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爵士乐简史(三)

黑白乐手

在Benny Goodman年轻时代,给予其影咱最大的数Jimmie Noone(1895—1944)这位新奥尔良的单簧管手,他技术出众,演奏动听。芝加哥具有一个让年轻乐手感到鼓舞的环境,有大量的音乐,也有许多大师级的爵士音乐家堪作榜样。短号手Muggsy Spanier(1906—1967)在其起步阶段时就得到过“国王”O1iver的点拨。在纽约,黑白肤色的乐手之间联系很少,尽管白人乐手有时也进入哈莱姆区演出,黑人乐手有时也到位于在Roseland的F1etcher Henderson乐团演出。

一个年轻的德克萨斯州来的长号手Jimmy Harrison(1905—1964)于1928年来到芝加哥,他布鲁斯风格的演奏及表演令人震惊。他在音乐理念上与在FIetcher Henderson乐团演奏的长号手Jimmy Harrison(1900—1931)相近。他们两人指引着后来者的方向。

Jack Teagarden与Benny Goodman曾同在Ben Pollack的乐团里呆过。Ben Pollack曾在“新奥尔良节奏之王(New Orleans Rhythm Kings)”乐团做过鼓手,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伯乐,所以他的乐团总是很棒。

独一无二的“公爵”

另外一位艺术生涯长达50多年的音乐家就是“公爵”Duke E11ington(1899—1974)。到1972年,他是纽约最成功的乐团领袖之一,他的乐队在哈莱姆区的“棉花俱乐部”(Cotton C1ub)驻场演出。这支乐团虽只为白人演奏,但其中也有黑人爵士乐精英。

E11ington的非凡才能不仅表现在音乐上,他不仅仅是作曲家、编曲家、钢琴家,他还极具领导才能。从1927到1941年,他的乐队人员变动很小,这是除Guy Lombardo以外的乐队领袖都不能比的。

从1924年到1974年,许多著名的爵士乐好手都在E11ington的乐队里呆过,其中包括1927年加入的中低音萨克斯手Harry Carney(1907—1974),他的中音萨克斯成为爵士乐亮点之一;Joe Nanton(1904—1946),是“会说话的”长号大师;Barney Bigard(1906—1980),他的音色纯正的单簧管给乐团带来了一点新奥尔良特色;Ben Webster(1909—1973),是Coleman Hawkins门下最出色的一位;鼓手Sonny Greer(1903—1982)、Rex Stewart(1907—1967)、Cootie Wi11iams(1910—1985),他们的鼓手组合无与伦比。其他后来出现的明星级人马包括小号手C1ark Terry(1920—),次中音萨克斯手Paul Gonsalves(1920—1974)。

E11ington的音乐成为爵士王国的“国中之国”。他作为本世纪最出色的作曲家之一,写出了一千多首曲子,还有许多套曲、电影配乐、歌剧音乐、电视配乐、宗教音乐及其它。他绝对是本世纪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他作为乐团领袖凭借难以解释清楚的领导才能,使他自1924年以来一直居于重要地位。他的个人历史也可代表爵士乐历史。

另外还有三位辅佐E1lington成功的人物不得不提,他们是:小号手兼作曲者Bubbr Miley(1903—1932),他是乐团第一种重要风格的共创者,就像他的同时代的Bix Beiderbecke,他的成绩极大,但也不幸英才早逝;低音提琴手Jimmy Blanton(1918—1942),在与E11ington“公爵”合作的两年内,他使低音提琴在乐队独奏及合奏的地位跟以前迥乎不同;还有一位就是Billy Strayhorn(1915—1967),作曲兼编曲,是E11ington“公爵”的另一位化身,从1939年一直到去世为止,他为乐团贡献良多。

“大踏”及布吉·伍吉

除了在为乐团作曲方面显得驾轻就熟外,E11ington所擅长的乐器就是钢琴。在他年龄方轻,刚到纽约时,他的偶像是James P.Johnson(1894—1955)——一位杰出的演奏家兼天才作曲家。堪与James P.Johnson匹敌的是绰号为“雄狮”的Wi11ie Smith(1898—1973)。这两人都是钢琴演奏中的“大踏(stride)”流派,特征为作为伴奏的左手演奏钢琴时特别用力。James P.Johnson的得意弟子是“胖子”Waller。纽约的钢琴手们相遇时都比较友好,但也有激烈竞争,这就是后来被称为“即兴时期(jam sessions)”的开始。

就在芝加哥,一种风格殊异的钢琴风格在20年代后期出现。自从第一位这种风格的的典型代表Pinetop Smith(1904—1929)写出了著名的同名乐曲后,布吉·伍吉(Boogie Woogie)就成为这种风格的名称。这种每节有八个低音波动的乐风首先是在芝加哥的室内聚会上大受欢迎,后来于1939年,三位此种风格最有名的乐手A1bert Ammons,Pete Johnson及Meade Lux Lewis在卡内基音乐演出后,这种风格开始风靡全美。

堪萨斯之声

Pete Johnson来自堪萨斯市,在那儿布吉?伍吉乐曲也颇受欢迎,这座中西部的中心城市在“老板”Pendergast主政期间可以说是爵士乐手的乐土,当时这座城市极度开放,一天到晚都可以听到音乐。

Bennie Moten(1894-1935)所率的乐团在堪萨斯是最早的,也是属于最佳乐队之一。在1930年对,乐团中有钢琴手Count Basie(1905-1984),他曾向“胖子”Waller学习过;小号手兼歌手,“热嘴唇”Oran Page(1908-1935),他是Louis Armstrong最有名的弟子之一;另有一位杰出的歌手Jimmy Rusing(1903-1972)。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早期,堪萨斯曾为爵士乐贡献良多。

大萧条时期

大萧条(the great Depression)曾影响到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也包括爵士乐。唱片业到1931年已经跌落至谷底,当时,许多乐手以前尚可以演奏爵士乐谋生,如今要么从事商业性音乐的演出,要么完全离开了爵士乐。

但是爵士乐依然存活了下来,Louis Armstrong再一次树立了典范。他的乐团正处颠峰期,他那广受欢迎的演唱也成为乐团演出的一个特色。他把当时的流行曲改编成他那独一无二的爵士风格演出。而“胖子”Waller及Billie Holiday(1915-1959)在几年后才开始这种尝试。

因此,尽管当时伤感歌曲及浪漫低吟歌手大行其道(其中包括Bing Crosby,他曾与Paul Whiteman合作过,从爵士乐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一种新的“热辣”舞音乐开始成形。实际这种音乐并不算新,只是Fletcher Henderson音乐的一种更流畅的形式。第一支演奏这种风格的乐团是Casa Loma弦乐团,其中引入注目的编曲者是来自乔治亚州的吉他手Gene Gifford (1908-1970)。这支乐团今天己几乎被遗忘,但确实是这支乐团铺就了通往摇摆舞时代的道路。

摇摆乐时代的到来

正如我们已了解的,从一开始起,大乐团就是爵士乐一个特色。虽然摇摆乐的的盛世一直到1935年才到来,但从1930年以后那些冉冉上升的爵士新星几乎全部都在大乐团中工作。这些人中有两位三十年代的爵士乐的先导者:人称“小爵士”(Little Jazz)的小号手Roy Eldridge(1911-1989),和人称“热度”(Chu)的Leon Berry(1908-1941)。Roy E1dridge是继Louis Armstrong之后影响力最大的小号手,风格热情奔放,音域辽阔,节奏强烈。他呆过的乐队包括在Fletcher Henderson及Teddy Hill的乐队,其中后者还包括Colenman Hawkins追随者中最具天才的Berry,另外还有杰出的长号手D1cky Wells(1909-1985)。

另外一支引导潮流的乐队是鼓手Chick Webb(1909-1939)所率的乐队,他身材矮小还兼驼背,但他以超人般的意志克服了身体上的缺陷而成为可能是爵士乐历史上最伟大的鼓手。他的乐队实际上是在一位年轻女歌手加盟后才真正成名的,这位女歌手就是Ella Fitzgerald(1917-1996)。

摇摆乐之王

Benny Goodman在受大众欢迎程度上主要的竞争者是Artie Shaw,他也是一位单簧管手,他率领乐团的生涯时断时续。其它非常成功的乐团包括Jjmmy Dorsey及其兄弟Tommy Dorsey各自的乐团。他们兄弟两人曾共同率领了一支名为“Dorsey兄弟”的乐团,两人后来打了一架后,该乐团也就不复存在了。

第一批黑人乐团领袖包括Ellington“公爵”及Jimme Lunceford(1902-1947)。后者的乐队纪律严明,偏重于炫技式的表演,其中有几位杰出的爵士乐独奏家,如萨克斯手Willie Smit、Joe Thomas,长号手Trummy Young(1912-1984)。确定这支乐队风格的是小号手兼编者者Sy 0liver(1910-1988),他后来去了Tommy Dorsey的乐队。

后来为全美爵士乐听众所熟悉的是来自堪萨斯市,由Count Basie所率的乐团,其中的主要独奏好手包括Lester Young,Herschel Evans(1909-1939),次中音萨克斯手Buck Clayton(1912-1992)及Harry Edison(生于1915年),男女歌手分别是Jimmy Rushilly和Billie Holiday(后来是Helen Humes)。应该说明的是,这些乐手虽然重要,但给予这支乐团独特风格的乃是Count Basie所赋予其节奏特色,即平稳,典型的摇摆乐风格。在乐团中负责节奏部的是吉他手Freddie Green(1911-1987),贝司手Walter Page(1900-1957),鼓手Jo Jones(1911-1985),Count Basie本人演奏钢琴。Count Basie后来曾率多支成功乐团,但其最辉煌的时期当属1936-1942年间。

头号伯乐——John Hammond

Count Basie的乐团(“Basie乐团”)前往美国东海岸有赖于一个人的帮助,这就是John Hammond,也是他发掘了Billie Holiday及布吉-伍吉乐。他正好也与Benny Goodman有姻亲关系,他说服了Benny Goodman组成了一支三重奏乐队,其中包括Benny Goodman,黑人钢琴手Teddy Wilson(1912-1986)及鼓手Gene Krupa。

此后不久,该三重奏乐队变成了四重奏,新加入的是电颤打击乐手(有时也打鼓及弹钢琴)Lionel Hampton(1909年生),他是一位集音乐才能及无限活力于一身的“发电机”式的人物。lionel Hampton和Teddy Wilson后来在Benny Goodman的帮助下各自成立了乐队,其中Hampton的乐队长盛不衰。其它与Benny Goodman合作过,后来又独自率领乐队的有Gene Krupa及小号手Harry James,后者的乐队——“James乐队”成为四十年代最成功的乐队。

其它大乐团(续)

其它有名的乐团包括Andy Kirk的乐团,其中Mary Lou Williams(1910-1981)作为钢琴手兼编曲者是乐队中的灵魂。Hines伯爵的乐团;Cab Calloway的乐团,其中有Chu Berry及一个年轻的小号手Dizzy Gillespie(1917-1993),Erskine Hawkin的乐团;高音号手Charlir Barnet的乐团;长号手Glenn Miller的乐团;“Mills蓝色节奏乐队”,其中有新奥尔良的小号手Henry(Red)Allen(1907-1967)及长号手J.C.Higginbotham(1906-1973)作为首席独奏。

还有一支乐团在1936年左右即成立,由单簧手兼歌Woody Herman(1913-1987)率队,但一直到40年代中期才一炮打响。另外有一支奇特的六重奏乐团是由低音提琴手John Kirby(1909-1952)率队,编曲极其精美加上Charlie Shavers(1915-1971)的小号吹奏被称为是“本国最有名的小乐团。”

摇摆乐时代不仅仅是大乐团时代或是小乐队独扬其声的时代。各种各样的音乐都被演奏过,包括以钢琴独奏的形式。

Art Tatum

在以钢琴演奏爵士乐的音乐家中出类拔萃的数Art Tatum(1909-1956)。他在钢琴上的造诣给像Vladimir Horowitz这样的古典音乐家都留下了印象。Tatum可能是所有爵士音乐家中技术上最有天分的一个,而且还不止仅此,他还有其它的过人之处,他的和弦感觉极为敏锐,这使得他的即兴演出几乎是尽善尽美的。他的这种风格再加上他在节奏上的自由发挥而影响了一代年轻乐手,这些年轻乐手后来共同成为了一种新的风格Bebop的奠基者。

其它三十年代的爵士乐杰出人物还有小提琴手Stuff Smith(1909-1967)——他第一个使用电声乐器,还有吉他手Django Reinhardt(1910-1953)——一位于比利时出生的吉普赛人,他也是第一个美国人以外的有影响的爵士音乐家。(三十年代在欧洲担任“爵士乐传教士”工作的其他人还有Coleman Hawkins和Benny Carter,而在二战以后由美国踏上欧洲的爵士乐手数量急剧增长。

posted on 2006-11-07 12:45 Toez 阅读(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usic&Vedio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