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4, comments - 5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永生的世界

Posted on 2008-05-09 12:08 马达+斯加 阅读(2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y life recorder
 

前几天又把《铳梦》找出来看了一次,虽然是看第二遍了,但是仍然觉得很好看。《铳梦》的世界设定是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人身上的器官(除了大脑)以外都能够使用人造(或者机械)替换,而沙雷母的科技更是可以用一个芯片将大脑替换。之所以觉得这个漫画很有意思,是因为他的很多对于未来的想象以及对高科技带来的伦理问题的思考和我不谋而合。


『“生”与“死”的定义』

这里面其实是一个伦理的问题:何谓一个人?我不相信任何非物质的东西,很多宗教都有“肉身”和“灵魂”的概念,我觉得其实可以用相当理性的思考来解释“灵魂”这个东西:他其实就是指一个人的“脑信息”——例如记忆、性格等等。在伦理角度来说,人的定义应该是以“灵魂”为核心的。这样说或许比较难理解,举个例子:

某人经历一场车祸后,之前的记忆全部丧失了,那么之间那个人是死了还是活着?我的答案是“死了”。

某人突然遭受刺激,疯了,那么之前那个人是活着还是死了?根据上述的定义,我认为还是应该定为“死了”。


『“永生”的实现』

基于这样的伦理设定,我也想像过,在未来,电脑科技和生命科技高度发达,我们已经完全破解了大脑的奥秘,能够通过仪器将人脑里面的所有海量信息(记忆、性格)读取出来,然后记录在一个“硬盘”里面,而智能程式则完全根据这些信息执行大脑的一切思考动作。在这种设定下,要是某人死亡的一瞬间,但是我们通过上述的科技,复制了他的脑,让他得以重生。如果愿意的话(或许条件是够有钱:D),我们甚至可以通过生命科技,重塑他的肉身。


『“天堂”是存在的』

进一步的想象:我们能够看到,听到,感受到世界,其实本质上是大脑接受着神经传送来的一组组电波。在我们完全揭开大脑的秘密后,模拟这些脑电波就不是困难的事情。那么,想像一下,如果有一个类似服务器阵列的东西,储存着成千上万亡者的脑信息,然后一个中央控制器向每个模拟大脑都不停的传送着各种模拟信号,不就是一个类似《黑客帝国》的世界设定吗。

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我们可以搭建数个虚拟的世界——可以有完美的世界,充满魔幻的世界——或者称之为“超级网游”吧。你如果对现实世界感到厌烦,那么“自杀”吧,通过脑复制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世界去“永生”吧。



而这些想像并非像时空隧道那么遥不可及,我相信终有一天科技能够实现。随之而来的是对现在的伦理的完全颠覆——某人进行了两次脑复制,谁才是“真身”?“超级电脑”又受谁的控制?人类会不会变成无数个程式——就像游戏里的
NPC一路想像下去,太令人着迷了:D 这也是我喜欢《铳梦》的原因,因为能够从里面找到少少的共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