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4, comments - 5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周末过罗湖,看到了《明朝那些事儿》第三集,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我喜欢看历史,但是又懒于阅读文言的正史,于是这类他人转述的快餐式史书变成了我的心头好。在火车上看了几十页,最记住了朱祐樘这个名字。朱祐樘是何许人也?

明孝宗朱祐樘,(1470年—1505年),年号弘治,是明宪宗成化帝朱见深的三子。明朝第9位皇帝(1488年—1505年在位),在位18年,享年36岁。
孝宗在位期间“更新庶政,言路大开”,使英宗朝以来奸佞当道的局面,得以改观。被誉为“中兴之令主”,清人编写的《明史》多用史笔贬低明朝皇帝,但对孝宗以“恭检仁至、勤政爱民”八个字来形容。由于孝宗的励精图治,使得当时明朝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百姓富裕,天下小康,被称为“弘治中兴”,虽末年宠信宦官李广,但是立刻改过自新,历代史学家对他评价极高。孝宗雄才大略,其功绩、才德并不亚于成祖、太祖。
--摘自维基百科

如果只是政绩,历史上这样的君主可以排出一长串来,但是打动我的却是他的身世。
朱祐樘的母亲是明朝平定两广之乱后作为战利品送入宫中的卑微宫女——史书中没有她的名字,只知道姓纪,偶然被朱见深临幸后就怀了龙种。但是,当时后宫完全在万贵妃——一个已经没有生育能力,但是却不允许其他人生育的女人
的掌握之中。因此,朱祐樘虽然贵为帝王之后,却还在娘胎的时候就深陷险恶了。
感人的深宫传奇却因此而开始:万贵妃排出亲信要
做掉两母子,但是这个死亡使者却被这个纪氏的母爱打动,放过了这对母子并骗过主子。在朱祐樘出世后,恼怒万分的万贵妃再排出太监张敏要溺死朱祐樘,但是这个太监却将朱祐樘藏了起来,一帮宫女太监想方设法将他抚育长大。就这样,在长达五年的时间,深宫中生活着这样一个孩子,被人知道了存在即要死亡的孩子,但是这个“秘密”却被所有人保守。
这个片段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被拍成电影的故事:
1945年的德国北部纳粹拉文斯布吕克妇女集中营32号营房,法国抵抗运动成员普瓦洛的孩子居伊在集中营中出生了,这个婴儿在所有狱友的努力下在死亡集中营中秘密的生存了下来,直到一个月后纳粹帝国分崩离析。
虽然两个故事相隔千年,相隔万里,但是你会觉得他们其实都是来自同一个声音:善良。这也是历史的魅力之一:尽管充满血流成河、尔虞我诈,但是总能找到人性良知的伟大和光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