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64,  comments - 9,  trackbacks - 0

http://blog.csdn.net/sendy888/archive/2007/07/25/1707175.aspx
动态链接库简介

自从微软推出16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起,此后每种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都非常依赖于动态链接库(DLL)中的函数和数据,实际上Windows操作系统中几乎所有的内容都由DLL以一种或另外一种形式代表着,例如显示的字体和图标存储在GDI DLL中、显示Windows桌面和处理用户的输入所需要的代码被存储在一个User DLL中、Windows编程所需要的大量的API函数也被包含在Kernel DLL中。
DLL是建立在客户/服务器通信的概念上,包含若干函数、类或资源的库文件,函数和数据被存储在一个DLL(服务器)上并由一个或多个客户导出而使用,这些客户可以是应用程序或者是其它的DLL。

使用动态链接库的优点:
     最主要的一点是多个应用程序、甚至是不同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可以共享一个DLL文件,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大大缩小了应用程序的执行代码,更加有效的利用了内存;
     使用DLL的另一个优点是DLL文件作为一个单独的程序模块,封装性、独立性好,在软件需要升级的时候开发人员只需要修改相应的DLL文件就可以了,而且,当DLL中的函数改变后,只要不是参数的改变,程序代码并不需要重新编译。这在编程时十分有用,大大提高了软件开发和维护的效率。

静态库:
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二进制文件(通常扩展名为LIB),在使用静态库的情况下,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链接器从库中复制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他们和应用程序的其他模块组合起来创建最终的可执行文件(EXE文件)。这个过程称为"静态链接",此时因为应用程序所需的全部内容都是从库中复制了出来,所以静态库本身并不需要与可执行文件一起发行。

动态库:
在使用动态库的时候,往往提供两个文件,一个引入库和一个DLL,引入库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和变量的符号名,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只需要链接引入库,DLL中的函数代码和数据并不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在运行的时候再去加载DLL,访问DLL中导出的函数

动态链接库加载的2种方式
1.隐式链接:隐式链接就是在程序开始执行时就将DLL文件加载到应用程序当中。实现隐式链接很容易,只要将导入函数关键字_declspec(dllimport)函数名等写到应用程序相应的头文件中就可以了。
注意:要先将Dll.dll和Dll.lib拷贝到当前工程所在的目录下面,

2.显式链接:显式链接是应用程序在执行过程中随时可以加载DLL文件,也可以随时卸载DLL文件,这是隐式链接所无法作到的,所以显式链接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对于解释性语言更为合适。
首先要将DLL文件拷贝到工程所在的目录或Windows系统目录下。使用显式链接应用程序编译时不需要使用相应的Lib文件。
主要是三个函数的调用
LoadLibrary//加载动态链接库文件;
GetProcAddress//获取导入到应用程序中的函数指针
FreeLibrary(hDLL)//卸载动态链接库文件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sendy888/archive/2007/07/25/1707175.aspx

posted on 2010-06-03 17:23 super_nini 阅读(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6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