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阿宾

那些青春的岁月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500 Posts :: 0 Stories :: 13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静态代理
静态代理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无非就是聚合+多态:
参考:设计模式笔记 – Proxy 代理模式 (Design Pattern)
动态代理
我们知道,通过使用代理,可以在被代理的类的方法的前后添加一些处理方法,这样就达到了类似AOP的效果。而JDK中提供的动态代理,就是实现AOP的绝好底层技术。
JDK动态代理
JDK动态代理主要涉及到java.lang.reflect包中的两个类:Proxy和InvocationHandler。InvocationHandler是一个接口,通过实现该接口定义横切逻辑,并通过反射机制调用目标类的代码,动态将横切逻辑和业务逻辑编制在一起。
Proxy利用InvocationHandler动态创建一个符合某一接口的实例,生成目标类的代理对象。
例子:Java笔记 – 反射 动态代理
CGLib动态代理
还有一个叫CGLib的动态代理,CGLib全称为Code Generation Library,是一个强大的高性能,高质量的代码生成类库,可以在运行期扩展Java类与实现Java接口,CGLib封装了asm,可以再运行期动态生成新的class。和JDK动态代理相比较:JDK创建代理有一个限制,就是只能为接口创建代理实例,而对于没有通过接口定义业务方法的类,则可以通过CGLib创建动态代理。

CGLib采用非常底层的字节码技术,可以为一个类创建子类,并在子类中采用方法拦截的技术拦截所有父类方法的调用,并顺势织入横切逻辑。

JDK动态代理和CGLib的比较

CGLib所创建的动态代理对象的性能比JDK所创建的代理对象性能高不少,大概10倍,但CGLib在创建代理对象时所花费的时间却比JDK动态代理多大概8倍,所以对于singleton的代理对象或者具有实例池的代理,因为无需频繁的创建新的实例,所以比较适合CGLib动态代理技术,反之则适用于JDK动态代理技术。另外,由于CGLib采用动态创建子类的方式生成代理对象,所以不能对目标类中的final,private等方法进行处理。所以,大家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使用什么样的代理了。

同样的,Spring的AOP编程中相关的ProxyFactory代理工厂内部就是使用JDK动态代理或CGLib动态代理的,通过动态代理,将增强(advice)应用到目标类中。


JDK动态代理主要用到java.lang.reflect包中的两个类:Proxy和InvocationHandler.
 
InvocationHandler是一个接口,通过实现该接口定义横切逻辑,并通过反射机制调用目标类的代码,动态的将横切逻辑和业务逻辑编织在一起。
 
Proxy利用InvocationHandler动态创建一个符合某一接口的实例,生成目标类的代理对象。

posted on 2015-04-22 00:22 abin 阅读(5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Basi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