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0, comments - 693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外企之email

Posted on 2008-04-23 15:53 诗特林 阅读(94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与外企

在外企,深深的体会到Email的重要性,特别是对项目经理而言,Email几乎是每天必用的工具。

总结了一下,Email的作用无外乎以下几点:

1.正式便捷的沟通方式

打电话、面谈固然重要,但是Email是文字上的,更显得正式。特别是项目上的申请、报告、通知等等,一封简明流畅的email很容易反映出你的工作能力。尤其是给老板的,老板没有时间事事听你汇报,及时写封详尽的email给他,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项目涉及海外公司同事的话,email的重要性就更不言而喻了。

2.最好的工作记录

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形成用email与团队沟通的习惯,会帮助项目经理理清思路,并记录一些细小的事,以便日后参阅。好的项目经理应该能够把自己的邮箱转化为项目管理文件夹。

3.最好的“打官司”的证据

特别是同一件事可以involve多个人进来,即copy to 多个人,这恐怕是最便利且正式的声明方式了。当然,收信人不一定看你的信件,没关系,发完后打个电话,并且有必要的话,发信时CC给老板,你的职责就算尽到了,对方不做是他的事,日后有了问题,Email就是最好的凭证了。尽管这样有点那个了,但是办公室就是这样现实的,为了避免扯皮,首先要打好预防针。

很多人认为发email是浪费时间,一方面是英语不过关,在这里我只能说要在外企做项目经理,这是必备的能力,不要摆出一副中国人不稀罕用外语的架势来,既然来给鬼子打工,先练好鸟语再说。

另一个误解email的原因恐怕就是不会写,这里说不会写是指不会写有效的邮件。邮件怎样才算有效呢?

首先要短小,言简意赅。email毕竟不是年终报告,用不着凑字数,尽量让收信人不要按Pagedown就能看完。

其次要清楚明白,尽量分个1、2、3说问题,不要几件事揉成一团。

最后要有的放矢,善用CC功能,将相关的人都抄送到,以示提醒,不相关的绝对不要烂抄送。bcc标识暗送,如果你收到一封bcc的邮件,表示发件人希望你知道此事,但不希望真正收信人和CC的人知道“你知道这件事”,呵呵,有点绕啊。


评论

# re: 外企之email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4-30 13:53 by 愚蠢
五一到了,不妨出去走走,不妨放松呼吸,走向绚丽阳光,把发黄的心事交给流水,向远去的雾霭行个注目礼!

# re: 外企之email[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5-11 22:32 by 小丁
同感!现在的公司整天都是EMAI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