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  文章 - 7  trackbacks - 0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一Ant与Maven的对比
        提到Maven就不得不提到Ant,Apache Ant is a Java-based build tool.这个是Ant的指南的导言中的第一句话,有两个意思,一是指明ant是基于java语言开发的,另一个意思是指明了ant是一个构建工具。而在Maven的主页上的第一句话Maven is a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and comprehension tool.指出了Maven是一个软件项目管理工具,(在此段将Maven翻译成软件项目管理工具我是有疑义的,但网上查看资料都是这样翻译的,而且Project Management直译的确有项目管理的意思,晚些时候再讨论此处)。
        单纯的从字面意思上来理解,根本觉得ant与Maven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而大家对于这两个工具为什么会划上等号,我觉得要从本质上来看Ant与Maven所做的工作了。
        Ant既然是构建工具,那ant可以做哪些事呢?编译代码、单元测试、生成文档、打包、制作安装包、混淆代码、部署等等,ant的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强大的,不过整个构建过程(构建的生命周期)里需要做哪些事情,完全是需要我们自己思考定义的。
        Maven真正所做的工作其实和ant差不多,也是编译代码、单元测试、生成文档等等,那到底这两个工具间有什么异同呢?
        我想真正的差别还是体现在了思想上,在Maven的介绍页中(http://maven.apache.org/what-is-maven.html)提到Maven最初是在构建处理Jakarta Turbine项目的时候,发现这个项目的几个工程的ant构建脚本只有很细微的差别,于是Maven的作者想将构建工程标准化,对构建过程提供了一个指导性的思想,将项目构建生命周期具体化,(http://maven.apache.org/guides/introduction/introduction-to-the-lifecycle.html)由此我想,为什么Maven的名称定义为Maven,可以认为Maven在思想上提供了专家级的意见的原因吧。
项目的构建生命周期被具体化后,首先是减少了对构建脚本的维护,让多个项目构建生命周期进行重用(也没啥重用的,反正用Maven生命周期都一样),让开发人员都使用这一套规范。
        当然,很多人是不吃这一套的,Maven强制开发人员接受自己定义构建标准除了让人感觉不自由、不灵活外,且担心Maven处理构建生命周期时,内部产生未知问题。还有一些小型项目,根本不需要如此完善的构建生命周期,使用Maven提供的构建生命周期,只是带来了不必要的复杂性。
        所以Maven也不是万金油,仍然需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对于涉及人员较多的大型项目,且在软件生命周期上与Maven的标准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就可以选择使用Maven。而对于灵活性要求较高、或者一次性的项目,使用Ant足矣。
posted on 2007-04-28 14:40 SoulEngineer 阅读(29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aven

FeedBack:
# re: Maven - 专家级工具1[未登录] 2007-04-28 15:35 Jerry
楼主写的不错,ant和maven并非 “既生瑜,何生亮”,而是各有千秋,两个工具的定位不同,以此想到现在不少软件公司的所谓的架构师在使用工具的时候根本就不去深入的思考工具,而是随大流,流行什么就用什么,这两个项目都很成功,是有她存在的道理的,希望楼主再接再励,继续就两个工具做深入的剖析,比如ant是如何在项目中表现她的灵活性的,期待中,嘿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考Maven - 专家级工具1 2008-03-12 11:16 于翔
确实啊,maven定义了自己的一套目录布局,这样对于大项目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对于小项目来说还不如ant直观。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