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  文章 - 7  trackbacks - 0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有可能出自兼容性的考虑、或者是灵活性的考虑、又或者是考虑去除某些用户心理上的FUD,或者几者兼有之,反正Maven是支持Ant脚本的执行的。(具体请看Guide to using Ant with Maven, http://maven.apache.org/guides/mini/guide-using-ant.html)
      Maven将Ant作为一种包含的关系存在,我们可以想象的到Maven应该是在某些方面有超越Ant的表现的,比如在功能上,Maven提供的网站生成与包依赖管理管理特色功能是Ant没有原生提供的。
      比如包依赖管理,包依赖管理真的是很强大且实用的功能,想想我们每个工程都有无数的第三方包需要管理,而这些包进行人工管理(想想人工分析包的版本,第三方包与包之间的依赖等等)真的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引入包依赖管理后,包统一自动管理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当然这个功能想用在Ant中也不是不行的!(具体可以看看江南白衣的<<做环保主义者,用Maven2 管理Java类库>>(
http://www.blogjava.net/calvin/archive/2006/03/19/36098.html),由于是Ant去调用了Maven,Maven和Ant肯定是并存于工程中了,也许这样会让一些Ant的铁杆Fans会觉得这样在工程中并不干净了,只是需要Maven提供的一个额外功能就引进了整个Maven,如果是这样, Ant+Ivy的组合对包进行依赖管理可以是另一种选择。
      对于网站的生成,个人感觉这个Ant是可以做到的,提供对应的插件就行了!在google中搜索到这个网站AntDoc web site(http://antdoc.free.fr)好像是提供了类似功能,不过可惜的是我这里打开不了这个网站,并不能肯定是否可行。
      这样子比较下来,好像Ant与Maven又回到了原点,至少Maven能得到的,Ant一样能做到。
      总结一下,我们可不可以这样子理解,Maven以一种包含的关系提供对Ant脚本的支持,只是在内部Plug-in提供功能的基础上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罢了,这样的话我们在Maven中使用Ant并没有脱离Maven所制定的标准,仍然受到了Maven标准的约束。而Ant在调用Maven包管理,或者使用类似功能的时候,只是类似于命令行调用了对应的命令(插件)罢了,而插件真正调用的,还是Maven的内容。
    我觉得至少可以看出Maven与Ant非竞争对手的关系,必竟也都是一家人(都为Apache一级项目),我想还是项目粒度的问题,两人工具都有生存领域,在技术选型的时候,根据项目的特性再选择对应的工具吧。
posted on 2007-04-28 21:47 SoulEngineer 阅读(2569) 评论(3)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Ant与Maven的对比-续-超越Ant? 2007-04-29 08:32 江南白衣
后记--SpringSide 3.0放弃Ant, 已经完全转用Maven了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nt与Maven的对比-续-超越Ant? 2007-04-29 08:48 Welkin Hu
Maven和Ant在在部分功能上还是竞争的。Apache本身只是个基金组织,它可不管自己出钱开发的项目之间有没有竞争关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nt与Maven的对比-续-超越Ant? 2008-03-07 09:30 wfifi
让他们互相竞争,提高各自产品,不错的主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