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airland

 

WebSphere Portal的介绍

websphere portal 是ibm出品的一款业界领先的门户产品,现在主要使用的版本是6.1,以前的6.0已经过时,几个月之前推出的6.5和最近的7.0都没有大面积使用。所以这里介绍的主要是6.1版本。
介绍WebSphere Portal之前先说一下portal相关的知识,这里说的portal和我们一般了解的sina、搜狐不一样,这些都是互联网的门户,我们这里面说的一般指的是企业业务门户,当然我也见过一些企业使用WebSphere Portal搭建企业的互联网对外门户,我是不建议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portal主要优势不是搭建这种信息发布形式的网站,而是做企业级的业务集成。值得一提的是ibm portal的产品中带一款很强大的WCM,但是我很讨厌这个东西,真的太复杂了,而且感觉为了和ibm自身的portal在一些核心概念上同步做的很牵强。第二portal在技术上实现大同小异,放在外网很容易被人发现一些后门、漏洞,我就曾经通过某国内大型银行的外网门户进入了他们的人事系统,不过我没有动他们的东西,也没有怎么看,但是只是好奇看了一下他们的一些实现机制。回到企业业务门户的介绍,企业业务门户主要指的是企业根据自己的业务把原来分布在多个系统中的内容,集中整合到门户中。门户的作用不是替代原有的系统,而是对原有系统的补充,一般的大型企业都会建设很多针对不同业务的系统,经常一个员工想做一件事情要通过多个系统才能实现。门户的作用就是把这些重要的、多个业务相关的内容、操作、数据整合到一起,提供使用者整体的参考。一个比较理想的业务场景是员工首先通过门户系统了解到大体的、概要的情况,视情况再决定是否进入具体的业务系统进行处理。下面举个模拟的场景:小陈早上刚上班,打开电脑,首先登陆门户,进入个人首页,发现今天是他值班,按照规定,值班的人需要把昨天的全网的故障、投诉、告警信息整理出来汇报给组长和全组同事,要是以前需要进入多个系统多个页面才能查看到这些信息,之后还要手工的整理成word文档。但是有了门户系统这一切都不同了,门户系统会通过esb接口到各个系统中抓取到这些信息,然后自动形成文档形式,这时小明发现两个参数需要手工调整一下,于是通过编辑功能,把采集好的数据修改了一下,之后使用系统的邮件和短信功能,给相关人发送了邮件和短信。小辉拿着打印好的报告9:30向同事们做了汇报,10点的时候门户系统自动把今天的文档归了档,保存到文档库中。小辉汇报回来继续访问门户系统,发现在部门首页里面显示一名同事刚在昨天获得了集团表扬,小辉小嫉妒了一把,发现同事的老婆生小孩了,心想这回又要交份子钱了,发现上周末同事们一起去郊游的照片已经上传到门户相册里面,自己的几张照的挺帅的,很是高兴。浏览完部门首页发现门户中又多了两个专题页面:十一保障专题、台风预警专题。他浏览了一下,发现这周又有的忙了,不过新亏知道的早有一些心理准备。这些都看了之后,小辉进入了业务首页(监控业务),通过业务页面小明了解到各个需要监控的系统中的整理信息,如果有什么异常的话,他会进入具体系统处理。

posted on 2010-09-12 11:34 chenhui 阅读(4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介绍 IOC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