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心情

  BlogJava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98 随笔 :: 2 文章 :: 501 评论 :: 1 Trackbacks
这本书是节前买的,买之前看了些别人的书评,评价不怎么高。处于好奇,自己还是买了一本,可怜的china-pub从廊坊发货到北京,竟然花了11天,以后少去它家买书。

本书最有价值的是前4章,见证了豆瓣网的发家史,详细描述了阿北辞去美国的工作回国创业的故事,以及从第1到第200万个注册用户所经过的各个阶段,看着一点点增长的数字,不时会心一笑。从第二章开始,一直在讲创新扩展模型曲线,如下图:

                      

简而言之,随着时间的增长,网站、博客、产品、技术、病毒的传播数量所遵循的曲线,在这条曲线大约在10%-20%的某点开始快速增长,该点称为“引爆点”。
下面那条抛物线代表采纳人群,以豆瓣网为例,在创新扩散模型曲线还未达到引爆点时候,只有创新者才会进来注册试用,做头几个吃螃蟹的人;随后通过他的博文宣传,更多的早期采用者来注册,这时达到引爆点,注册人数开始急速上升;而我,则属于早期采用者,是买了这本书以后才注册的,目前感觉良好,喜欢看书评和影评;据统计,豆瓣网目前还处于早期采用人群阶段,注册人数还在激增,所以要等到后期采用人群阶段,还有些时日;如果豆瓣网到了迟缓者阶段,说明他们的网站没有吸引力或几乎饱和,没有更多的人去注册了。在这5个阶段中,创新者占据2.5%、早期采用者占据13.5%、早期采用人群占据34%、后期采用人群占据34%、滞后者占据16%。

理解什么是创新扩展模型曲线后,思考为什么豆瓣网会成功,会吸引这么多用户?需要满足以下4个条件:
1、传播者,例如豆瓣网的传播者最初是一些大博客的博主,他们拥有许多的订阅者,显然这些博主成为了最初的传播者,这明显比在CCTV做广告的效果好,我想起了曾经的chinese.com。
2、基于大众,如果要让自己的应用成功,一定要面向大众,这样容易成功,而不是很专业的小众传媒,例如某位诺贝尔奖得主开了个领域内的SNS网站。
3、流行的原因,这一点比较难以把握,自己的应用要有亮点,而不是泛泛的抄袭,假设现在再造一个豆瓣网,肯定不会盖过现在的豆瓣网。而淘宝之所以盖过易趣,在拷贝概念的同时,采取了免费政策,这也是大众意愿。
4、引爆点效应,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假如你的应用有一天到达了引爆点,那睡着了也会笑醒,豆瓣网的引爆点是上线后的第3年,iPod的引爆点也是培育市场2年后。时间是漫长的,其实只要满足上面的3个条件,我想最终会等来好结果的。我觉得这也是在暗示不要急于期待盈利,易趣网是个好例子,如果不是被胜利冲昏头脑,就不会有《易趣网宣布开店“终身免费”欲对抗淘宝网》这样的新闻了。

本书的其他部分都围绕着创新扩散模型曲线讲述,感觉没太多看头,另外,作者有点虎头蛇尾,越到后面,越难以和豆瓣网本身联系。
最后,如果你正要为创建自己的应用而寻找些经验总结,可以买此书,如果仅仅是课外读物,还是借阅或看他人的书评吧。


请注意!引用、转贴本文应注明原作者:Rosen Jiang 以及出处: http://www.blogjava.net/rosen

posted on 2009-10-08 22:38 Rosen 阅读(3837)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五花八门

评论

# re: 《豆瓣 流行的密码》书评[未登录] 2009-10-09 08:52 bluesky
我也很鄙视chinapub,买书还是去卓越比较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豆瓣 流行的密码》书评 2009-10-09 09:37 up
动作真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豆瓣 流行的密码》书评 2009-10-09 14:53 Rosen
@bluesky
是啊,我昨天下午在亚马逊下订单,今天中午就收到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豆瓣 流行的密码》书评[未登录] 2009-10-19 17:11 竹十一
亚马逊把我的订单直接干掉了,没有任何理由解释,虽然我因为想占人便宜才过去买了本十块钱的书。-_-#
支持china-pub,支持我的机械出版社 -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豆瓣 流行的密码》书评 2009-10-19 17:29 Rosen
@竹十一
我倒,谁让你占便宜的?你应该去找那种10块钱的液晶电视,他们或许会给解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豆瓣 流行的密码》书评 2009-10-26 13:16 Sha Jiang
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使用China-Pub,它的送书效率尚能忍受,只是感觉折扣率太少(五星才75折)。
只是我这人很念旧,用的时间长了,也不想换其它的了 *_*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