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怎么写技术 BLOG 了。

 

今天这会在麦当劳等 MM ,比较无聊。正好带了新买的本本。那么就正好写篇 BLOG 吧。

 

习惯了在线写,离线还真有点不习惯(本本没有带无线网卡 L ),当然环境也不太一样。平常都是在家的。

 

没有再写 BLOG 的原因有很多吧。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发现自己太菜了。实在不忍心误导了别人。二就是发现其实对待 open source 其实不必要将其想象的太过高深。 Open source 不就是为了提高生产力的嘛,譬如 Hibernate/Spring 之于 JDBC,EJB.Struts/Webwork 之于最原始的 JSP + Servlet.

 

所以自从我学过了 Struts 之后 , 再学 Hibernate,Spring 的时候 . 思路就开始转变 . 不要认为这些框架 ,open source 的出现是让开发更加复杂 , 其实他们是让开发更加简单的 . 所以我的专注点也发生了改变 , 学习的方法也发生了改变 . 不再沉迷与 API 的运用 . 而是先去寻找这种框架为何出现的 , 支撑他的思想 , 以及他的设计上面的一些资料 , 然后就是跟着官方的 Tutorial Documents 大致看看 , 再找一些 最佳实践 看一下如何更好的运用这个框架 . 基本上就算学完了 , 除非遇到了自己需要的功能不知道在哪里的时候 , 我不会把 API 一个个的看一边记下来 . 我只要能快速的从 API doc 中找到我所需要的内容就可以了 .

 

所以 Hibernate,Spring 我觉得学起来还是蛮轻松的 , 当然这种学习方式也无法让我变成非常精通的人才 , 但是我敢保证 , 我还是可以熟练应用的 .

 

现在 , 对一种框架的狂热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 . 我现在的主要精力已经开始放在 , 数据结构 / 算法 , 重构 / 设计模式 . 这两个方向上了 . 真的觉得局限于一种或几种流行的 open source 里面没有太大的意思了 . 而算法 , 设计模式 , 这些才是编程的永恒之道啊 .

 

很喜欢 < 程序员修炼之道 > 那套书 , 因为他们在阐述一种编程的道理 , 在讲述单元测试 , 自动化构建这些技术为何要采用以及如何采用的思想 . 而不是局限于是否用 JUnit,Ant 还是用别的测试 toolkit or build toolkit.

 

 

没有再死抠那些主流技术的 API 用法与含义 . 而对于编程思想之类的更加抽象的东西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概括或阐述 . 所以 BLOG 一直也没有再更新 L .

 

希望自己将来可以真正写一些带有自己想法 , 观点 , 可以引起思考讨论的技术文章 . 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用中文把某样 open source 官方的 tutorial or documents 翻译一边 .

 

多一些 thinker 比多一些 coder 要更好一点吧 . 不过 thinker 的路不容易 , 我要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