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自己是否适合编程产生了一些疑问。
昨日和liusong聊了一下,刚刚又和buaawhl老大说完。

心里有点感想,疑问。想说一下。

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是非常热爱技术,喜欢做技术的。

虽然不是科班毕业,但是从04年8月份踏入这一行到现在,也将近两年的时间了。

认为自己的水平一直没有大的长进,始终无法去JE技术区和牛人们谈经论道。

所以开始怀疑自己,认为自己的努力和收获不成正比。一直属于学习,跟随,应用。没有对任何一样技术有着很深的理解,没有自己脑子里对某一样技术的把握,最佳实践,细节和优缺点的掌握。

buaawhl说要用兴趣主导,如果没兴趣,自然就不行。
我想想,自己对hibernate,spring这些框架没有特别的兴趣。只是觉得大家都说好,工作需要用,也就学了。

那目标呢?目标就是想可以去JE技术区和牛人们聊技术。

如果对这些东西确实说是不感兴趣,那么我的目标是不是就是虚荣心作祟呢?

五一七天没有动代码,其实第三天开始就手痒了,就想写程序了。但是放完假开始工作,写了会代码就又想着看电影,看BLOG了。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自己对技术上面的兴趣只是一种伪兴趣,其实自己对技术并不是存在着浓厚的兴趣。只是因为虚荣心or别的什么东西。

喜欢按着书or doc,写着sample代码,多过于工作要写得代码。

这是不是就产生问题了,因为前者不需要大脑太多的思考,只是接受信息。后者需要大量的思考,来搜索脑中的信息来作出正确的实现。

如果说对某种事物有兴趣,但是又不愿意为其花费脑子,那么这是真的兴趣吗?一味的接受,是不是只是为了让自己充实,而并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对它有兴趣。
日常的学习,到底是为了工作起来更有效率,还是为了和别人聊天的虚荣心,还是因为只是为了打发时间?


好几个朋友,不是在做自己的开源,就是准备把自己的小东东开源。业余时间都洒在这上面了。那我呢?除了看技术书,很多时间都看电影,看BLOG了。

时间分配的不同是否可以推断出我的兴趣大小的不同?

如果真的对这一行没有足够强烈的兴趣,加上我只是一个平常的没有特别天赋的人。那么将来会有出息吗?我认为可能性不大。

如果说知道自己在这一行注定做不到优秀,只能这么平凡下去,那么对自己在这一行的未来还有希望吗?

继续说兴趣,我的日常生活大部分还是用来编程或者学习技术,所以看出应该还是这个的兴趣比重最大。但是比重可能又不够大。那到底还是不是我的兴趣,伪兴趣?我真正的兴趣又应该是什么呢?


崩溃,崩溃,反省,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