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 Y A N. G Brass Letter F a n-spo D Pewter Uppercase Letter I N G
随笔 - 4, 文章 - 10, 评论 - 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纪念我的第一份offer

       经过两个月的劳碌奔波,终于在上周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offer。虽然公司已经并不像早几年那样那么令人向往,但总算工资等福利待遇还不错,工作强度也不大,听上届的师兄说各方面人事关系也很简单,同事都很好相处。对我这样二流院校毕业的小硕来说,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也算达到自己的要求了,毕竟全院通过笔试和面试最后拿到offer的只有我一个(哈哈,自己yy下了)。当然,08招聘的之路才算是进行到中途,后面还有很多自己心仪的公司,现在就算做个中期终结,希望以后的求职之路能够走得更好。
       首次失败:08奥运是全球的一次重大体育盛典,我当然也不例外在它的陪伴下度过了炎热的8月,同时,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也在这段时间完成了初稿(后来证实需要做重大修改orz)。得益于论文完成得比较早,使我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参加校园招聘的宣讲会和笔试,面试。我的第一场面试是上海亚信,去的那天天上下着小雨,似乎我人生中的每次转折都伴随着雨天,中考,高考,考研无不都是阴雨绵绵。这次面试地点不是在亚信总部,而是在移动的客服中心。管理得相当严格,过了好几道门禁才进入他们办公的地方,第一感觉就是一个临时办公地点,几张桌子拼成一张大的办工作,零零散散有人坐在那办公。带我进门的人随便问了我几句学历情况,当知道我还没毕业就表现的比较吃惊(究竟有没有仔细看我的简历),我明确表示可以先实习,看样子他对我的兴趣就降低了很多,先拿了份内部的笔试卷子让我做,大概有4页,前两张都是数据库的题目,大部分是比较基础的,可我也做不来,那时候对数据库还没有系统复习,也应为这,我后一个月看了好几本oracle的书,算是有了很大的进步。后半部分是java题,做的比较顺,js的题做得不怎么样。做完后把题目交给带我上来的员工,他随便看了两下就说做的还不错,随便和我blabla了几句就让我回去等消息了。第一次面试就这样以失败告终了,事后总结估计是说我还没毕业只能实习就被bs了,这不能怪我吧,简历上说的很清楚了,下次接到电话要先和对方确认清楚再去,免得白跑一趟浪费感情。
        在支付宝的两次失败:9月份开始一些大公司的校园招聘就陆陆续续开始了,我也结束了在51job和chinahr漫天撒网,着重于校招公司的网申。阿里系的几家公司开始得都比较早,最早开始的就是支付宝,也是我参加的第一场宣讲会。由于自己接触过支付平台的开发,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前景比较看好,所以对这次机会特别看重。总的来说支付宝的宣讲会还是比较成功的,前面的那位技术主管说话很有煽动力,很快把大家的兴趣调动起来了,短短半个多小时的演讲使我对第三方支付的现状和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二位hr主管的口才更是没得说,将会场带入了另一个高潮,总的来说这次宣讲给我的感觉非常棒,相比较来说我后面参加的网易,百度等大公司的宣讲就要逊色得多了,听到一半就有想睡觉的感觉,毫无激情。接下来的笔试感觉也比较顺利,大部分都有了解,就是css,和js忘得差不多了,最后两题乱写了一通。回到学校已经12点多了,这次算是初尝找工作的艰辛。晚上睡觉一直看着手机,生怕漏接通知我去面试的电话,谁知天意弄人,在我昏昏沉沉要睡着时手机竟然没电关机了,毫无察觉的我一直等得实在撑不住了才进入梦乡。早上破天荒的6点就醒来了,失望的拿起枕边的手机才发现已经关机了,忙插上充电器打开手机盯着看了五分多钟终于等来了那一条折腾了我一晚的短信,果真是通知我去面试的。以最快的速度打点完毕,带上简历直奔浙大,地方不好找,很小的一个入口,进去已经有不少人在门口填表了,一面一个大教室里坐了不少人在面试。在门口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就有人叫我的名字了,被带到了比较靠里的一张桌子前,面试官看面相相当和蔼,一直对着我微笑。后来才知道这家伙是支付宝上海的技术主管,后来一次在支付宝的面试二面也栽在了他手上。第一次的面试确实在准备上也相当不充分,很多问题回答的都不是很好,答案都很简短,没有深入到细节,可能给他的映像就是我的知识结构都只是停留在表层。事后总结,涉及到技术的问题一定要展开说,以他的问题为核心辐射开来,这样才能占据主动。他如果对你所说的内容感兴趣的话会继续问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你的回答只是了了几句,那他会有别的准备好的问题来提问,这些问题很可能是你没有涉及到的内容。最后他也问了一些rp问题,问了我在校期间当学生干部的一些情况,我当时居然告诉他说我当学生干部是被迫的,是因为没人肯干才硬顶上的。当天最大的败笔就在此,做事如此不积极主动的人怎么让别人相信你能承担起一定的责任,所以在后面的面试中只要有rp方面的问题我的回答一定是要表现自己积极主动的一面,效果非常不错。支付宝的第一次面试一面就被打发回去了,但我后面面试经验大多是对这次面试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得出的,可以说这次失败是这么多次失败中最有价值的一次。

posted on 2008-10-28 13:39 rainman 阅读(3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