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测试工作挺枯燥的,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引言:
  过去的十年,我到国内很多的企业去做软件测试的培训,培训结束后,答疑阶段,有些工程师们问我:"王老师,测试工作挺枯燥的,怎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一般情况下,我会反问:"请你告诉我,有哪样工作是不枯燥?"
  有人说:"软件开发不枯燥。"
  我说:"让你写相似的代码,成天修改Bug,连续写三年,你认为枯燥么?"
  大家又说枯燥。又有人说:"当老板不枯燥。"
  我说:"那就自己去当老板,当了老板就知道,老板面对的困难不是枯燥,而是公司随时可能倒闭的压力。"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任何工作如果不扎扎实实得做上几年的时间,谈不上什么专家。缺少了专业性也就缺少了职业的选择性。
  前一段太太向我推荐了美国作家格兰维尔的《异数》,在这本书里,他提出了一万小时定律。
  一万小时定律的含义是:"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他认为天才不过是做了足够多练习的人,一个人想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就必须要经过一万小时,也就是每天三小时,练习十年。只有受到如此多的训练,才能达到精通的程度。
  一万小时定律对天才也作出了诠释,对天才奥秘作了深刻的揭示,也就是所谓的天才都是经过后天的学习,训练取得的。而后天的训练,必须是个自觉的刻苦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一万小时以上的时间。
  一万小时是个重要的数字,是个突破的临界点,如果以每天五个小时计算,那么需要六年。格兰维尔引用了大量的数据表明,世界上无论任何行业,当你具备基本技能后,最终能否出类拔萃,成为专家权威大师,只有一个因素最重要: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最低限度一万小时。
  现在很多研究表明,在多个领域内,智商跟能不能达到专家的水平是没有关系的。这个理论里面有一点非常强调,这些练习都必须是刻意进行的。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也坚持了很长时间,但都没有成为真正的专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进行刻意的练习。
  天才是来自于刻意的练习。
  通过对一万小时定律的研读,我也深受启发,我觉得我现在学习高尔夫的状态应该和一万小时定律有很契合的地方。从我开始练球到现在,大概已有三千多个小时,所以如果我继续努力去练习,坚持到一万个小时的话,应该会有很好的突破。
  当然以我的年龄来算的话,到了一万个小时,我已经五十多岁了,那个时候身体应该是和现在又有了很大的差别,可能身体已经无法支撑我完成所要进行的练习。这可能是我最遗憾的地方,我开始练球有些太晚了。
  通过这个理论,还是对我有很大的鼓舞,我想还会坚持下去,即使会遇到困难,我也不希望自己放弃。另外通过这个理论,也让我觉得像高尔夫这项运动,我们的孩子或者年青的一代,甚至三十多岁人,如果有决心的话,一定可以成功。
  所以我计划除了周末,每天的练习时间一定不能少于6个小时。最好能够每天达到8个小时。这样的话我要达到自己的目标的话,还需要三年的时间。

posted on 2014-10-11 11:05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