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配置管理系统和总体变更系统有什么差别与联系

  一、配置管理系统(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System,CMS)
  配置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它由一系列正式的书面程序组成,该系统包含文件和跟踪系统,并明白了为核准和控制变更所需的批准层次。
  配置管理系统是PMIS系统的子系统。该系统识别可交付成果状态、指导记录变更。在项目管理中,其功能是作为总体变更控制过程的一部分体现的。
  1.配置对象:
  配置的对象要么是可交付成果,要么是各个过程的技术规范。
  2.配置管理的目的:
  <1>建立一种先进的方法,以便规范地识别和提出对既定基准的变更,并评估变更的价值和有效性;
  <2>通过分析各项变更的影响,为持续验证和改进项目创造机会;
  <3>建立一种机制,以便项目管理团队规范地向有关干系人沟通变更的批准和否决情况。
  3.配置管理的手段:
  <1>识别并记录产品、成果、服务或部件的功能特征和物理特征;
  <2>控制对上述特征的不论什么变更;
  <3>记录并报告每一项变更及事实上施情况;
  <4>支持对产品、成果或部件的审查,以确保其符合要求
  注意:分清哪个是目的,哪个是手段。配置管理目的与手段的区分是一个常考点,也易错。
  4.配置管理的工作步骤:
  <1>配置识别。选择与识别配置项,从而为定义与核实产品配置、标志产品和文件、管理变更和明白责任提供基础。(相当于一个命名的规划过程)
  <2>配置状态记录。包含已批准的配置识别清单、配置变更请求的状态和已批准的变更的实施状态。(相当于运行过程)
  <3>配置核实与审计。确保配置文件所规定的功能要求都已实现。(相当于监控过程)
  二、变更控制系统(Change Control System,CCS)
  变更控制系统是是配置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1>通常作为配置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2>总体变更控制通过变更控制系统来完毕。
  <3>一系列正式的书面程序,包含文档、跟踪系统和批准层次。
  <4>不论什么变更请求都必须是正式提出的。
  <5>该系统主要关注绩效測量基准的变更,如范围、进度、成本等。
  变更控制详细工作过程遵循万能公式法则
  三、配置管理系统与变更控制系统的差别
  <1>变更控制系统是是配置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包括关系。
  <2>关注的对象不同:
  a.配置管理系统的对象:要么是可交付成果,要么是各个过程的技术规范。配置管理重点关注技术规范。
  b.变更控制系统的管理对象:项目及产品基准(变更)。能够是产品的特性与性能(即产品范围),能够是为实现这些特性与功能的各种详细的项目工作(即项目范围)。变更控制系统重点关注基准的变更。

posted on 2014-09-29 09:50 顺其自然EVO 阅读(1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