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数据库中的事物处理

 数据库
  数据库的更新通常都是由客观世界的所发生的事件引起的。为保证数据库内容的一致,就要将数据库的一组操作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要么全部成功完成,要么全部失败退出。如果由于故障或其它原因而使一组操作中有一些完成,有一些未完成,则必然会使得数据库中的数据出现不一致,从而使得数据库的完整性受到破坏。因此,更新操作序列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在DBMS执行时出现,即“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SQL提供了事务处理的机制,来帮助DBMS实现上述的功能。
  事务处理
  事务处理(TRANSACTION)的每个语句是由一个或多个SQL语句序列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个逻辑处理单元。事务处理中句都是完成整个任务的一部分工作,所有的语句组织在一起能够完成某一特定的任务。DBMS在对事务处理中的语句进行处理时,是按照下面的约定来进行的,这就是“事务处理中的所有语句被作为一个原子工作单位,所有的语句既可成功地被执行,也可以没有任何一个语句被执行”。DBMS负责完成这种约定,即使在事务处理中应用程序异常退出,或者是硬件出现故障等各种意外情况下,也是如此。在任何意外情况下,DBMS都负责确保在系统恢复正常后,数据库内容决不会出现“部分事务处理中的语句被执行完”的情况。
  sql语言
  sql语言为事务处理提供了两个重要的语句,它们是COMMIT和ROLLBACK语句。它们的使用格式是:
  COMMIT WORK
  ROLLBACK WORK
  COMMIT语句用于告诉DMBS,事务处理中的语句被成功执行完成了。被成功执行完成后,数据库内容将是完整的。而ROLLBACK语句则是用于告诉DBMS,事务处理中的语句不能被成功执行。这时候,DBMS将恢复本次事务处理期间对数据库所进行的修改,使之恢复到本次事务处理之前的状态。
  事务处理:
QSqlDatabase::database().transaction();
QSqlQuery query;
query.exec("SELECT id FROM employee WHERE name = 'Torild Halvorsen'");
if (query.next())
{
int employeeId = query.value(0).toInt();
query.exec("INSERT INTO project (id, name, ownerid) "
"VALUES (201, 'Manhattan Project', "
+ QString::number(employeeId) + ")");
}
QSqlDatabase::database().commit();
  如果数据库引擎支持事务处理,则函数QSqlDriver::hasFeature(QSqlDriver::Transactions)将返回 真。
  可以通过调用QSqlDatabase::transaction()来初始化一个事务处理。之后执行你想在该事务处理的工作。
  完了再执行QSqlDatabase::commit()来提交事务处理或QSqlDatabase::rollback()取消事务处理。

posted on 2014-09-16 09:51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