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做Java项目过程中遇到乱码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做java项目(特别是web项目)的过程中,中文乱码一直是我们开发人员比较头疼的问题,因为涉及到编码,解码,字符集,以及国际化等诸多问题,所以在着手解决的时候也缺乏相关的知识。我花了一些时间自己动手实验了一把,虽然没有洞悉编码,解码这些底层原理,但是解决实际问题应该足够了。这里主要针对java web项目中的文乱码问题。
  从浏览器采用form方式提交数据到服务器,可以分为post和get方法。
  1,post方法:
  在jsp页面中的page指令中,有一个pageEncoding,这个指令表示jsp翻译成servlet时采用的编码,以及form提交数据的编码格式。所以post方法提交数据的编码格式由pageEncoding指定。那解码方式呢?通常,我们在页面设置了pageEncoding=”utf-8”,在后台用request.getParameter()得到的往往是乱码,而进一步通过new String(getBytes(“iso-8859-1”),”utf-8”)处理之后就能得到正确的数据。这是因为服务器默认的解码方式是iso-8859-1,所以用编码,解码流程解释上面那2个动作分别是:utf-8编码—>iso-8859-1解码(当然是乱码);        utf-8编码—>iso-8859-1解码—>iso-8859-1编码—>utf-8解码,这是个对称的过程,所以能正确得到数据。那服务器默认的解码方式能改吗?当然可以,调用request.setCharacterEncoding()就能设置,而且只针对post方式有效,设置以后request.getParameter()直接就是正确的数据了。
  2,get方法
  与post方法一样,编码方式由pageEncoding指定,但是get方式的解码方式与post就不一样了。在tomcat的conf目录下有一个server.xml的配置文件,在里面找到Connector节点,有一个URIEncoding属性,这个属性就是指定get方式的数据解码格式的,而且只针对get方式有效。其他处理与post一样。
  另外,通过Ajax请求向后台发送的数据由于是附在URL地址后面的,所以跟get请求一样。编码由pageEncoding指定,解码由URIEncoding指定。但是有很多开发人员乐于另外一种方式:用两次encodeURI编码,然后在后台用URLDecoder.decode(str,”utf-8”)解码。这是一个什么过程呢?我们知道,encodeURI编码是采用的utf-8编码,所以,这个过程为:utf-8编码—>utf-8编码—>iso-8859-1解码—>utf-8解码。这看起来不像一个对称过程,但最后为什么能得到正确结果呢?这是因为经过第一次utf-8编码之后,产生的已经是非中文字符,所以,对非中文字符采再用utf-8编码,iso-8859-1解码不会有任何问题,这样看来,它还是一个对称的编码,解码过程,当然能正确解析了。
  当然,我所说的这个“对称”编码解码过程,也不是所有编码都适用,例如:
  gbk编码—>utf-8解码—>utf-8编码—>gbk解码,最后还是乱码!
  因为gbk编码—>utf-8解码产生了不可恢复的错误,造成了信息丢失,至于为什么产生永久错误,得从编码的底层说起……

posted on 2014-09-10 09:24 顺其自然EVO 阅读(2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