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再谈浏览器兼容性测试

今天跟大家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浏览器兼容性测试
  测试国内网站的同学是不是已经非常头疼了,因为面对的浏览器除了国际大牌如IE, Chrome, Firefox, Opera, Safari, 还有国内诸多屌丝级的浏览器如:360安全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360影视浏览器(360碉堡了,会不会再搞出一些购物浏览器,买火车票浏览器啊?)搜狗双核浏览器,猎豹,淘宝,世界之窗,百度浏览器,还没完呢,听说过枫树浏览器吗?没听过的赶紧去科普科普吧!另外我今天还被不知不觉安装了云帆影视浏览器。再想想这些浏览器有多少个版本?还有运行在Windows和MAC系统上的浏览器也是有些差异的。曾经在兰亭时就出现过在MAC/Chrome上有Windows/Chrome上没有的bug。这么多要覆盖的浏览器你若没晕说明身体和心理素质好,反正我是晕了!
  可是我们需要考虑浏览器,版本,系统三个因子去组合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一般针对普通用户的网站都会嵌入GA统计代码,现在google被和谐了,可以换成百度统计,但是它们都可以跟踪到用户行为,其中一项就是浏览器访问占比,清清楚楚告诉你每个浏览器占比,每个版本占比,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有个这项数据后,就应该清楚的知道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哪里,根据二八原则,我们也需要投入大部分精力在占比排名在80%前的上面,投入少量精力在占比比较小的浏览器上,我们之前的经验能保证正常功能能使用,一些小样式就可以容忍了,这种情况多是IE6,7,不过我一直都没有想明白,对于IE6,国外发达国家都已经绝迹了,为啥国人不能使用一些更高级的浏览器呢?回到正题,其实如果发布时间紧急,实在没有时间来做这么多浏览器覆盖的时候,就再分析一下国内诸多浏览器使用的内核以及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如果是Chrome的内核,也许可以跟Chrome一起来测试,如果是IE的话,就跟IE一起来测试,当然不同的浏览器在渲染原理上必然还是有一些差异的,不过为了赶工,还是要做取舍的。对于IE的话,的确有必要再唠叨几句,基本在IE8及以后版本,基本都是标准模式,IE6,7的怪癖模式需要格外注意,如果你的网站在这两个版本上占比还不小的话,的确需要好好测试下这两个版本,IE9及之后的版本以及较新的Chrome,Firefox基本上都不会出问题。
  而对于企业级用户的网站或者有专人在维护用户的平台,就好办多了,我们可以保证几个重要的浏览器重要版本的兼容性,然后让公司的运营或者销售人员与用户做好沟通,对哪几个浏览器支持比较好,建议他们使用我们支持的浏览器,因为有沟通渠道,是不是就好很多了。
  测试国外用户特别是欧美的网站,就大有福气了,他们早就不用IE6,7了,而且国外的本土浏览器也并没有像国内这么大放异彩,需要覆盖的就少很多了。就像以前在兰亭的时候,根据GA统计数据,用户使用量大的基本都是比较新的浏览器版本,而且Chrome,Firefox占比比较大。
  对于浏览器兼容性测试,你是不是想问有没有什么工具来帮助我们做?是有,不过像IETester也只是支持IE,而且需要人工检查兼容性问题, BrowserShots也只是做线上测试工具,并不支持测试环境。不过我之前用过一个Chrome的插件叫浏览器兼容性检测工具,可以在内网测试,会自动监测网页的设计是否满足对应浏览器及版本的规范,不满足的话就会详细提示出来,不过有些过于专业性了,更适合开发人员查看,测试人员可以推荐给开发人员使用,这样在开发阶段就规避掉一些兼容性问题岂不是更好。

posted on 2014-08-21 09:43 顺其自然EVO 阅读(1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