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我在兰亭这三年之大促的那些事儿

 在说去年兰亭第一次搞这种大型促销活动之前,有必要跟大家说一下国外几个非常重要的购物节: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
  感恩节是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由美国创立,原意是为了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是美国国定假日中最地道、最美国式的节日,和我国的春节一样重要。感恩节购物已经成为了美国人的习俗,从感恩节到圣诞节这一个月,总销售额能占到全年的1/3,是各个商家传统的打折促销旺季。
  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黑色星期五是感恩节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这一天是美国人圣诞节前的大采购日。美国的商场都会推出大量的打折和优惠活动,以在年底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促销。因为美国的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疯狂的抢购使得商场利润大增,因此被称作"黑色星期五"。
  以前黑五促销主要以实体百货为主,据说是因为周五这天一大早,所有人都要摸着黑冲到商场排队买便宜货。随着网络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促搬到了网上,大家足不出户就可抢购,也给了很多人海淘的机会。
  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
  网购星期一是美国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大约从2000年开始,美国亚马逊、eBay等电商会在这一天推出大规模促销活动,成为“黑色星期五”的电商版本,就是真正的网购节。
  大促那些事儿
  去年9月份的时候兰亭搞了第一次大促销,前前后后持续了一个月,当然肯定也不是这三个节日,而是兰亭自己推的大促,据知情人透露这是在清库存,把积压的库存变现,让上市后第一个Q的财报漂亮点。记得当时是第一次搞这种促销活动,很多部门都牵涉进来了,采购,物流仓储,运营部门,品类管理部门,产品技术以及创始人等等。而跟我们关联度最高的莫过于促销页面开发测试及上线。当时大促是做四期,头三期是预热,最后一期才是促销商品的抢购。
  如果要说产品复杂度,的确没有什么,最多就是要考虑到抢购时超卖情况以及开发一款网页游戏来抢Coupon(优惠券),另外增加了一种促销方式:秒杀,同时对于活动期内的秒杀商品需要在品类页,站内搜索页等等优先显示并打上秒杀图标,给用户以提示,除此之外,就是促销页面的开发,只不过当时最令大家头疼的就是分享到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的功能,因为活动折扣价跟分享数和收藏数相关联,国内常受到第三方网络等影响,经常出现一些问题还需要排查到底是不是bug。而且做过互联网的都知道,只要涉及到页面样式和交互比较多的,就有比较大的工作量,很多样式的bug,兼容性的bug以及JS交互的bug。当然如果紧急上线肯定就需要做一些取舍,保证重要的功能没问题,其余的bug可以不予理睬,记得每一期发现二三十个bug,有一大半没有修复。
  在我们拿到需求之后发现每一期的开发测试上线周期都只有两三天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困难。为了保证大促的顺利进行,所有人都投入进来了,我们测试部门也对此做出了工作部署。把每一期功能或区块细分,同时把不同期的相同或相似的指派给2个人,这样每一期大概2~3个人参与,相同或相似的模块又不会没有backup,也不会造成同一个人连着做好几期的情况,后来证明这么部署是非常正确的。
  当时大促的每一期都不轻松,基本都是要加班到凌晨2~3点,甚至好几天都是到了天亮才搞完,大家再回家休息,每一期其实都是不同的人参与,这样既能保证产品顺利发布,又能让加过班的同学第二天在家休息。记得当时有一次大家连着加班到第二天中午,我们早上去上班的时候还没有下班,接着把产品搞完上线,而晚上的时候也只是在公司办公桌趴了一会儿接着干活,相当辛苦,脸色也很憔悴。当时因为我正在学车,周末时的加班没有参加,平时我和其他两个人分工负责了每一期的上线,所以有时候也是要加班到很晚。当时有一期,公司其中一个创始人也跟着我们搞到凌晨12点,他在协调着几个大部门的工作,保证大促顺利开展。
  在这之后不久,公司内刊的人邀请我写一篇大促的文章,说说我的所见所感,毕竟这是公司第一次搞大规模的促销,盛情难却,抽了个晚上写了一下,后来发表了,并且选了一张自认为拍的最帅的照片刊登上了。后来到了年底又才有了Black Friday和Cyber Monday同样持续差不多一个月的大促销。同样是耗费了不少的时间和人力,当时大家其实都非常想搞一个通用的模板在线进行编辑生成大促页面内容,不用再投入技术人员,但是项目紧资源少,平时都没有空来做这个,不知道在我离开之后现在是什么样子。而且我参与过的这两次大促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没有提前规划,很多东西到了正开发的时候还在改需求,并没有像阿里和京东那样差不多提前几个月就在规划逐步开展大促项目,有条不紊。来了京东,也算是经历过一次618了,我觉得很有必要以后跟大家分享下我经历过的618,不知道大家感不感兴趣?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 zzzmmmkkk 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http://www.51testing.com/?258885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我在兰亭这三年之跳出率升高门

posted on 2014-08-04 09:4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