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Java路径问题解决方案汇集

Java路径中的空格问题
  1、 URLTest.class.getResource("/").getPath();
  URLTest.class.getResource("/").getFile();
  URLTest.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getPath();
  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getResource("").getPath();等多种相似方式获得的路径,不能被FileReader()和FileWriter()直接应用,原因是URL对空格,特殊字符(%,#,[]等)和中文进行了编码处理。如果文件中URLTest.class.getResource("/").getPath();必须以"/"开头然后再加文件名,而URLTest.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getPath();不用加"/"可以直接添加文件名。
  路径中包含空格时,如果空格变为"%20"有如下处理方法:
  1)使用repaceAll("%20",' ')替换,但只能解决空格问题,如果路径中包含其他特殊字符和中文就不能解决问题。
  2)使用URLDecoder.decode(str,"UTF-8")解码,但是只能解决一部分,若路径中含有+,也是不能解决的,原因是URL并不是完全用URLEncoder.encode(str,"UTF-8")编码的,+号被解码后,则变成空格。
  3)解决所有的问题,用URLTest.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toURI().getPath();,但是需要处理URISyntaxException异常,比较麻烦一些。
  2、new URL();的参数可以为正确的URI,或者为URI格式的字符串;若字符串是非完整的URI格式,则创建失败。java.net.URI返回的路径中的空格以“空格”的形式出现方法为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http://www.huiyi8.com/jiaoben/网页特效代码 .getResource("").toURI().getPath();但是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getResource("").toURI().toString();则会以“%20”的形式出现。java.net.URL返回的一切路径中的空格都是以“%20”的形式出现。URL/URI返回的路径分隔符都是“/”(控制台输出"/")。
  3、new File(String filePath);接受正确URI格式的参数和带“空格”(非%20)的正确相对/绝对字符串路径,否则即使给的路径是正确的也会出现找不到文件的异常。File返回的路径分隔符都为“\”(控制台输出"\"),对于存在的文件返回的路径字符串,空格都以"空格"出现,而不存在的路径new出的file,getPath()返回的路径中的空格,仍是new File(String filePath)的参数中原有的形式,即若filePath中是空格的getPath()返回的仍是空格,是“%20”的仍是“%20”。File.toURI() 会将file的路径名中的“空格”转化为“%20”,然后在路径前加protocol:"file:/",而File.toURL()只会在file路径 前简单的加上protocol:"file:/",而不会将“空格”转化为“%20”,原来的无论是“空格”还是“%20”都只会原样保留。
  实际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如下:
  1、相对路径(即相对于当前用户目录的相对路径)均可通过以下方式获得(不论是一般的java项目还是web项目)String relativelyPath=System.getProperty("user.dir"); 对于一般的java项目中的文件是相对于项目的根目录,而对于web项目中的文件路径,可能是服务器的某个路径,同时不同的web服务器也不同 (tomcat是相对于 tomcat安装目录\bin)。为此,个人认为,在web项目中,最好不要使用“相对于当前用户目录的相对路径”。然而默认情况下,java.io 包中的类总是根据当前用户目录来分析相对路径名。此目录由系统属性 user.dir 指定,通常是 Java 虚拟机的调用目录。这就是说,在使用java.io包中的类时,最好不要使用相对路径。否则,虽然在SE程序中可能还算正常,但是到了EE程序中,可能会出现问题。
  2、web项目根目录获取
  1)建立一个servlet,在其init()方法中添加如下代码
  ServletContext context = this.getServletContext();
  String strs = context.getRealPath("/");
  2)利用httpServletRequest,得到相应的项目路径
  String pathUrl = request.getSession().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

posted on 2014-07-31 10:0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