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基于数据驱动的接口测试框架设计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系统。我们整个系统中,可视化的应用(web,APP)都是基于后端的saasapi。我们的saasapi采用rest风格,采用http协议,以json作为数据载体。所以,对后端的api接口进行测试很有必要。
  用到的技术包括:maven、junit4,json开发包、hudson、jdbc等等。
  1.项目目录结构(采用maven)
  2.用例组织和规则约束
  用例组织
  例如:trackSegListWithTime(轨迹分段)、segTrackData(轨迹点显示)接口属于我的车模块。那么就在src/test/java源文件夹下面建立一个我的车模块包com.cpsdna.saasapi.test.vehicle,然后新建测试接口的类:    TrackSegListWithTimeTest.java、 SegTrackDataTest.java
  命名规则
  测试类命名规则:接口名称+Test,例如SegTrackDataTest.java(轨迹点显示接口的测试类)
  方法命名规则:test+方法意义,例如testSegTrackDataWithNoObjId(以没有objId参数方式测试segTrackData接口 )
  3.测试方法步骤
  1.声明参数变量
  2.从数据库读取该参数变量的值
  3.组装发送的json报文,把参数变量加入其中
  4.向服务器端发送json
  5.接收从服务器端返回的信息(json或者其它)
  6.通过json开发包(json-lib,gson)解析从服务器返回的json
  7.添加断言(预期的结果和解析的实际结果是否一致)
  下面给一个实例:
 4.数据驱动
  1.为什么要用数据驱动?
  测试数据(参数变量)和测试行为(逻辑代码)分离。这些对于用例的健壮性,复用性都是至关重要的。
  2.为什么存在数据库?
  易于管理,存储方便。(后期我还建一个用例数据管理的web平台)
  5.如何保证取到所想要的参数值?
  类名+方法名+参数名,3个组合必须系统唯一,以此来保证调用正确的参数
  SELECT PARAM_VALUE FROM params WHERE CLASS_NAME = '"+className+"' AND METHOD_NAME='"+methodName+"' AND PARAM_NAME='"+paramName+"' AND `STATUS` = '0'
  6.测试数据管理
  1.通过数据库软件直接操作(存在误操作风险)
  2.通过开发的测试数据管理平台管理
  7.持续集成
  对于庞大的测试用例,一个个执行或者通过测试套件执行,很明显不方便。我们通过和hudson集成,把写好的代码提交到svn后,maven和hudson配合,对接口测试用例进行持续集成。这样也好得到测试报告。
  上面就是我对于基于数据驱动的接口测试框架设计的一些实践。比较大概的写出来,具体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以及在这开发之中遇到的困难,如果有机会再慢慢道来。平凡的技术做踏实的事情。

posted on 2014-07-08 13:59 顺其自然EVO 阅读(3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