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浅谈项目需求变更管理

“项目一旦启动,变更也就随之而来。”
  变更是无法避免的,作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我们应该有有效的方法来管理项目变更。
  先来看一个小案例:
  A公司正在实施一个业务系统项目,该项目包括人事行政部、信息部、业务部、财务部、生产部等多个部门人员。
  系统采取外包的形式,雇佣了某知名软件B公司的10名开发人员。
  系统实施时,出现了下述情况:A公司一个系统的用户向他所认识的B公司一个项目开发人员抱怨系统软件中的一项功能问题,并且表示希望能够进行修改。于是,该开发人员就直接对系统软件进行了修改,并告诉A已经解决了该项功能问题。
  在分析案例的问题前,我们先看看,什么是项目变更。
  当项目的某些基准发生变化时,项目的质量、成本和范围等随之发生变化,为了保证项目目标实现,就必须对项目发生的各种变化采取必要的应变措施,这种行为就是项目变更。
  项目变更产生的原因是多样的。以下是一些常见原因:
  (1)项目外部环境发生变化;
  (2)项目总体设计,项目需求分析不够周密详细;
  (3)新技术的出现、设计人员提出新的设计方案或者新的实现手段;
  (4)建设单位由于业务变化、机构重组等原因造成业务流程变化。
  (5)其它原因
  我们再来仔细分析一下,上面的案例中的做法,会出现怎么样的问题
  开发人员在听到用户的口头抱怨后,就直接对系统软件进行了修改,解决用户的问题,显然是不符合流程的。下面列举三条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开发人员没有书面记录用户的变更需求,可能会导致对系统软件变更的历史无法追溯;
  其次,没有认真评估用户的变更需求是否合理,这样可能会导致与项目现有的工作可能不一致,导致影响成本、进度或者项目质量;
  再次,进行变更时,没有与其他项目相关成员进行沟通,可能会导致其他项目成员的工作不一致。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处理项目中出现的变更需求呢?最好的办法是建立一套正规的程序对项目的变更进行有效的控制。
  简单地说,管理变更的程序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识别变更:分析项目中出现的问题是否属于变更需求,区分是否为变更需求的标准就是,某项工作是否不在项目工作基准中;
  (2)评价变更对项目的影响:如果属于变更需求,进行分析,变更会对项目成本、进度、质量等因素产生哪些影响;
  (3)设计变更的备选方案:列出几种可能的变更处理方案,比如说非常紧急的变更需求马上批准,而对项目影响较少的变更可以稍后再处理;
  (4)提出变更申请:正式提出书面的变更申请需求;
  (5)征求项目干系人的意见:所有与变更有关的项目干系人(注:项目干系人指所有与项目有正面与负责利益的人之和)都应该参与项目变更;
  (6)批准或否决变更:提交相关项目管理人员,批准或者否则项目变更;
  (7)追踪变更的实施情况:变更批准后,我们需求跟踪变更的执行情况,并且要记录在案。

posted on 2014-06-25 11:48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