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从测试员到测试负责人

 从测试员到测试负责人的本质改变是开始承担管理责任,测试负责人作为组织中的最基层管理者,除了执行相关能力的继续提升外,需要开始担任部分管理职能。从一个执行者开始转变为一个管理者,主要的变化有以下几点:
  1:责任范围的改变
  纯粹的执行者原则上只需要为自己的执行工作负责即可;而管理者需要对自己管理范围内的所有工作负责,即使不是自己执行的工作,也要负管理责任。
  对于执行者,我们会希望他们有超出自己职责范围的责任心,这会有助于其个人能力的发展和进步,也会提升部门整体的工作效率和绩效,但这并非职责要求必须达到的,所以在评价员工的时候,会有不合格、合格、超出预期几个档次。
  对于管理者,对责任心的要求则成为基本要求。通常也只有获得超出预期评价的员工才可能会被提拔为管理者。
  2:责任范围的变化直接带来具体工作方式的变化
  作为基层管理者,实际工作中的执行工作仍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新增的管理工作内容虽然比例相对比较小,但却是评价一个管理者的重要部分。
  首先是内部工作分配,要做好内部工作分配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A:首先是发现工作,管理者要自主发现工作内容,而不是等待上级分配;
  B:然后是对下属的了解,充分了解下属才能把合适的工作分配给合适的人;
  C:维持部门工作士气,限制负面情绪和负能量的产生和传播,创造和传播正面情绪和正能量。
  D:工作成果的验收和检验,考验管理者对自己部门的掌控力,也是部门绩效的最终成果。
  其次是外部协调,为本部门的工作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A:调节自身测试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关系
  B:调解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
  C:注意以上两条的最终原则:团队的稳定和项目的成功
  然后是协助上级,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
  基层管理者除了自身的管理者身份,同时很大程度上也是被管理者,需要完成上级指派的各种任务,和纯粹的执行者的差别只是可以利用自己管理范围内的资源去完成上级指派的任务,而不一定必须亲自完成。
  包括但不限于,例如:项目间的测试资源调配帮忙。

3:必要的工作技巧和方法:
  1:在部门内部建立威信
  A:展示自身工作能力
  B:展示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
  C:帮助下属提升
  D:任何时候保持沉稳、冷静;主管的心乱了,整个部门就乱了。
  2:获得项目组其他部门特别是部门主管的认可
  A:展示自身的责任心
  B:展示自身工作能力
  C:展示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
  D:帮助其他部门解决问题
  3:眼界的开阔
  A:关注行业和专业动态
  B:把A转化为对项目的实质性帮助

posted on 2014-06-25 11:32 顺其自然EVO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