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PC端稳定性测试探索

 在PC客户端软件测试中,稳定性测试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测试内容。一般在功能测试已经测试完成,缺陷完全修复完成以后进行。
  稳定性测试是在保证客户端功能完整正确的前提下,通过对软件稳定性的测试可以观察在一个运行周期内、一定的压力条件下,软件的出错机率、性能劣化趋势等。进而大大减少软件上线后的崩溃卡死等现象,为软件的逐步优化提供方向及验证。
  测试方法:通过自动化脚本,长时间运行客户端某些功能或长时间开关客户端,看客户端是否存在Crash现象,同时查看内存、CPU等性能指标。
  一款PC客户端软件,它的稳定性测试需求基本包括:
  长时间运行及各种操作下,软件的稳定性以及各种性能指标的劣化趋势。
  多进程或多线程运行时的稳定性。
  不同操作系统,在不同软件环境下运行的稳定性。
  具体来讲:
  长时间:一般都要24h以上,要求高点的要24h*3;
  不同操作系统:基本上都需要覆盖下面系统:Winxp、Win7 x86、Win7 x64、win8 x64、Win 8.1;
  不同软件环境下:主要是指不同的杀毒软件和安全软件环境下;
  步骤:
  确定稳定性测试需求,包括:需要覆盖的功能点、系统环境和软件环境、测试时间长度
  开发自动化运行脚本
  执行脚本,进行性能监控
  分析执行结果
  自动化脚本
  稳定性测试必须要用自动化测试脚本,标准控件可以用QTPLoadRunner来进行,可以方便的来进行自动化脚本开发。
  但由于QTP或LoadRunner都是收费软件,很贵,大部分公司都没有license,而且它对非标准控件的支持很差。现在我们用一些开源的工具来替代,这边用Autoit来编写自动化脚本。
  学习参考网址:http://www.autoitx.com/
  AutoIt ,这是一个使用类似BASIC脚本语言的免费软件,它设计用于Windows GUI(图形用户界面)中进行自动化操作。它利用模拟键盘按键,鼠标移动和窗口/控件的组合来实现自动化任务。
  优点
  - 轻量级(官方发布包10M左右),编译成可执行文件后在没有安装 AutoIt 的机器上也可直接运行
  - 免费,不需要许可证 - 有丰富的函数库(标准函数库和自定义函数库) - 基于Win32 API,方便扩展
  - 有完善的帮助文档和丰富的论坛资源
  例子
  用一个简单的客户端开关稳定性测试来看看怎么运行的:
  开关测试属于稳定性测试里的一种,将客户端长时间不断地开启和关闭,看客户端是否会Crash,产生dump文件。
  看下面代码:
;定义变量
Dim $Sum,$i
$Sum=0
$i=1
;循环开关次数
While $i<=86400
$Sum=$Sum+$i
$i=$i+1
Run("C:\Nep\debug\GacRunnerB_D.exe")
WinWait("NEPSingle")
Sleep(1000)
;取得进程pid
$iPid = WinGetProcess("NEPSingle")
;关闭此进程
ProcessClose($iPid)
WEnd
 执行
  稳定性测试不同于一般的功能测试,属于概率学测试,并不是这次没测出来就是没问题,所以需要长时间运行,多个系统,多种软件环境中进行多次测试,尽可能的提供可靠性。
  结果
  从稳定性测试的结果的判断从下面几个方向判断:
  判断是否Crash:可以通过dump文件判断是否有crash的现象,可以将产生的dump发给开发分析crash原因
  判断是否性能劣化:在稳定性测试的同时通过性能监控工具对内存、cpu、句柄等性能参数进行监控,查看性能是否出问题。

posted on 2014-06-25 11:31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